移动互联网

花小猪出圈:“质疑声”盖过“赞扬声”

2020/12/28 9:45:00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花小猪已然成为搅动网约车市场的那条“鲶鱼”。

网约车兴起初期,各大平台烧钱抢市场,消费者感受了一把低价或免费乘车体验。随着网约车市场滴滴独大的格局稳定,网约车按公里计费、优惠活动减少,乘车价格慢慢上涨,价格敏感用户逐渐分散到中小型网约车平台或者流失。

为此,滴滴上线网约车版“拼多多”——花小猪,“一口价模式”、“百元现金天天领”,“分享好友得津贴”等低价抢市场策略卷土重来。“撸猪毛”取代“撸羊毛”,消费者乐其不疲,初出茅庐的花小猪也因此受益,月订单量实现了高增长。

花小猪出圈

2020年3月,花小猪开始在贵州遵义、山东临沂等城市测试运营;2020年7月22日,滴滴宣布“花小猪打车”即上线;而后几个月,花小猪全面铺开,在南京、合肥、青岛、郑州、保定、潍坊等更多城市运营。

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花小猪增长速度就占领了网约车市场高地。

在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公布的11月份订单信息中,月订单量超过100万单的8个平台,花小猪增长最高。

具体数据来看,滴滴出行57155万单,T3出行1697万单,曹操出行1661万单,万顺叫车942万单,美团打车703万单,首汽约车629万单,享道出行485万单,花小猪354万单。其中,花小猪、享道出行,月订单量增长分别为10.5%、10.2%,居增长前2位。

花小猪实现高速增长的因素很多,但最基本的当属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用户需求远未被满足。

从用户规模来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40亿,占网民整体的36.2%。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网约车交易规模将有所下降,2021年将有所回升至3581亿元,到2022年交易规模将保持增长,有望突破4000亿元。

与之相对应的现象是,网约车平台、网约车司机规模持续扩大。

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共有21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71.9万本、车辆运输证111.1万本。

毫无疑问,网约车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问题,其用户规模将稳步上涨。这时,花小猪掐准时期入局,以低价唤醒三四线城市价格敏感用户心智,突破了头部网约车平台的包围圈。

低价策略奏效

花小猪能快速崛起,低价是核心。

在零售市场低价促销相当于“万金油”,这一点从618、双11、双12,电商节层出不穷而且一年比一年阵势大,总商品销量逐年创新高的现象中便可知。与此同时,在拼多多、趣头条、云集等各种省钱、赚钱软件大热的时代,人们对各类优惠活动司空见惯,可低价对消费者的诱惑力不降反升。

种种迹象表明,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自嘲“月光族”的年轻消费者,完全无法抵抗低价的引诱,花小猪短时间内收割百万订单,再次证实了低价策略的可行性。

花小猪的低价模式可谓集合了拼多多的“砍价”,聚划算的“补贴”,趣头条的“任务奖励”,旨在将低价获客贯彻到底。

一来,花小猪主打的“一口价”模式,优于其他网约车平台根据里程、时长、时段等多个维度综合得出的价格。在一二线城市堵车已成为常态,而大多数网约车堵车时间也会计价,用户打车费用会比平时高,对比下花小猪预估各种计价因素喊出“堵车不加钱”的口号确实诱人。

二来,花小猪用户可以通过完成签到、分享链接等简单任务领取奖励,在“一口价”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出行成本。

三来,花小猪推出“百元现金天天领”活动,用户可以通过邀请新用户获得现金奖励并且现金可提现。花小猪将优惠低价打车升级到打车可以赚钱,不仅免去了用户车费还可以就此获益,正中年轻消费者下怀。

除了狂撒优惠券、增加现金奖励多举并错吸引、留住用户之外,花小猪对司机也同样设置了高峰接单、全天奖等多项激励,将司机、用户牢牢圈住。

“约谈”如影随形

花小猪打车通过大额补贴降低人们出行成本的同时,质疑之声也如影随形。

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发现,关于花小猪打车的投诉量高达3000余条,其中多数网友投诉花小猪“客服不处理问题”“虚假宣传”、“优惠券无法使用”、“司机拒载态度非常不好”等等,也有网友直接公开讨伐,直指花小猪是无良公司。

关于花小猪打车的投诉量过多,引起了各地城市管理部门的重视。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合肥、青岛、郑州、保定、潍坊等多个城市的管理部门,都曾要求花小猪停运或约谈平台负责人。约谈的核心原因主要是花小猪平台的车辆合规、司机资质得不到安全保障等等。

对此,滴滴给出了答复:为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和体验,在车辆和司机方面,花小猪只对现有滴滴注册车辆和司机开放,且采取和滴滴同样的安全和合规标准。司机每天出车前需人脸识别,行程当中全程录音,乘客可在花小猪APP内进行行程分享、紧急求助及报警等操作。

尽管如此,用户仍将花小猪归为“黑车”一类,口碑一落千丈。

自滴滴网约车出现安全事故后,人们对网约车安全保障要求越来越高。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六成的受访网约车用户认为目前网约车产品服务应在订单调度以及安全保障方面作出优化调整。

所以如果花小猪只顾烧钱引流,不顾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想必很难走下去……

网约车的使命

网约车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诸多乱象,因此网约车平台第一要务是解决用户信任问题。

这也就要求,花小猪打车、美团打车、滴滴打车等各大网约车平台需要将重心放在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上。事实上,互联网技术、智能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发展,能够很好的辅助网约车平台进行安全保障工作,人脸识别、智能监控等技术的融入也会让用户更安心。

不管怎样,保障用户安全必须认真、仔细。

另外,网约车在一二线市场呈现逐渐饱和趋势,下沉三四线城市成为网约车平台的共识,这也是滴滴推出花小猪的根本原因。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出行的主战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渗透率分别为40.1%和17.3%,而三、四线城市仍是等待挖掘的巨大蛋糕。

再有,随着新平台不断涌出,网约车市场竞争也逐渐激烈。在此情境下,网约车平台不断优化运营服务开创新业务,寻找新经济增长点。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个别网约车平台除了提供专车、出租车等服务之外,还有提供同城快递、国际租车服务等等。

总而言之,背靠滴滴的花小猪资金、资源充足,而且利用低价模式吸引了广大年轻用户,短时间内订单量还是会增长。但长期来看,安全没有保障、资质不齐全、服务质量遭诟病,这些问题积压、爆发,必然会掩盖花小猪高增长的锋芒。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