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要反垄断?

2020/12/24 21:51:00

文/BAT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个村子,民风淳朴,村民们安居乐业。

村里本来有两家卖猪肉的,老张家和大刘家,两家的猪肉都卖10块钱一斤

有一天,老张的儿子娶媳妇需要钱,大刘知道了,对老张说:“你不如把铺子卖给我,我给你一大笔钱,够你儿子娶媳妇,你退休在家等着抱孙子多好啊。”

老张一听觉得有道理,就把猪肉铺卖给了大刘,然后整个村子就只有一家卖猪肉的了。

所有人都找大刘买猪肉,他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大刘寻思,既然只能找自己买,那猪肉的价格就自己说了算,想卖多少钱就卖多少钱。

于是,大刘开始涨价,从10块钱一斤涨到20块钱一斤。村民们觉得20块钱一斤也能吃得起,依然每天来买猪肉。

大刘一看涨价行得通,于是每隔一个月就涨一次价,一直涨到100块钱一斤。

面对天价的猪肉,村民们也毫无办法,因为没有其他家卖猪肉,只能找大刘买。

有一天,隔壁卖大葱的也涨价了,村民问:“你为什么涨价?”

卖葱的说:“因为猪肉涨价了。”

村民又问:“猪肉涨价跟你有什么关系啊?”

卖葱的说:“因为我要吃猪肉啊!”

接着,村里卖菜的、租房的、开车的、送货的......都纷纷涨价,村民们生活成本大大增加,每个月辛辛苦苦赚的钱都不够花。

但肉还是要吃,吃不起怎么办?大刘想了一个办法,可以赊账,这个月买,下个月还,但是要付利息。

于是,村民们都去找大刘赊账买猪肉,大刘的猪肉生意越来越好,赊的账也越来越多,每个月赊账赚的利息甚至比卖猪肉赚的钱还多。

这时候,有人不爽了。这个人就是村长的小舅子,经营着一家钱庄。

自从大刘可以赊账后,钱庄的生意就一落千丈。你想啊,原来村民买猪肉要先来钱庄借钱,再去大刘家买猪肉,现在大刘家直接就可以赊账买猪肉,省了中间去钱庄借钱的环节,不知道有多方便。

村长小舅子心生一计,找到村长说:“大刘垄断了猪肉铺,严重扰乱了市场。”

村长也觉得大刘有些过分,该管管了。

于是组织村委会对大刘进行反垄断调查,罚了大刘一大笔款,并让老张的儿子小张重开猪肉铺。

小张家的猪肉也卖100块钱一斤,但补贴10块,生意很火。

大刘一看,那我补贴20块;小张不甘示弱,补贴30块;大刘卯上了,补贴40块;小张不服输,补贴50块。

大刘一想,这样打价格战也不是办法,于是私下和小张商量:“不如我出钱买你一些股份,你的铺子照样开着,我们统一价格。”

小张觉得可行就同意了,两人商量着都卖100块钱一斤,再补贴20块。

第二天,两家猪肉铺一开档,村民们买着80块钱一斤的猪肉,还以为自己赚翻了。

本文纯属虚构

请勿对号入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32067
    全部文章:800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