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罗永浩、刘涛刷屏的凯迪仕,究竟是智能锁还是“智障锁”?

2020/12/27 7:1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世人皆有心锁,钥匙却不在自己手中。”这是曾经一个热衷于哲学的朋友跟笔者说过的一句富有哲理的话。

  然而,让他和我都没想到的是,不止心里的锁没有了钥匙打开,就连现在自己的家门也不见了配对的钥匙。

  智能家居概念的火热,让逐步成为市场消费主力的80、90后对于居所的舒适度与安全性有了前所未有的更高要求。智能电视、智能水杯、甚至连垃圾桶也走向了智能化。好像现在的家里,如果没有几样智能的家居,就如同跟不上快速发展的这个时代。

  既然智能化已经发展的那么全面,作为守护家庭安全的第一道“门神”——锁,自然也就不能落后于时代。不少人都有过被自己的“门神”挡在门外的尴尬经历,对于传统门锁来说,智能锁是开启它的唯一工具。这也就注定导致了,人们会因为钥匙的缺失引起各种各样的问题。

  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有着能帮人们拜托钥匙的束缚,并拥有更高安全性的智能锁也就应运而生。营销上有各路顶流推荐的凯迪仕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不过,营销上标榜智能的凯迪仕真的“智能”吗?

  营销的狂欢

  2020年6月17日晚20点,顶级网红流量主播罗永浩在其直播间推出智能门锁新品——凯迪仕X兰博基尼传奇联名款,并亲自上阵教网友解锁该款超跑智能锁,并给予观看直播的粉丝专享价。在段子手罗永浩老师的倾情推荐下,直播间推出的全球限量1000套新品,上架秒空。

  而在段子手罗老师的直播间一片火热的情况下,同一个晚上在另一个直播间,一线女明星、聚划算“官方优选官”刘涛也在为凯迪仕直播带货,直播间热度不输罗永浩。

  其实作为凯迪仕形象代言人的刘涛,早在之前的直播中就已经多次向粉丝推荐过凯迪仕的热销款——K9智能锁。而深得营销精髓的凯迪仕,最终在多路“大神”主播的引流以及微博等社交软件的话题倾斜下,凯迪仕旗下热销款智能锁K9系列也在618晚会上大获成功。

  而这也并不只是凯迪仕智能锁唯一一次的营销方面的成功,随着双11狂欢大促圆满收官,据天猫官方数据显示,11.1-11.11总交易额达4982亿,凯迪仕系全网GMV破2亿,线下GMV破2亿,以全渠道GMV破4亿的战绩,连续7年夺下全网全渠道行业第一。

  从线上表现来看,凯迪仕天猫单店成交破亿,线上同比去年实现了336%的大幅增长,更夺下单店行业第一、品牌行业第一、店铺流量&收藏&加购第一、明星网红直播力荐款式数量第一等多项佳绩。

  那么很多人可能就会产生一个疑问:智能门锁真的那么热门吗?

  笔者以京东作为例子,在今年的双十一销售中猫眼智能锁成交额同比增长了约20倍,人脸识别智能锁成交额同比增长230%。其中值得注意的是,26-35岁消费者的占比高达58.66%。这也就是说,85、90后逐步成为智能门锁的消费主力。

  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呢?

  根据全国制锁行业信息中心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智能锁的需求量为800万套,2018年迅速猛增到1300万套。到了2019年,仅仅上半年全国智能锁行业的整体销量就超过了760万套。笔者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门锁销量将突破3500万套,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而2018-2020年也将会是智能门锁的黄金三年。

  价值400亿的未来市场,也难怪凯迪仕削尖了脑袋想要在营销方面下如此大的功夫。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各路主播直播带货成为了2020年的代名词。而身处“智能”领域的凯迪仕定然是不能落后于时代的,不然也会被时代所无情抛弃。

  前有段子手罗永浩口若悬河,后有“官方优选官”刘涛口若悬河,两个顶级流量主播加上各种软件引流。也许凯迪仕在营销上有赌的成分,可他在这方面确确实实是赌赢了。

  可是营销的胜利狂欢的背后,凯迪仕真的能产生新的突破吗?或者说,凯迪仕的产品本身真的像营销说的那么“智能”吗?

  智能锁也会变“智障”

  如果一款智能音响突然出了问题,消费者可能损失的只是智能音响本身。可是作为新一代“门神”存在的智能门锁,如果突然失去了功能,就不仅仅是智能锁需要更换这么简单的问题了,消费者可能会面临家庭财产损失等一系列严重的问题。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智能锁之所以标榜比传统门锁更安全,主要是因为智能锁的锁芯密封在锁体内。传统门锁虽然有普通暗锁、拉闸门锁、十字型门暗锁等多种复杂样式,但由于其锁芯都是圆形主体,导致开锁原理完全一样,所以安全性能低。而智能门锁,以51系列单片机为核心,配以相应硬件电路,结构复杂,且锁芯密封在锁体内,具备暴力拆除警报功能,提升安全性。

  不过智能门锁的锁芯封闭在内部,真的就更安全了吗?

