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注册用户超100万背后,腾讯云原生技术已在多个产业落地实践

2020/12/21 16:21:00

12月19日,腾讯云在2020 Techo Park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其云原生注册用户已达100万+,覆盖政府、金融、文体、教育、能源、电商、互联网、游戏、LBS、IM、媒体、交通、影视等主流行业。

会上,腾讯云还发布了首个企业云原生路线图和八款云原生系列产品。

01

助力企业找到最佳上云路径,腾讯云发布首个企业云原生路线图

近年来,随着云原生技术在效率、成本、弹性、灵活性等方面优势的凸显,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选择以云原生化的方式将自己的核心系统向云上迁移,以获得云计算带来的红利。

以云原生技术上云是刚需,但企业如何上云去却是个问题。一方面,目前市场虽然有很多成熟的云原生技术,但对企业来说,云原生始终是一项新技术,需要有一个认知和接纳过程。另一方面,企业要想进行云原生改造,原有的IT系统、架构、任务发布、运维体系要去适配云原生环境,要进行容器化、微服务架构改造,这对技术储备不足、缺乏实践经验的企业来说,贸然改造很容易“踩坑”。

对想要以云原生化方式上云的企业来说,如果有现成的云原生化上云“教程”,将会极大避免在改造中的“踩坑”压力。

企业云原生路线图正是这样一份帮助企业在上云过程中避免“踩坑”的“教程”。据了解,腾讯云原生路线图提取了服务数十万家企业部署云原生的共性需求,按照企业云原生化改造的过程,把云原生实践的过程抽象为开发云原生、计算云原生、架构云原生、数据云原生四个阶段,并将每个阶段要解决的问题,会使用哪些技术或者产品、应对声音的业务场景及改造的好坏的一些衡量标准萃取成图,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价值。

“据悉,该路线图具有三个业界首次,首次站在用户视角,腾讯云基于服务数十万家客户经验沉淀而成,帮助开发者、技术管理者从整体角度摸清部署云原生的关键脉络。同时,业界首次提出云原生系统,包括开发云原生、计算云原生、架构云原生、数据云原生和安全云原生,用户在部署时,系统中各模块既可独立进行,又会形成串联或并联关系。此外,还首次提出云原生实践“ISO”,为部署云原生的企业提供最佳参考。”。

如腾讯云容器产品总经理邹辉所言,基于服务超过100万用户的云原生实践经验,这份路线图能帮助企业找到符合自身业务环境的最佳上云实践路径。

02

腾讯云发布八款云原生系列产品

除了发布了首个企业云原生路线图,腾讯云还在2020 Techo Park发布会上发布了开源云原生开发环境Nocalhost、首款金融级云原生Serverless消息队列TDMQ以及国内首款全Serverless云原生MySQL数据库TDSQL Serverless等八款云原生系列产品。

Nocalhost是为开发者而生的云端开发环境。在 Nocalhost 的开发环境下下,管理员为开发者分配环境及开发资源。完整的微服务运行在云端的开发环境中,开发者本地仅需修改需要开发的微服务代码,保存之后,即可在云端开发环境中进行验证,整个验证过程由5 分钟缩短至 5 秒,大大提高了开发者验证的效率。

CloudBase是微信+腾讯云的端云一体化Serverless开发平台,能够为开发者提供高可用、自动弹性扩缩的后端云服务,并借助开源CMS数据管理能力以及Serverless+K8S的云托管服务,方便开发者管理云开发平台数据,实现不限语言、框架的业务服务。此外通过自研云开发低代码平台LowCode,进一步提升开发者开发运营效率。

针对企业客户降本增效和实际业务需求,腾讯云发布了Serverless 企业解决方案。通过Serverless FaaS计算平台SCF,企业实现了真正按量计费,能节约近70%成本。此外,SCF还为企业提供了FaaS 计算资源、开发工具套件、业务场景方案的全流程体系化的 Serverless 闭环支撑,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实现如静态Web、SSR、REST API等HTTP服务,以及音视频转码、ETL数据处理、定时任务等Serverless计算类任务。

为助力企业积极应对线上业务的快速迭代,腾讯云推出了企业级微服务技术中台TSF2.0,为企业提供丰富的微服务开发者工具,联动DevOps平台,支持HTTP、gRPC、tRPC、Dubbo等多通信协议,能够在金融、政府、能源、汽车多行业场景落地。

此外,腾讯云还推出了基于云原生的泛Hadoop大数据框架EMR,基于Flink的Oceanus云端流式数据汇聚、计算服务,国内首款全Serverless云原生MySQL数据库TDSQL Serverless,首款金融级云原生Serverless消息队列TDMQ。

截止目前,腾讯云已构建了目前国内最为完备的云原生产品矩阵。

03

云原生平台注册用户规模超100万背后,腾讯云原生技术已在多个产业落地实践

当前,腾讯云原生技术当前已在多个产业场景落地。

在2020 Techo Park期间,腾讯方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多个云原生技术落地案例。有巨大体量开发者参与的小程序云开发;有用3个月从0 到1全面容器化的作业帮;有从传统技术栈转型升级的南方电网等

在作业帮案例中,结合EKS弹性容器,腾讯云为作业帮提供了灵活、轻量、安全隔离,具有快速扩缩容能力的容器运行环境。TKE固定资源池和 EKS弹性资源池的方案,帮助作业帮降低了资源规划难度,提升了整体资源利用率。容器化的交付方式,还助力作业帮统一了发布平台、监控、日志等基础运维平台,让原来分散的各个业务技术栈实现了统一的规范化管理,不仅优化了开发运维流程,也大幅提升了作业帮的整体IT运营效率。

此外,通过容器化改造并向腾讯云容器服务TKE迁移后,作业帮的成本下降了43¥%,接口响应提升10%,稳定性从99.95%提升到99.995%。

在传统技术栈转型升级的南方电网案例中,腾讯云仅用45天就完成了南方电网总部基地主节点的扩容和9个分子公司云平台的正式上线,成功通过初步验收,并且支撑南方电网统一服务平台的上线。腾讯微服务平台TSF支撑了南网核心业务统一服务平台稳定运行,平均响应时间0.52s,解决了月底月初高并发场景下缴费、查费故障问题。

试运行期间,南网云平台为全网提供210次上云支撑,保障了拥有近亿用户的互联网客户平台、电力市场交易系统等376个重要系统和519个微服务的安全稳定运行,实现主节点58个存量云应用迁移,分节点6个异构云纳管。

疫情以来,腾讯健康码落地20个省级行政区,覆盖300多个市县,承载访问量累计达260亿次,覆盖人口超10亿,成为全国服务用户最多的“健康码”。能够稳定支撑 10 亿级别的数据访问,腾讯云 ES 在健康码的数据搜索查询、高并发、弹性扩展以及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价值。

当前,云原生技术正在改变云的使用规则。

腾讯企业云原生路线图和八款云原生系列产品的发布,将为企业的云原生化改造提供参考指导,也将推动国内云原生技术的发展创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