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90后人均负债12万元,P2P没了网贷到底算什么?

2020/12/21 10:28:00

90后人均负债12万元,P2P没了网贷到底算什么?


撰文/蓝科技

P2P消失了,年轻人的消费观就回来了?

与老一辈人相比,不知从何时期,“消费主义”的风潮在国内盛行,名媛、豪车、箱包、名表,无数的年轻人开始追求所谓的精致生活。

在这种所谓精致生活的背后,也让很多年轻人背上了无法偿还的债务。根据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三季度,我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已经达到了906.63亿元。而在2010年时,这个数字还是76.89亿元,相当于在10年间,翻了11.7倍。网上有数据显示,90后年轻群体,人均负债已经达到了12万元。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年轻人消费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外,还与各种诱导年轻人提前消费的各种网贷机构、P2P密切相关。以P2P平台为例,据了解,在最巅峰时期,P2P平台高达6000多家。而且这些平台,大多审核很松,年轻人“想借就借”。而最终的结果就是很多年轻人深陷债务泥潭,甚至因为债务的困扰而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事情。

对这种乱象,国家也及时出手整治。前不久,国家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刘福寿表示,全国实际还在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到今年11月份中旬已经完全归零。至此,意味着P2P网贷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但是,P2P网贷消失了,这种消费模式的借贷产品就真的会再也不见吗?

其实,虽然P2P网贷受到了国家的取缔,但是如360金融、度小满、京东金融、借呗等各种消费贷金融服务产品也如雨后春岁般的喷涌而出。也就在P2P网贷的消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京东金融也因为一则广告招致广泛批评。

广告中,一位农民工打扮人士因为母亲晕机要求换座,空姐向其推荐升舱服务。后排的男士随即替农民工解围,表示可通过京东金融申请最高15万元备用金。京东该则广告内容随即被指在诱导人群使用消费贷,首先正常情况下旅客晕机下空姐并不会要求升舱;其次,广告并未指明农民工开通京东消费贷后,需要自己逐期偿还。

90后人均负债12万元,P2P没了网贷到底算什么?

工商银行贷款利率

其实,这种广告营销方式也不仅仅体现在京东金融身上,比如输入手机号码就可以借钱,提供信用分就可以秒到账等服务也是极为普遍。通常的贷款利率在日息万分之二到万分之五之间,我们对比工商银行的贷款利率可以发现,这可谓是十分的昂贵。

90后人均负债12万元,P2P没了网贷到底算什么?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行为并不需要任何的担保措施,只需要姓名、手机号或者是身份证号其中的一个便可以将钱借走。而在这种没有任何担保措施下的金额产品,对于投资人的年化收益率则可以达到15%以上。这种匪夷所思的对比结果,无疑是P2P的二次演变。

当前,虽然P2P平台已经全部取缔。但是,各种金融服务平台却仍然充当着P2P的角色。对于年轻消费群体来说,利息高昂的金融产品,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韭菜呢?

(图1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