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竖屏剧会成为优爱腾针对短视频在一次反击吗?

2020/12/28 9:28:00

竖屏剧会成为优爱腾针对短视频在一次反击吗?

撰文/蓝科技

历时三年,竖屏剧或许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根据快手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快手短剧发布的《2020快手短剧生态报告》显示,快手小剧场收录短剧超20000部,播放量破亿的短剧超2500部,近1200位短剧作者粉丝超100万,超30位短剧作者粉丝数突破1000万。这其中,主要都是竖屏微剧的天下。

在此情况下,作为长视频的领导者“优爱腾”(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也纷纷加紧了自己在竖屏剧领域的布局。最近,腾讯微视正式宣布将斥资10亿,联手阅文、腾讯动漫、腾讯游戏等进行IP融合,力推竖屏微剧,打造竖屏连续微剧品牌“火星小剧”,以及针对精品微剧的扶持计划“火星计划”。

竖屏剧会成为优爱腾针对短视频在一次反击吗?

竖屏剧迎来了春天

其实,优爱腾针对竖屏剧早在2018年就已经进行了布局。

2018年11月,春风画面和爱奇艺推出《生活对我下手了》,成为元年第一步出圈的竖屏剧。在播出第一个月,主演辣目洋子就登上两次微博热搜。而其他平台敏锐地嗅到了竖屏剧的利好气息,纷纷开始布局。

腾讯视频推出了了《我的男友力姐姐》、《萌宠君》等短剧,火锅视频更是直接打出了“全网第一竖屏剧场”的口号,为用户提供了包括《我的二货男友》、《公主病的克星》多个种类的十多档竖屏剧。优酷也在2019年推出了《加油吧思思》等竖屏剧集。

然而,一个略显尴尬的情况是,虽然入局竖屏剧的公司并不少,但是在几年内真正实现出圈的只有《生活对我下手了》这一部作品。而与《生活对我下手了》同期的《我的二货男友》在火锅视频上单集播放量最高达到了855.4万,但点赞的人数仅为322,官方账号粉丝也不足1200。其他非头部作品就更鲜有人问津,这也让不少人认为,竖屏剧就是一个伪风口。

更有网友评价竖屏剧如“四不像”一般,既不像纯粹取乐的短视频,又不像有丰富情节的长剧集。向后一步无法成为快餐式的短视频,向前一步也无法形成一个完整的剧集,无论怎样对比都显得失败。

但也正是这种全新的产物,成为了长视频平台最需要的存在。早年间,阿里大文娱优酷副总裁郑薇就说过,“视频网站的竞争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如果产品形态没有更新,就相当于一直在写八股文。”

因此,竖屏剧成为了长视频赛道对抗短视频最有利的武器。同时,随着2020年人们生活习惯的转变,竖屏剧的内容以及快节奏的描述手法也得到了广大用户的喜爱和认可。

竖屏剧会成为优爱腾针对短视频在一次反击吗?

抖音、快手围攻下 长视频还有机会吗?

然而,在短视频的迅猛发展下,竖屏剧也成为了视频平台们加码的方向之一。在抖音和快手两大短视频势力的角逐下,竖屏剧短视频赛道早已是一片红海。此时,长视频在此入局,是否还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呢?在蓝科技看来,长视频全面入局竖屏剧市场对于市场份额来说仍具有极大变数。

首先,在内容上来说,长视频企业拥有更多的精良剧集内容。对于优爱腾来说,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对于内容的把控。毕竟长视频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不论是在内容储备上还是在制作流程上,都是快手、抖音等短视频App无法比拟的。特别是腾讯手握阅文集团的众多IP以及国内众多顶尖的作者、编剧,对于内容的把控也绝对是行家里手。另外爱奇艺的《余罪》、优酷的《白夜追凶》等剧集也足以显示出长视频在内容上的绝对优势。

其次,营收方式的不同,让用户可以多种选择。对于短视频平台与长视频平台来说,其存在本质的区别之一便是来自于变现模式的不同。短视频平台依托自身强大的流量,走的是直播带货、电商、广告植入等变现模式。而长视频领域则是通过会员、分账、购买版权等方式进行盈利。两个可以说走得是完全不同的路子。

这也导致了在竖屏剧中,短视频平台的内容往往会刻意夹杂很多广告推销,甚至其内容的安排便是围绕广告进行的。长此以往,无疑会让消费者产生极大的逆反心理。而长视频平台虽然也会有广告植入的现象发生,但是你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吸引流量,从而获得更多的用户,广告产品的销售并不是其拍摄的主要目的。

其实,对于视频内容来讲,只有深耕内容价值才是视频平台能够发展的根本。因此,对于长视频来讲,如何利用竖屏剧抢回被短视频分走的流量,则是长视频平台最应该注重的事情。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