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当产品遇到超级产品战略会发生什么?

2020/12/23 10:12:00


打造产品就像搭积木,而战略就像搭积木前的规划。将每一块零件进行拆解。本文将通过艾永亮超级产品所写的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总结了企业在打造产品时的相关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打造产品就像积木,需要选择合适的数量、颜色、形状、才能搭配出不同的效果。而超级产品战略能够有效帮助企业进行规划。在这个过程中对产品的每一个细节和需求进行反复分析和满足。


因此,不同的战略方式所造成的最终结果给了不同的企业不一样的发展道路,例如,超级产品战略,知道用剩下的留足小粒子积木填充空缺,通过持续积累,成为业内巨头。按部就班的战略就像初创型企业看着说明书(咨询相关专业人士,例如,我们的艾永亮老师)帮助他们进行组装,而投机取巧的企业是模仿着其他企业进行一步步组装,别人做什么,它就做什么,只能跟在别人后边吃屁。


言归正传,根据艾永亮超级产品所写的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我将带给大家这些思考。


01


超级产品战略并不是伟大的愿景,而是企业的目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好的战略对于产品而言就是指路明灯,正如艾永亮超级产品的文章《艾永亮:创新凭运气?老板该如何避坑? 》做一款产品之前,可能很多企业的目标是希望能够提高销量,品牌知名度等.....


但做产品之前最重要的是思考产品存在的意义,说白了就是为了用户解决难题。


因此,根据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我们需要确定这几大问题:


1)用户是谁?


2)他们的核心需求是什么?


3)我的产品能够解决吗?


4)该如何进行解决?


5)我的用户能不能接受?


带上这些问题,去做产品、调研、分析、设计。除此之外,企业做的产品需要符合公司的战略方向,要知道不同的企业所需要的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不同。


发展早期的企业:以洞察用户为核心,做好产品为目标,好好经营,扎扎实实做下去。


发展中期的企业:企业已有明确的核心产品,产品能够为企业带来逐渐增长并带来规模效益,为了迎合市场发展,企业对新产品进行创新。


发展成熟期的企业:产品具备核心技术且各有特色,生态链闭环,已经熟练运用超级产品战略成为行业内巨头,其它企业想模仿都无从下手。


那么想要找到产品的价值,我们需要分两条思路:


1)定义产品是给哪些用户进行使用,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产品应该实现的功能是什么?排列需求优先级。


2)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看看有多少资源可以进行投入,先聚焦。


在这个过程中将产品的战略层层系统化,在实现目标过程中,结合具体数据进行反复验证战略可行性。


02


关于超级产品战略落地化


结合用户需求和产品战略后,将产品方案列举出来,围绕正确的方案实施落地,例如:


1)获得市场信息


2)制定合理的产品路线图


3)计划后续的产品发展方向,预知风险、技术方案等


这时,我们会发现很多问题,把每一个问题理清很重要。举个例子,一家卖App的企业,战略是希望能够打入服务行业,那么围绕用户和店铺之间的联系关系,做出相应的产品设计是最简单的方式,这时我们要想清楚服务行业指的是旅游行业?医疗?教育?美容?我是产品能够提供哪些服务?用户真正需要的有哪些?在这里边该如何进行变现?


这就是战略的层层拆解,拆解后进行一步步实现。


这种方式按照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就是将把产品结构分割成细小的功能,按照用户需求排列优先级实现,当产品变成产品化后,将受众较大的功能切分成每个功能组件,可能是多个产品线也有可能是多种产品方案。前半部分是分割和实现需求的过程,后半部分是对产品进行持续迭代优化。


03


超级产品战略


无论企业是否有清晰的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难题,其实有些问题本身就是无解的,毕竟未来难以预测。产品很有可能被突如其来的市场趋势所打乱,遇到难题,需要有相对于的专业人士帮助大家才不至于让产品夭折了。


要知道为了这款产品,自家企业付出了多少心血,超级产品战略不仅帮助大家理清方向,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在市场变化时如何快速响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