  在开锁这一历史悠久的行业中,一直流传着一句话:“防君子不防小人。”而即使对象变成了智能锁,事情也会变得糟糕,因为开锁工具不再是简单的钩针,而是替换成了脚本和嗅探器。

  智能门锁“小黑盒”事件直到今天仍被多次重提,这件事发生在一次博览会上,一名女子仅用一个“小黑盒”就接连破解了数家厂商的智能门锁产品,其中最快的只用了3秒钟。而也就是这样一个其貌不扬的“小黑盒”,让许多消费者信赖的智能锁迅速变成了“智障锁”。

  那么之前在营销中宣传安全以及智能的凯迪仕,是否能够抵抗住“小黑盒”的进攻呢?这无疑是在无数消费者心中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也给凯迪仕智能锁蒙上了一层深深的阴影。

  冰山之下的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

  我们都看过一张冰山的图片,与浮出水面的冰山相比,潜藏在水下的冰山更为庞大。

  那么如果将凯迪仕智能锁让我们看到的营销广告比作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那么隐藏在暗处让消费者不易察觉的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问题,就是冰山下最为庞大的部分。

  由于“小黑盒”引起的智能锁安全问题的不断发酵。终于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对网售智能门锁28个品牌共38款样品产品进行了抽样测试,然而,测试结果并不尽如人意。结果显示,38款智能门锁全部“不合格”,各智能门锁产品均存在或多或少的安全性风险,其中就涉及了凯迪仕。

  消费者的体验又是如何呢?笔者采访了一位购买了凯迪仕旗下K8系列智能锁的一位朋友,他这样抱怨道“抛开别的不提,这指纹识别原件也太小了吧?而且还特别的小,识别失败率很高!我自己用的时候识别成功率也就不到70%,更别提我母亲了,十次能有两次成功都谢天谢地了。老人家试的都没耐心了,一直说还不如传统门锁好用!”

  这只是个别的情况还是大多数人会遇到的问题呢?笔者又采访了购买过凯迪仕的一位顾客。

  “我买的这个智能锁真的跟老爷一样,居然还会动不动没电把我锁外面。”这位男性顾客看起来很是愤愤不平,“凯迪仕真的有些不行,突然就显示没电量。我跟售后提出维修,可明明是质保期内的售后,居然要我交380的主板费用。说是因为会拆除主板,难道就没有别的备用方案吗?更可笑的是客服居然埋怨我怎么不带钥匙?我要是带钥匙还买智能锁干嘛!”

  而这样类似的例子也是太多太多,凯迪仕的营销宣传和现实中的实际情况完全不成正比。隐藏在水面下的冰山,不禁让消费者感到胆寒。

  “德系”凯迪仕与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

  凯迪仕在早期宣传中一直标榜自己是一个“德系”品牌,可事实上采用的却是瑞典的指纹采集器,并且确确实实是一个本土的国产品牌。

  市场并不会因为你的噱头给予你更多的机会。事实上,智能门锁这块规模400亿的超大蛋糕,也被无数的企业盯上了。

  据调查,2015-2020年间,智能门锁企业数量呈现急速增长态势。从2015年的500多家,迅速增加至2020年的2300家左右。

  而其中涉足的企业领域更是多样,据笔者梳理了解,手机、家电、互联网、智能家居等行业均在智能门锁领域有所布局。像联想、360、小米、美的、海尔、京东京造等知名企业也是纷纷做起了“智能锁匠”。而这其中,以小米、华为、安心家、欧瑞博为代表的互联网龙头企业,更是通过智能化门锁的技术革新,对专业的老牌门锁企业发起了不小的市场冲击。

  凯迪仕更是在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中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并按照一贯作风将赌注压在了广告营销方面,只不过这一次彻彻底底触碰了红线。

  事情是这样的:凯迪仕智能锁发布了一则广告视频《拆弹砖家》。在视频中为了凸显产品特点,不惜让“排雷战士”被炸至“粉身碎骨”。在受伤的“排雷战士”回家后,家人第一反应竟然是问“要不要煮碗面给你?”

  更让人气愤的是,广告还安排了被“炸”后的“排雷战士”再次“排雷”。这次,“排雷战士”被“炸”成了绵羊、轮胎、电饭煲。但即使是面对这样“儿子”,“排雷战士”的家人总是一副不以为然,甚至有点高兴的样子,广告内容表现极尽调侃。

  而这些表现手法,仅仅是为了突出产品“只有一只手也能开锁”的功能。

  为了广告营销,想要蹭一波排雷英雄的热度,甚至不惜以抹黑国家英雄作为宣传手段,凯迪仕的智能不仅让人感到怀疑,更是让无数人感到心寒。

  结语

  一个企业想要做大做强,不仅仅需要在营销方面下功夫,更是要保证产品的质量与售后的服务。

  而凯迪仕掏空心思做了营销这些表面功夫,却没有把一点点关注放在信任过他们产品的消费者上。没有底线的广告营销更是让人感到愤怒,甚至被官媒点名批评。

  凯迪仕做的这一切真的配得上他那“智能”的头衔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49238
    全部文章:1241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