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知识问答赛道,百度知道讲"人格化"的新故事

2020/12/21 0:06:00

比尔·盖茨曾说过,知道自己究竟想做什么,知道自己究竟能做什么是成功的两大关键。

信息爆炸时代,我们不再只是想了解感兴趣的内容和信息,也希望能对背后创作者进行持久关注。内容背后的“人”,也和信息本身一样成为了新的“连接”内核。

在12月18日举办的“知同道合2020百度知道答主年度峰会”上,百度知道发布“知同道合计划”,在2021年计划为平台优质答主开放1000亿精准流量扶持,让答主打造个人品牌的同时实现多元变现,持续打通“人与人”的连接。

“人格化”是百度移动生态的战略重点,百度知道加速人格化落地布局,为百度泛知识服务的升级带来了更多增长的可能。

问答平台的另一面:向权威知识服务倾斜

问答可以说是开启知识付费的钥匙,如今,知识付费进入到“过热后的降温期”,一些早期的产品却在逆势加速增长,其中在线知识问答更是成为借势而上的重要赛道。

在线问答之所以进入大众视野,主要因为知识付费提供的碎片化信息,很多时候并没有洞察用户获取有价值、权威内容的需求,正视问题的核心症结,往往更多是批量制造焦虑。然而,在当前信息爆炸的环境下,只有体系化的知识内容聚合,才能帮助用户降低筛选学习内容的时间和注意力成本。

如何搭建体系化的知识内容,百度知道给业内了提供了一个样板。早在2018年,百度知道就推出“知道合伙人”项目,以及在2020年度峰会上发布“知同道合计划”,百度知道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通过全面赋能优质内容创作者,帮助优秀知识分享答主与用户实现精准触达,最终建立权威专业的知识体系。 

事实上,在中等收入群体崛起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过去类似心灵鸡汤的内容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知识消费也确实需要升级。通过将重心放在知识服务上,百度知道一边为创作者提供更好的成长条件,一边是深化内容知识体系,参与包括需求挖掘、需求筛选、需求分发、生产管理、权益赋能等等环节,最终围绕用户的需求,针对性的提炼专业的知识和内容,进而搭建知识网络。

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百度知道不仅有效降低了知识内容生产的门槛,还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直链服务创造可能,最终帮助合作机构和答主拓展内容与服务深度融合的新机会。

百度知道“换档加速”:全面人格化

从诞生之初,百度知道就被定义为百度搜索的重要服务垂类,因为百度知道是搜索引擎的核心结果展现,用户在百度每2次搜索,就能看到1次百度知道的答案。

获取知识是用户永恒不变的刚需,也正因此,百度知道的知识内容一直是搜索服务核心竞争优势。

但在知识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近年来用户的提问逐渐从国民性、普遍性的长尾问题转移到专业问题,百度知道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关于专业内容的搜索已达到搜索总量的45%。

对百度知道来说,百度搜索可以带来海量的流量和用户,为了提升用户粘性,需要百度知道提供更加专业、丰富的知识问答内容。也正是基于此,百度知道希望借助知同道合计划吸引更多专业人才和权威机构入驻,持续满足用户问答需求,为用户带来更加专业、准确、科学的回答,丰富问答平台的内容体系。

在2020年度峰会上,百度知道在升级优质知识分享内容变现新模式的同时,还带来了一个新的变化,那就是在行业内首创的多元互动问答创新模式。通过变革知识问答形式,百度知道实现高效便捷的“人与人”直接沟通,让知识问答不再是传统的图文,而是变成综合图文问答、视频问答、直播问答、1对1实时在线问答等的综合体,这种创新让用户和答主之间的即时连接成为了可能。

知识的传播原本就不应该局限于形式。随着媒介的升级迭代,信息的分发、交互、沉淀随之改变,百度知道的创作者也需要更多元、更丰富的创作形式,以获得更广阔的展示机会。多样化内容生产形式不仅可以收获更多创作者和受众,这也是问答平台发展的必经之路。

答主地位的突出,也让知识问答场景变得更加人格化。“人格化”并非单独存在的,而是与“服务化”战略相辅相成,因为“人格化”的内容有助于提升百度知道服务的可信度,这种变化背后是百度知道意识到了知识产品的两个重要变化:

一个是用户交互方式和终端的变化,用户的交互方式变得更加智能,搜索方式越发多元化,用户的工具也不再限于智能手机,智能音箱、车载大屏、各类可穿戴设备也在大幅扩张。总之,人们在寻找更自然、更舒适的交互方式和工具。

第二个是内容和服务形态的变化。交互方式的变革,自然会带动内容和服务形态的变化。内容创作者与百度之间的“用户与平台”关系,逐渐变成“共生共存”的新主题。这就需要平台将用户和内容的创作者直接联系起来,强化创作者答主本人的“存在感”,进一步缩短服务路径。

通过“人格化“的布局,百度知道完成了从连接“人与服务”到连接“人与人”的进化升级,而这个过程中也实现了换挡加速,让问答服务半径逐渐扩展,极大的拓宽了市场想象力。发挥百度在知识内容、用户、搜索和AI上的沉淀,百度知道加强服务进化和生态融合,让潜能得到了更大程度的释放。

打通“提问+服务”闭环

百度股价呈现持续上涨状态,最近14个交易日大涨38%,资本市场已经看到了百度的变化。这既是对百度AI布局的肯定,也和百度不遗余力发展移动生态有很大关系,而这其中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泛知识”服务。

百度移动生态的知识属性在逐渐升级,不仅仅是知道、百科、文库等知识产品,而是整个移动生态都展露出泛知识服务的底色。 

与搜索行为相似,用户在知识类平台提问都有很强的目的性,这种精准需求对于企业而言就是一块巨大的宝藏。在去年百度知道和华为的合作中,百度知道就贯穿其从新品首发到知识营销、从在线服务到销售的全链条,通过全场景的知识内容沉淀到企业的运营阵地,帮助企业持续建立与用户的深度沟通。这也使产品与用户双周期的内容服务信息在百度知道形成高度关联。

作为“百度知道合伙人计划”的重要参与者,华为很好的实现了从提问到服务的生态闭环。举个例子,华为Mate 30新机上市时,很多用户都会在百度知道上提出“Mate 30最大亮点?”、“Mate 30有什么新功能?”等诸多问题,借助百度知道平台,华为不仅可以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专业权威的答案,还可以让用户直接触达品牌,下单购买,而这最终也很好的带动了华为新品的销量增长。 

现在,通过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提升移动生态服务能力,在这一转变升级的过程中,百度从搜索服务出发,到建立以百度知道为代表的新知识体系,再到形成内容+服务双轨驱动的百度移动生态,在挖掘用户价值的同时,百度也有了在商业端的更多筹码,而随着用户、商业端的齐发力,百度移动生态的增长空间被进一步打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