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核桃编程是不是也是一场资本游戏?

2020/12/26 8:24: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少儿(儿童)编程这个领域的崛起是一个这一、两年才起来的新现象,这和现在科技互联网的普及息息相关,学会吉他不一定成为歌手,学会编程进入互联网公司则是动辄上百万年薪,配车配房也是基本操作,这也让很多家长产生了不能让孩子输在“键盘上”的全新思想。

  少儿编程是什么?

  少儿编程教育是通过编程游戏启蒙、可视化图形编程等课程,培养低龄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解难能力的课程   。

  多数情况下针对5—18岁的少年儿童开展的编程教育,目前,最常见的形式是线上和线下模式相结合的课外培训。根据先易后难的学习过程,少儿编程教学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Scratch或是仿Scratch的图形化编程教学,以培养兴趣、锻炼思维为主,富有趣味性。

  在这里,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漫画,故事,音乐和游戏,这个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同时,课程还有机器人编程,也就是搭建机器人,通过运行程序让它运转起来,主要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另一类是基于Python、C++等高级编程语言的计算机编程教学,目标主要是是参加信息学奥赛等科技品牌赛事,如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联赛、机器人类竞赛、科技创新类大赛等,或者为后续的专业和、职业学习打下基础。在这里,可以熟悉掌握编程原理,执行代码操作,适合有一定数学基础、英语基础和逻辑思维的孩子。

  少儿编程已然成为香饽饽?

  近年来,少儿编程行业融资频繁。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编程猫至今已完成了十轮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24亿元,背后投资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高领资本等知名机构。根据媒体报道报道,目前编程猫单季度营收已突破6亿元,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线下学习点500余家。

  除了编程猫外,今年2月,小码王宣布完成PreC轮1.6亿元融资。6月,贝尔科教宣布完成1.4亿元融资。据《北京商报》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以上三家编程机构在2020年的融资总和已经占据整个少儿编程赛场全年融资金额3/4以上。

  笔者注意到,核桃编程于去年9月完成了7000万美元B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8月,核桃编程付费学员已突破300万人,同比增长超过270%,并且已经开始盈利。

  “目前少儿编程行业已经形成头部效应。编程猫、核桃编程已经成为头部企业。其中编程猫具备先发优势,编程猫和核桃编程这两家大型企业由于营销能力强而发展迅速。往后,两家企业的估值会更高,中下游的企业已经开始在做收尾工作。比如今年初上市公司三六互娱收购妙小程也是双方互利互惠的做法。”春风教育创始人王锋表示。

  据报道,中国少儿编程行业自2016年起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6年,四川省将信息技术(包括编程)作为2016年高考选考科目(8选3)其中的一门。同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编程技术发展规划》,指出逐步在中小学阶段设置编程技术相关课程、推广编程教育、开设编程学科。“国内少儿编程在2014年、2015年就已经出现了。2016年,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后大量资本进入炒作,热度自然水涨船高。”某少儿编程机构营销负责人Mark表示。

  学习效果如何?

  明明今年7岁了,在上核桃编程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编程的,偶然一次机会接触到了核桃编程,上了试听课后孩子非常感兴趣,吵着要报名,家长也就同意了,毕竟谁也不想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谈起学习效果明明妈表示感觉到课程的趣味性盖过了课程本身了。因为核桃编程是以动画?闯关的模式上课的,每节课上课会先通过做游戏、看动画、讲故事或者看图片引入课程主题,在课堂开始时就成功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天天妈妈还补充:“现在回家都是先去玩软件,到最后催了半天才肯去写学校的作业,也不知道这编程学了究竟有没有用,都快把学业耽误了。”

  课程服务如何?

  明明妈妈表示在上完试听课考虑报名时的那段时间里,核桃相关的销售不停地打电话推销,这点让明明妈对其好感全无,不过经不住孩子也天天嚷嚷着要学,最后还是报名了。

  关于核桃编程销售不停电话推销这一点,笔者也在其他平台看到了来自家长的不满:

  “上完体验课就疯狂打电话骚扰,只要对方一听说你没有报名的打算就会瞬间转换态度,还会说一些比较难听的挖苦人的话。”

  机构打骚扰电话在线上教育行业几乎可以说家家如此,但是这些服务细节往往给家长们带了很不好的体验,所以核桃编程部分销售这样的服务态度,笔者是比较抵触的。

  夸大其辞,背后是供给端教师资源不足。

  笔者注意到,在火爆宣传的背后,少儿编程行业大多存在宣传夸大其辞、师资不足、课程系统缺乏统一标准等现象。

  “其实机构在宣传时大多存在夸大其辞的情况。比如宣传时会强调在人工智能时代,晚学或者不学变成就会被时代淘汰等类似话术,这些都不过是在制造焦虑。”Mark表示。

  除此之外,笔者在小码王官网上发现,官网着重强调少儿编程对升学有帮助可以加分。并且放上一道高考数学程序框图的题,写道:“编程逐步成为各地中高考必考题”。

  对此,上海某高校老师表示:“小码王官网的高数题目只是简单的程序框图题目,不过是基础数学罢了,和编程没太大关系。”

  上海家长林女士则表示:“我家孩子上二年级了,从幼儿园时期就开始接触编程,可以说是国内最早接触少儿编程的一批孩子,如今已经学到了很深部分,现在国内已经没有专业机构可以上课了,我们家已经自己聘请教练。”

  林女士此前也曾了解过市面上多家少儿编程机构,并且亲身体验过课程。“我发现几乎没有机构形成一定课程体系,课程系统有些凌乱,同时也了解专门打比赛的机构的课程,内容也教的很浅。另外,少儿编程广告都打的漂漂亮亮,我孩子的许多同学都在学。”

  剧笔者了解,目前这些教育机构的主流课程为Scratch、Python、C++。Mark说道:“目前行业内本身没有一个科学规范的体系,多数时候只是为了让孩子有较多的学习内容,产生足够的兴趣,并没有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另外,Scratch、Python、C++这些并非递进关系,加入这些内容只是为了迎合现在的市场。”

  同时,笔者了解到,国内少儿编程行业还存在师资匮乏的情况。核桃编程前AI教研陶元鑫告诉记者:“国内少儿编程行业资源十分稀缺。由于少儿编程行业的特殊性,老师们不仅要具备过硬的编程水平还需要过关的教育能力。但是这样的人才非常稀缺,从人才供给端来看,目前多数高校在培养计算机人才时不太会往教育方向培养,而很多学教育的人的编程作品也并不出彩。”

  对于国内少儿编程行业老师的招聘,陶元鑫表示:“(少儿编程)这方面的人才是有缺口的。多数是招一些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之后从大机构(比如新东方等)找来师范类的专家对他们进行长期、系统的培训。”

  结语

  如此看来核桃编程不过是又一个资本的游戏罢了。娱乐性过强:大多数的孩子并不具备很强的自制力与专注度。销售过分推销:销售顾问们频频的骚扰电话。夸大其辞却又师资不足:会教书的不会编程,会编程的不懂教育。这一切的一切不过是向当代家长又一个贩卖焦虑的幌子罢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49238
    全部文章:1241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