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她公开“侮辱”全职太太,为何却被网友力挺?

2020/12/23 10:32:00



文/ 金错刀频道 圆圆


前几日腾讯大赏盛典举行,明星明艳动人、好不热闹。


而另一边,央视正在循环播放时代楷模的人物宣传片,似乎有些冷清。


没想到看完这个视频,让一向理智理性的刀哥,都被感动。

视频里的女人,叫张桂梅。

她看上去再普通不过,戴着眼镜、脸上布满皱纹,和其他63岁的老人无异。


不同的是,她身上有太多荣誉。

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女子免费高中,帮助1804名女孩考上大学,还被评为“中国十大女杰”“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关于她所做的一切,每一件小事都让人泪流不止,开始感动,而后钦佩,最终敬畏。

只是一开始,张桂梅却被误会多年,不被理解,孤军奋战终于柳暗花明。

1
“什么年代了,你还建女高?”

张桂梅萌生建女校的想法,大约是在2003年。遭到周围人一致反对。

上至县领导班子,下至亲戚朋友。

但张桂梅执意要办,哪怕有人建议,在华坪县民族中学开设“桂梅班”也能帮助女孩入学,仍旧拦不住她办学的热情。

至于原因,很简单:重男轻女现象太严重。

大山里的女孩,昨天还在班上读书,今天就辍学嫁人了;有的父母留着高三的女孩在家掰玉米棒子,送弟弟去上补习班;

她质问对方母亲,结果被怼:只因他是儿子。


影视相关截图

在这里教书多年,张桂梅发现大多数女生十几岁就一个宿命:

嫁人、生娃、务农、再生娃......如此往复,没有出路。

听说她要建女高?大家怀疑她是不是精神有问题,在一次县委组织的论证会上,所有专家都投了反对票,“什么年代了,还建女高?”

2004年,时任华坪县教育局副局长的杨文华,听张桂梅说起了自己的这个梦想。

那段时候杨文华正在为学校的新实验楼,到处跑断腿的要钱。

一听张桂梅要修学校,非常不看好,直接问她:你觉得修个实验室得多少钱?

张桂梅心想,学校花个五六十万,那实验室就算成两万吧。

你做梦去吧!杨文华干脆的说。

杨文华看着这个只教过初中的普通老师,没有任何管理经验,没有人脉资源,就要凭空在这大山上建起一所免费女高,这可不是痴人说梦吗。


当下觉得张桂梅不仅理想主义,还非常幼稚。

在领导这里碰了一鼻子灰,张桂梅根本不死心。

有人骂她想出名想疯了,那么多孩子,哪里救得过来?张桂梅却坚定地回答:“能救一个算一个!”“一个女孩可以影响三代人。”

在那些家长看来,张桂梅就是在胡闹,有一次张桂梅直接给对方父母400块,让女儿跟着她去读书上课。


最后孤立无援的张桂梅,突发奇想,开启“乞讨”。

她去昆明,请云南省总工会的人把她的身份证、劳模证明、报纸报道和种种获奖资料复印了一大堆,她上街去募捐。

第一次去要钱,她根本张不开口,满大街转悠。

一次,她去一家企业寻求帮助,还未等她说完来意,公司领导就叫她赶快离开,甚至叫来了保安赶她,甚至还被人放狗咬,被人骂“大骗子,不怀好意”,但为了女孩们走出贫困,吃什么苦我都心甘情愿。


好不容易等到2007年的一次党代会,事情有了转机。

通过一篇“我有一个梦想”的报道,才让她和她的女子高中梦在全国传开,也收到了四面八方的捐款。


2008年8月,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建成,9月开学,张桂梅担任校长。


即便一人拼了老命最后终于建成学校,人们对张桂梅的误解,依旧存在。

曾经的同事觉得她这样生活没意思,没有家庭,不能完整地过日子,放弃了世俗的快乐,那么拼命,把老师和学生都折磨成那样。

但张桂梅毫不生气,只是说,人活着,总要做点事情。

本来是为了帮助女孩,却没想到反而最不被这个群体所接纳。

2
“周扒皮,大魔王”

建校之后,按理说张桂梅可以缓口气了,谁料到接下才是真正的鏖战。

住着和学生一样的宿舍楼,舍不得吃好的用好的,那年作为人大代表去北京开会,居然随意穿了条破洞裤子,后来被记者叫住才发现。

宿舍里常年备着一大筐的药,蓝的黄的白的各种瓶子,一问就是怕去医院花钱。


但对这些女高学生,她又很大方。

把自己多年的奖金,社会对她个人的捐赠等100多万元,全部投入了华坪女高。

给孩子们买高三模拟题花了32万,有学生因为军训太累说想喝饮料,十几块钱的烧仙草,全校500多个学生一人一杯,她请了。

但同时,华坪女高的学生,却对张桂梅又爱又恨。

老远看见她,宁可多绕几分钟的路,也不愿意和张桂梅碰面,就连对视都不敢。

因为张桂梅的严厉,是出了名的,吃饭慢了骂、走路慢了骂,打扫卫生不干净被骂......

