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手机硬件同质化,谁能成为下一个“华为”

2020/12/26 11:14:00

近日小米发布公告拟以先旧后新的方式,配售约10亿股份,相当于该公告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4.1%,及完成认购后经扩大的已发行股份总数约4.0%,根据此前小米港股股价折算后计算小米此次募资可达31亿美元。

而小米在11月24日发布了堪称亮眼的一次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米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303亿元,从财报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小米并不缺钱。

事出无常必有妖,不缺钱的小米为何要配售新股来搞钱?

答案或许藏在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上月末主持的Redmi Note9系列发布会上,发布会上卢伟冰定了一个目标:未来一年,在每个县城开一个小米之家。

这意味着在华为离退后小米或将再战线下市场。

华为离退,线下风云再起

“就我这个小店,最多的时候一天卖50多台华为机子,利润一两万块” 直到现在作为一个华为手机店主的老胡还是忘不了去年的盛况。

知名市调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为达到了国内有史以来的最高份额,占据了46%的销量。这一比列也超过了当季vivo(16%)、OPPO(15%)、小米(9%)的总和。此外,华为在5G智能手机市场占比超60%。而在线下市场中,华为早在19年底就已以过半的优势遥遥领先于其他厂商。这或许是华为在国内最高的荣光时刻,可能以后都不会有一个手机品牌能拿到那么高的市占量了。

在19年初华为风头正盛之时老胡把自己的曾挂着OV招牌的店铺改成了华为专卖店,而像老胡一样的店铺在郑州仍不算少数,不过此时谈起华为即将离退,老胡嘴里更多是惆怅与不舍。

“疫情刚结束那会还卖的好好的,后来开始拿货价开始慢慢涨价,再后来又缺货,到现在很难挣到钱了,听说华为以后就不做手机了,多好的牌子啊,都是美国闹的”

而曾被华为拿下半壁江山的线下市场一直被OV视为自留地,在曾经的线下巨头金立倒下后,OV更是给人以线下主宰的错觉,这种错觉一直到华为在国外受挫后的猛龙回头时被打破,错觉没了,留给OV的只有血淋淋的现实。

华为线下的崛起几乎是啃食OV成长起来得,没有人统计过到底有多少OV的线下渠道商被华为吃掉,吃掉就是吃掉了,倘若没有禁令这回事,这些线下渠道可能永远都不会回到OV手中。

随着禁令下华为的逐渐离退,对于线下传统巨头OV而言能否收复失地我们不得而知,但市场分配给OV的绝不是一个坐收渔翁之利的渔翁角色。

已经与华为进行剥离的荣耀或将成为其主要竞争中之一,根据荣耀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其线下门店数量达到了2300家,其与华为脱轨后将以一种怎样的姿势来面对线下市场尚未出现定数,但从其收购商名单中或许可看出些许端倪。

根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收购荣耀的深圳智信成立于2020年9月,由深圳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持股98.6%,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持股1.4%。而该基金的出资人则是荣耀的30余家代理商和经销商。

对于这些代理商与经销商而言线下市场的争夺荣耀定然不会缺席,至于荣耀能否继承其父辈荣光尚且是个未知数,但对于线下市场争夺战而言,充满不确定性的荣耀将成重要参赛选手。

而小米官宣的小米之家下沉到县级,更是摆明了对线下市场的垂涎,此前小米之家一直停留在市级城市,对于县级市场把控一直相对薄弱。

而对于OV而言县级市场正是其优势所在,同时也是被华为侵占最为严重的市场,当华为离退小米又要凑上前去分食一杯羹这是OV断然不能接受的,由此可见小米的此次官宣下沉县级市场更像是对于OV的一次宣战。

 老套路之争,产品力或将成为重要支点

在OV时代,手机产品力主要靠宣传体现,但这并不对。

在14年的时候我也想过做小米手机,不过那个时候线下渠道拿货要加钱,就像现在华为一样。每家厂商都这样一段时间,之前是小米现在是华为,宁愿加钱也要拿货更代表了市场对于产品的青睐,而这些事情OV几乎从未发生过。

可能一方面是OV拥有自身工厂供货充足,另一方面则是之前的OV自身产品竞争力的羸弱没人愿意加价购买。就只论产品力而言我从未觉得2018年前的OV机型拥有过强大有竞争力,实在太平庸了,但是就是能挣钱。曾经的OV经销商老胡如此说道。

那么手机行业线下渠道的致富密码是什么呢?OV曾经给出答案是明星营销加留给渠道商足够的利润空间。

的确从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到1600万柔光照亮你的美,OV这对孪生兄弟以极为经典的营销套路俘获了众多消费者。在当时OV几乎签下所有能够签下的流量明星,同时冠名了众多的电视节目,营销上的高额投入让OV收获了高额的回报。

而被人诟病“高价低配”的OV手机成本,则更容易给渠道商留够足够的利润空间,用利润来驱使渠经销商为其冲锋陷阵。

华为因何在线下崛起?可能大部分人只看到美国制裁带来的营销作用,却没看到华为也签下大量代言人作为流量支撑,从体育明星孙杨,到知名艺人胡歌,再到新生代小花杨紫、新生代偶像易烊千玺如此等等,华为用OV最擅长的方式对付OV,正可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再加上其研发能力与手机本身产品力的突出更是给华为加码,在手机重要成本CPU上华为自研更是有效的控制了成本,因此华为更有底气拿出超出OV的渠道利润。

而线下市场华为的成功究其根本则是流量撬动线下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利润撬动经销商的推销热情,产品力撬动消费者留存热情。而正是OV产品力的薄弱给了华为最大的机会。

就产品力而言小米或许是手机市场的一个异类,仅从手机本身产品力而言小米从不缺乏产品力。而对于过去的线下并不以产品力为驱动,因此线下的缺失曾是小米最大痛楚。

线下渠道是以利润为支撑的,而小米手机本身无法留出太多的利润给经销商们。由此传统的经销商模式的线下渠道对于小米而言并不合拍。

再者则是小米之前相对于OV对线下市场更缺乏卖点,对于线下消费者而言小米曾主推的“黑科技”远没有OV的柔光自怕更有感知性。

但在近几年小米也逐步懂得了营销的重要性,从签约代言人,到赞助电视节目,从营销之上针对线下足了功夫。随着华为以产品力打开线下市场新赛道,产品力出众的小米或将迎来新转机。但是其根本原因硬件利润低下的问题始终无法得到根本解决,仍无法给渠道商们提供足够的利润支撑。

小米另辟蹊径选择的小米之家直营模式算是一种折中之举,虽无法完全替代经销商的作用,但仍不失为线下的良药。

后来者小米能否凭此居上尚无定数,但无论如何,回过神的小米势必将成为角逐线下市场霸主的重要参赛方。

当我提起OV新的子品牌iqoo、realme这些有足够产品力的产品时老胡更是摇了摇头“拿一个别人不认识的牌子向顾客推销,利润又像小米一样微薄,凭什么能卖得过小米”。

向善财经原创稿件,订阅号ID:IPOxscj,商务转载合作联系:a913613543,转载保留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