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羊毛衫事件”发生后,罗永浩痛定思痛,从五个方面整改

2020/12/21 18:14:00

1.jpg

作者:龚进辉

上周,罗永浩所属的交个朋友直播间主动承认售假,称1128日所销售的“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为假货,顿时引起外界热议。当时,交个朋友直播间向消费者道歉,并承诺将在未来一周内陆续联系所有购买该商品的2万多名消费者办理赔付。

至于后续整改方向,交个朋友直播间强调,该事件暴露出公司内部管理仍有待进一步完善,将彻底重新梳理管理流程,优化渠道合作伙伴管理机制,提高供应商准入门槛,并将匿名安排大量神秘顾客同步购买直播时销售的商品,全力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羊毛衫事件”爆发后,交个朋友直播间痛定思痛,进行全面反思,一周后的今天公布详细的改进升级计划,包括五点内容:

一是成立质控实验室,以便建立更为严格的直播间上播商品质量管控体系;二是与国际知名的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SGS合作,并对在直播间上线的同批次产品进行存样留底;三是匿名安排大量的所谓“神秘顾客”同步购买直播间的商品,并成立跨部门的“客户卓越体验委员会”;

四是未来积极参与权威机构主导制定的直播电商商品质量检测和控制相关行业标准和规范,为提升行业质控质检水平、推动产业整体升级起到促进作用;五是诚邀更多专业人士加入交个朋友直播间或成为质控顾问,帮助公司进一步提升对商品的把控和质量管理能力。

交个朋友直播间坦言,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商品审核的问题上如履薄冰,尽力将各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尽管如此,也只能减少问题商品出现的几率,永远无法杜绝。就像电商发展的近20年,各大平台依然会有次货、假货等问题发生。

希望大家能给8个月大的交个朋友直播间多一点点的时间,我们会全力做到更好。”可以预见的是,“羊毛衫事件”不会是罗永浩最后一次翻车,但他和交个朋友直播间会极力避免翻车再度上演,向广大用户推荐更多质优价廉的好商品,不辜负他们的期待。

事实上,直播带货的本质是信任经济,罗永浩此次翻车,是否会影响用户的购买积极性?我认为,不可避免会造成负面影响,但不会太大,也不会持续太久,一来售假并非交个朋友直播间本意,其本身也是受害者,二来交个朋友直播间售后和整改还算有诚意,基本能让用户满意。

话说,虽然直播带货来钱快,但这行水很深,各种大大小小的坑实在太多,罗永浩还是得多多历练,汲取教训,吃一堑长一智,不断提升自己的避坑技巧,才能走得更远更好,你说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