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爱奇艺、腾讯视频、字节跳动,集体陷入“中视频焦虑”

2020/12/25 21:16:00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中视频!

  如同喜欢电商造节的电商企业一般,视频行业的头牌们在造赛道这个事情上从来没有落于人后。从长视频到短视频,从微视频到小视频,从微单剧到小剧场,从互动剧到竖屏剧,这个行业林林总总造了几十个赛道。

  几个月前,我还和骨朵传媒的朋友把中视频当做一个可能蕴含机会的“新概念”讨论,而今天中视频已经成为视频行业最热的一个风口。

  哪家平台没搞中视频,出门都不好意思打招呼,包括B站、腾讯视频、爱奇艺、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西瓜视频等主流平台纷纷布局,动辄投入数以亿计的资金发力中视频,集体陷入了中视频焦虑。

  近2个月中视频布局进入高峰期 单平台投入最高20亿

  人是社会化的群体动物,凑一起才有热闹可看,互联网平台们也总喜欢扎堆布局放大招。在刚刚过去的一两个多月内,社区团购大战百舸争流的同时,国内主流的各大视频平台,也都宣布了事关中视频的大动作。

  2020年10月21日,西瓜视频总裁任利峰在2020西瓜PLAY好奇心大会上表示,未来一年西瓜视频将至少拿出20亿元用于补贴,与优秀的视频创作者一同发力“中视频”赛道。就笔者的观察来看,20亿的资金创造了中视频赛道的最大投入金额,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字节跳动做中视频的决心。

  2020年11月3日,爱奇艺随刻版举办了“随刻精彩大会”。随刻作为爱奇艺布局中视频的拳头产品,虽然没有宣布具体的运营数据和扶持金额方案,但从随刻的产品形态来看,显然更贴近当下的00后用户群体,随刻的出发点显然是通过打造兴趣圈子,来吸引用户群体,而不是像西瓜视频一样采取“花钱买时间”策略。

  2020年12月19日,2020腾讯视频内容生态大会举行,腾讯视频宣布推出中视频战略。在腾讯看来,中视频内容承载着用户看更多、看更爽、看更广的诉求,是长视频创作者的新赛道及短视频创作者的新可能,也是腾讯视频后续发力的重点领域。

  这三大巨头投入中视频,显然侧重点不一样。字节跳动财大气粗用资本的力量来短期内赢得竞争的主动权,这种做法简单粗暴。而腾讯显然和爱奇艺一样,不想单纯的通过烧钱的方式来做大赛道,只宣布了金额可以忽略不计的扶持计划。尤其对于腾讯来说,更多的还是通过开放的心态,将平台的综合能力赋能给创作者,帮助创作者成长。毕竟,内容创作不是靠钱可以解决的事情。

  当然,我们也要提醒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做内容平台投入大钱不一定能做好,但不投大钱一定做不好。

  CNNIC报告释放信号:中视频焦虑何来?

  如果仅仅这三家对中视频情有独钟,这个行业还不到焦虑时刻。事实上,除了这三家平台以外,今年视频行业的其他几家,虽然嘴上没说中视频,身体却很实诚。微信视频号将视频时长限制增加到15-30分钟,快手抖音和逐步的开放了时长,而B站本来就是中视频的大本营。

  这是为什么呢?全行业的中视频焦虑从何而来?我们还是先来看一张数据图表吧。

  CNNIC公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8亿,较2020年3月增长3777万,占网民整体的94.5%。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18亿,较2020年3月增长4461万,占网民整体的 87.0%。

  透过CNNIC公布的这个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两个直观的结论。第一,传统视频的用户量实际上是下滑了;短视频虽然还在增长,但因为网民总用户增长放缓,也正在遭遇增长的天花板。

  增量市场越来越小,存量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这就是视频行业从业者焦虑根源所在。因此,寻找探索各种长尾流量、长尾用户、长尾场景,就成了各家的突围之道,也因此这几年视频行业才会造那么多概念,甚至很多概念完全是伪概念,最终落得一地鸡毛。

  我在和骨朵传媒的朋友聊到这个维度时,谈了我的一些看法。实际上,不仅仅是视频行业,其他领域(社交、游戏、电商、搜索)也是如此。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愈发的成熟,大的模式和风口都有巨头把持,基于现有模式探索垂直和细分领域的机会,已经成为新常态。莫说视频行业有这么多细分类别,电商行业也衍生出来各类直播带货、女性电商、母婴电商等新服务或者新细分领域。

  我觉得各方有焦虑挺好,有焦虑才会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通过更细分的模式和服务创新,给不同类型、不同喜好的用户提供更多维的产品,满足到消费觉醒时代的用户。进而用户反过来又为这些服务付费,帮助这些巨头企业更好的成长。

  写在最后:中视频大战已经开始,对于各家来说,比拼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不是别的,归根到底还是内容,以及分发或者推送内容的能力。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