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风投女王”徐新评价王兴:他有三点一直没有变

2020/12/24 18:07:00

1.jpg

作者:龚进辉

今年以来,美团股价节节攀升,带动市值蹭蹭蹭往上涨,不仅美团掌门人王兴个人财富实现暴涨,红杉资本、今日资本等投资人也赚得盆满钵满。

被誉为“风投女王”的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对王兴评价极高。在她看来,王兴是个非常聪明、知识渊博、洞察力很强的人,他跟人聊天时总是瞪着个大眼睛,很好奇地看着对方,愿意听对方讲,让跟他聊的人恨不得把20年学到的东西2个小时就给他讲完,他有这个能力。

“这点很厉害,他是一个创始人,还不断地问你问题,第一印象就是好奇心重。”徐新表示,王兴喜欢思考战略、思考未来,每次自己碰到美团的人,问王兴在忙什么对方说忙着提升自己、学习进步

这话不假,从饭否动态更新来看,王兴似乎一直没有停止思考,而且关注的领域并不局限于美团所在的科技、互联网,如果没有好奇心的驱使,他绝对不会涉猎如此广泛。正是基于广泛的涉猎,才促使王兴建立更全面更深入的行业认知,并转化为一个个正确的决策,助力美团不断攻城略地。

徐新近距离观察王兴,发现他最大的变化是以前是一个思想家,有很深的好奇心和追求真理的劲头,现在行动力很强,可能他把美团铁军打造起来后变强的他以前是有一个翅膀,现在是两个翅膀,既有对行业的洞察,对战略的长期思考,落地能力也很强

徐新透露,自己刚认识王兴时,他善于战略思考、用户洞察,执行不是他的长项,现在他把这个短板也补起来。同时,王兴招人更厉害了,会挑人,他有时挑来挑去,一直找不到满意的,因为没有找到真理他是不行动的,会一直挑。

我有时候问那些高管,你们这么能干自己创业肯定也能成功,为什么你们还在这?这就是王兴的独特之处,王兴最厉害的地方就是他能够找到那个特别远大的目标,让你愿意为此奋斗,感觉比起自己创业,可能这件事更大,更有意义,更能够改变世界,他有这种能力,他总能找到那个远大的目标,大家愿意为了这个目标奋斗。”徐新说道。

徐新直言,王兴一直没有变的地方,一是初心未改,二是总体而言比较节俭,三是非常值得信任这一点我给打的分很高,人很正直,不会走捷径,这很难得。

在我看来,王兴一大独特魅力在于擅长后发制人,即他治下的美团通常不是第一个进入赛道,却往往笑到最后,成为最大赢家,因为王兴学得快,挖得深,执行力更强,关键战略能选对。有人把他比作一个“深度学习的机器”(字节跳动掌门人张一鸣也获此评价),会花很多时间研究、琢磨、学习,能够选对新赛道。

201510月,美团与最大劲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看似是王兴的高光时刻,实则却十分艰难,至少徐新是这么认为的。“很多投资者不敢投。第一是怕打不过阿里,第二是怕钱不够,第三是怕整合还没有完全消化。”不过,在尽职调研近3个月后,今日资本决定逆势重仓美团,原因有二:

第一、看好王兴和他的团队第二超级平台的价值巨大。徐新表示,消费者常用的App不超过20个,不喜欢下载新的App,因为记不住密码,所以流量越来越贵。新的App获客成本在120—200,如果要做到1—2亿用户规模,需要大量烧钱。如果你的App不在用户常用的20之列,基本就没戏了。

所以,美团这种超级平台很稀缺很值钱,当时已斩获1亿以上用户,每年使用8次以上。回头来看,当时徐新投资眼光十分独到,押宝押对了,今年美团市值飙升,使其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当然,徐新并不急于套现,而是打算长期持有,因为美团仍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事实上,投资人和创业者是互相扶持互相成就共同进步的良性关系,而徐新和王兴堪称投资人与创业者愉快相处的典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