加上张桂梅定制的严苛校规,几乎等同于军事化管理。

一律齐耳短发,穿统一校服。有高三的学生,在那儿低头照镜子,被张桂梅发现,上去就把书扫到地上、镜子直接砸烂。


也因此,有学生私下里叫她“周扒皮”“大魔王”。

看看她们的作息时间,你就知道这个外号也不稀奇:

早晨5点30分起床晨读,晚上12点20分自习结束睡觉,除了中午有40分钟午休时间外,其他时间都要用来上课或自习,连吃饭、洗碗的时间都被严格限定在15分钟以内。 中午吃饭必须跑,喇叭还放着红色歌曲,唯一出校门的机会,是周日的下午的几个小时。


就连晚上睡觉,张桂梅怕同学们说话,都规定宿舍的门不能关,谁要是玩手机或者聊天,她马上能听到。

这样近乎非常人的管理,让不少学生也对她爱不起来,反而很怵她。

不过,对于教师和志愿者,张桂梅也是如此。

刚办学的时候,张桂梅要求老师们五点钟起床,打扫整栋教学楼,还要打扫干净院子。老师们为此觉得她太压榨,违反《劳动法》,联合起来联名信抗议张桂梅的行为。

一年之后,17个老师走了9个。


谈起这些规章制度,张桂梅有苦说不出。原因还是:为了这帮女孩们。

张桂梅承认自己的教学是填鸭式,一味的灌输知识,特别笨拙。

但她也指出,这是大山里的女孩,唯一的出路。

因为她们连基本教育的公平都被剥夺,她们连正常入学的机会,都被隐去,还谈什么素质教育?还谈什么健康学习模式?

学习——考好大学——走出去,就是张桂梅简单粗暴的教育理念。

说到女孩身上,她们被招进来基础很差,150分的数学考到个位数,这种情况下,不得不采取点“非常手段”。


当然,之前也不是没有尝试过换种方式。

找来的名校老师,课本也不带,教案也不备,黑板上密密麻麻写的都是推导公式的过程,厉害是厉害,但结果呢,学生们根本消化不了,还得踏踏实实的从课本死磕。

但学生不理解张桂梅做的这些,难免心里会有所怨气。

事实上,这种不被看好的教育模式,在华坪女高却得到验证,本科率上线82%,大山里的女孩也有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张桂梅去年还接受了央视《面对面》采访,被更多人熟知。


访谈一多,张桂梅哪里懂得讨好媒体,于是前段时间还因为“全职太太论”被骂上热搜。

原因是张桂梅拒绝接受已毕业学生的捐款,理由很简单,因为她后来考上大学嫁人生孩子,做了家庭主妇。


之所以对全职太太如此敏感,张桂梅有自己的看法。

她花那么多力气和精力,争取得来的教育资源,是为了让她们彻底走出大山,独立自由的活在世界上,不被婚姻和家庭所束缚,而不是成为一位全职妈妈。

但别有用心的网友,似乎抓住了张桂梅的说话漏洞,开始攻击她:是极端女权!是狂热宗教分子!


完全歪曲事实,将张桂梅塑造成一个只会教学生死读书的笨老师。

而事实上呢,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3
“没有张桂梅,我们啥也不是”

时至今日,看到她当选时代楷模,网友一水儿的评论:

实至名归!她值得!



在节目播出现场,与张桂梅一起的,还有当时说她想法天真的教育局长杨文华。

只是刀子嘴豆腐心的局长,嘴上说着她傻,私底下却对张桂梅说:

“你集中精力抓教育教学,其他的我们去管。”

一同来到现场的,还有昔日不理解张桂梅“填鸭式教育”的学生们。

一位已经从事警察的学生说,直到从女高毕业,他们才明白张桂梅老师的用心,为什么一直强调让他们去山外看看,为什么让他们不要局限于这里。


曾经严厉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叫苦不迭,如今再看,这才是真真切切帮助女性走出贫困,走出山区,重获新生。

看到大屏幕上出现的这些年轻的脸庞,都是来自华坪女高的毕业生。


他们有的成为了人民教师,有的成为明礼诚信的律师,还有的是救死扶伤的医生,无一例外,都在感谢张桂梅的付出。

如果没有张桂梅这样的人,她们也许一辈子,都不会知道外面的生活可以多丰富美好,不会懂一个女人活着,真正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张桂梅的身上,担得起“高尚”和“纯粹”二字,为了教育,毫无保留的付出,为了帮助女孩,人民教师这样普通的职业,也变得不再平凡。

因为到处奔波,张桂梅的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高血压、支气管炎、骨瘤……体重从一百三十多斤掉到了九十多斤,她甚至站不起来,

2018年,张桂梅生了一场大病,所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把县长叫来,告诉她“把我的丧葬费预支了吧,我都要用在孩子们身上。”


为了女孩们将来的命运,她,能帮一个是一个。从2008年女高成立到现在,一共有1804名女孩考上大学,走出这里——在西南小县城,这可以称作一个奇迹。

最后,刀哥分享给大家华坪女高的宣誓誓词,看完就能明白张桂梅为何执着于拯救这些山区女孩了。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

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

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愿我们都有高山的胸襟,流水的深情,群峰的坚韧,树木的慈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