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德云社一场直播打赏破2000万,抖音这回要带相声出圈了?

2020/12/24 9:37:00

万万没想到,看相声的新途径增加了,那就是——在抖音直播间看相声。

12月15日,抖音官宣“德云社只在抖音直播”。郭德纲、于谦、张云雷、孟鹤堂、秦霄贤、周九良等多位优秀的相声演员,将在抖音开始相声直播秀。

郭德纲本人已经入驻抖音,目前粉丝已经涨到594.1万。此次德云社高调入驻抖音,是为了招收龙字科弟子而来。此番大动作,意味着德云社将与抖音达成深度合作,开启相声在抖音的新征途。

直播间说相声,郭德纲试水直播成绩斐然

12月21日,郭德纲的抖音直播首秀开始了,2小时30分的相声专场,斩获傲人战绩!

根据蝉妈妈数据显示,这场直播收获音浪1681.1w,单场直播累计3327.6w人观看,最多的时候,同时有160.6w人在抖音看郭德纲说相声。一场直播涨粉193.5w,收获点赞2亿。

▲蝉妈妈粉丝分析

不得不说,郭德纲此次的尝试非常成功,展示了德云社这个金字招牌强大的粉丝号召力和超强的影响力。

并且,德云社不止有“郭德纲”“于谦”这两位大IP。近年来,德云社乘风破浪而来的后浪相声演员堪比“男子天团”,他们的影响力完全不输明星。

张云雷音浪打赏过千万,德云女孩不容小觑

其中的佼佼者之一,就是人称“辫儿哥哥”的张云雷。

12月22日,许久未见的张云雷出现在抖音的直播间中,根据蝉妈妈数据显示,张云雷抖音直播首秀,累积观看人数达1236.5w,在线峰值45.4w。

▲蝉妈妈粉丝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音浪打赏超过2000万,高达2242.4w,远超师傅郭德纲的直播打赏金额,同时,这场直播也登顶了22日抖音直播收入榜榜首。

▲蝉妈妈直播榜

张云雷的粉丝能打,果然是名不虚传。根据蝉妈妈数据显示,收看这场直播的粉丝画像中,女粉高达89.69%,并且年圈层非常年轻,18~23岁的粉丝占比45.64%。

▲蝉妈妈粉丝分析

给张云雷打赏的粉丝,不少是一路追随护送的死忠粉。也是从张云雷这里开始,引爆了德云女孩的狂潮,被人戏称将一群小姑娘从夜店带回了对传统戏曲的关注。

这群粉丝抢票、应援、打榜、荧光棒、灯牌、颜控、超话签到、刷热搜,支持张云雷的方式,和新晋偶像粉丝几乎一模一样。

▲张云雷粉丝应援盛况

张云雷本人就曾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微博粉丝已经突破1000w,目前抖音粉丝453.7w。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爆火和舆论风波后沉寂,这些粉丝一直都在攒着劲要为张云雷鼓劲加油,来表示自己对辫儿哥哥的支持与厚爱。

作为相声演员,自然嘴上功夫了得,张云雷说学逗唱样样都会,沉寂许久,再度出现在大众视野,让一众德云女孩疯狂打赏,也是在意料之中。

德云社谋求新发展,内容IP+直播创造新爆点

郭德纲、张云雷的相声直播,获得了满堂喝彩。这也体现了抖音用户对于更多元化喜剧直播内容的迫切需求,以及对德云社与相关相声文化、演员的认可。

在传统曲艺面临无人关注的窘境之时,郭德纲创办的德云社却逆势而起。从一个只能在茶馆、戏园演出的小团体,走进剧场,走进大众的视野里,成功破圈,只用了十几年,就成为了中国最著名的相声表演艺团体,甚至走出国门,到伦敦开设相声专场表演。

更加让人意外的是,德云社超强的IP制造能力,完全不输专业的经纪公司。除了相声界的大师郭德纲,“云鹤九霄”辈的徒弟们各个有自己的粉丝受众。有因为五环之歌广为人知的“小岳岳”岳云鹏,唱着《探清水河》引爆德云女孩追随的张云雷,全网爆梗“盘他”的孟鹤堂……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如今,已成名的岳云鹏、张云雷等人也开始带徒弟了,德云社“男子天团”的阵容还在壮大。

德云社虽然发展迅速,但是也不是全无瓶颈,过于依赖商演和小剧场,进军影视又屡屡碰壁,如何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是创始人郭德纲的烦恼。

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表演场次大幅度下降,剧团演员露面的机会和收入都大幅减少,而对相声一直念念不忘的用户娱乐需求无处安放。

而抖音直播,恰好就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缺陷。相比传统线下演出专场,通过抖音开设相声直播,没有地域、场地、人数限制,国内乃至国外的观众都可以通过线上观看直播。比起传统电视节目,抖音直播间有具有高互动性的特点,让粉丝可以实时与相声演员互动。

并且,线下专场一旦有大师压场,往往一票难求,抖音直播直接降低了用户观看直播的成本和门槛。

对于抖音来说,德云社的入驻,不仅仅是在抖音庞大的明星省泰中再添一军,对抖音整体的内容生态有着深远的意义。

此次德云社和抖音的联合策划,让我们期待相声这一传统艺术,能否通过抖音,把握抖音的平台红利,实现二次出圈、实现“相声全民化”的盛景。

▲图片来自抖音官方微博

小结

相声作为传统曲艺,通过德云社这辈人的努力,成功破圈,让年轻人开始喜欢并关注传统艺术。这也证明了一个不变的道理,传统艺术经过百年传承,跨越时空和时代变化,依然能够影响年轻人,拥有拥护者。

关键是要懂得拥抱变化,适应时代潮流,与平台紧密合作,不断地求新求变。风口犹在,关键如何迎着风口,继续发光发热。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