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什么互联网企业,男性工资比女性高?

2020/12/23 8:56:00

互联网行业同样存在男女“同工不同酬”现象。

根据《2020互联网人才招聘白皮书》调查,有17.1%的企业HR认为自己的企业男员工薪酬更高,这个数据是认为女员工薪酬更高的企业HR数的14.25倍。

为什么互联网企业,男性工资比女性高?


一、男女有别

《报告》显示,在以开放平等为文化的互联网企业,男女工资差异明显存在。

从地区上看,北京、上海、杭州的男性薪酬平均比女性薪酬高17%,其中差异最大的是南京,男性比女性薪酬高27.1%

从岗位上看,产品类岗位的男女薪酬差异最大,设计类岗位的男女薪酬差距最小。

为什么互联网企业,男性工资比女性高?


二、知识结构

虽然《报告》没有明确表示为什么造成男女薪酬的差异,但是从业经验来看,首先是不同知识结构造成的业绩差异。

例如在设计类岗位,男女员工本身的知识结构差距不大,业绩产出效率很大依赖于投入的时间成本,男女平等。

而在产品类岗位,所需要的知识结构差距较大,对原本在大学期间学习和积累的专业科目知识有一定依赖。由于男性的理工科背景居多,且更多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因此在业绩表达上会体现优势。

为什么互联网企业,男性工资比女性高?


三、生活方式

造成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最大可能,应该还是加班。

马爸爸早就说过996是福报,在北上广深的互联网企业密集区,办公室通宵达旦的灯光就是KPI的直接表达。

男性员工更能接受无休止的加班和出差,女性员工则会相对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日常行为上的表现,就会直接体现到业绩考核打分,进而影响晋升和薪酬。

为什么互联网企业,男性工资比女性高?


反思:

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

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欢迎留言,感谢转发----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