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技为生活添色彩,海信社交电视引领智能家居新时代

2020/12/23 18:35: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科学技术向来是行业巨头的立足之本。12月22日,社交电视发明者海信宣布了一条重磅消息:海信新一代社交电视已经支持1000方视频通话。自9月份开始内测以来,该功能也已全面升级为企业级应用,为现代化的客厅适应更多的生活场景,也增添了几分高科技色彩。

  作为移动互联网新时代的新产物,社交电视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彩电厂商,都是不可忽视的存在。而海信作为该新型赛道的先行者,也不乏追随者。

  例如,9月底,另一个科技巨头华为也对外正式发布智慧屏,搭载可升降式AI摄像头,不仅支持视频通话,还能实现基于用户肢体动作的交互。而且也不再局限于语音控制,也是一款名副其实的社交电视产品。有了两大科技巨头的仙人指路,自然也不乏其它品牌厂商的争相效仿与跟进。

  不过,同为社交电视的概念,两个品牌的产品却在功能、用户体验等方面有着天壤之别。尤其是海信电视实现了1000路视频通话功能后,其与华为的智慧屏更是拉开了明显的差距。

  新型技术升级:从6路到支持1000路视频通话

  据了解,国内首款社交电视是海信发布于2019年8月19日发布的S7,这款社交电视具有六路视频畅聊、共享放映厅、3D Avatar K歌、AI健身、AI视觉顾问、多屏互动、未来生活馆、AIOT智慧家居控制等多功能、覆盖了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场景。

  时隔1年后的2020年9月3日,海信又发布全新一代社交电视S7F。海信社交电视S7F全面升级海信首款社交电视S7共享放映厅、6路视频畅聊、3DAvatar K歌、全场景语音等多种功能,实现千人云视频,325°全景云台摄像头等诸多首创功能。

  而且,自9月开始内测升级后,其6路视频畅聊的功能已经突破畅聊人数的限制,可以达到1000人。这一核心功能,也即将在手机、PC和电视端全面上线,成为名副其实的企业级应用。

  这样的技术升级与功能突破,与海信社交电视主打"社交"的理念也是分不开的。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很多电视都支持视频通话,但是基本都是双向通路互动。而海信的与众不同的是,通过多路视频通话,用户就可以与异地的朋友云聚会,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也非常的应景。

  过去,可以同时支持六个好友同时在线视频聊天,并且还可以一边聊天一边看电视。现在支持千人视频通话后,更是能满足云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多方游戏、远程医疗甚至集体广场舞等使用场景的新需求。

  应用场景升级:打开智慧家居系统新入口

  一直以来,电视只是用于收看节目。而自从海信首创社交电视后,电视也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交属性,其使用场景也被逐渐延伸。

  例如,海信电视还有一个功能叫做共享放映厅,这个功能可以同时邀请好朋友同时共享看电影,让好友在同一时间观看电影、球赛,还可以分享自己的感受,就跟好朋友一起到电影院看电影是一样的体验。

  而其云K歌功能、魔镜功能以及试衣间功能和AI健身功能,更是让年轻人爱不释手。无论是在试衣、还是通过体感设备完成健身动作比对,都能显示出社交电视新潮的一面。

  据海信最新发布的社交电视大数据显示,这些功能并非只是概念新奇,也有超高的使用率。截至2020年12月,海信社交电视视频通话使用量破千万次,累计通话时长超过408万分钟。

  其中,今年居家办公较频繁的1-8月份线上社交需求被充分激活,社交电视用户平均每天使用视频通话1.6次,时长超过10分钟;用户每天点歌9.6次,时长超1个小时;用户每天健身频次为3.2次,时长超20分钟。这些数据也印证了海信社交电视主打的"社交"方向,已经渐成现实。

  由此可见,功能不断升级后的海信电视,更像是智慧家居的新入口,也是社交电视成为人们智能新生活中心的推动力。在智能时代,IoT功能已经成为家居硬件的标配。海信首创社交电视,也让电视逐渐成为未来客厅的控制中心,成为万物互联的控制中枢。

  不过,反观华为的智慧屏,无论在居家场景方面,还是在多路视频交互方面,又或者在社交电视提供的内容生态方面,华为智慧屏与海信社交电视相比,都略逊一筹。

  例如,在智慧家居场景下,万物互联生态的重要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华为采用全新的鸿蒙操作系统,虽然影视资源比较丰富,但是在程序、游戏等应用上,非常少,匹配度也并不高;但是海信社交电视的应用市场中,几乎涵盖了目前电视端主流的大部分APP,支持第三方APK程序扩展等,而且覆盖了非常丰富的社交应用的多元化场景,能够更大程度地满足主流的年轻用户群体的社交、娱乐、健身诉求。

  云服务升级:1T私有云及5项安全技术赋能

  随着5G时代的来临,AIOT也成大势所趋。不难看出,海信对于社交电视的超前布局,也正是带着这样的前瞻性眼光。

  而其搭载的搭载1T的家庭私有云以及自研的Hi Drop数据传输方式,让社交电视的数据存储,可以突破手机、电脑、电视间的设备屏障,并且采用五项安全技术为用户的数据保驾护航。

  当用户数据突破了设备、时空的限制,智能化的生活方式也近在用户眼前、甚至触手可及。

  结语

  于斌了解到,海信的全球互联网电视累计激活用户已达6500万,并成立了覆盖亚欧美澳的全球内容运营中心,为全球用户提供统一的AI和服务。这也为海信将社交电视成为客厅的中心,甚至成为用户智慧生活的中心,带来若干可能。

  而海信社交电视的全面升级,以及其背后一系列的数据表明,属于社交电视的新时代已经来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47172
    全部文章:1226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