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又见过劳死悲剧,年底了,互联网打工人尽量少熬夜加班

2020/12/19 22:42:00

作者:龚进辉

尽管不少互联网打工人并不喜欢996,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无法摆脱996束缚的职场人比比皆是,工作强度大几乎是家常便饭,更有甚者为此赔上自己宝贵的生命,令人唏嘘不已。

1.jpg

这不,这个12月,接连发生两起互联网打工人猝死的噩耗,令人惋惜不已。一是124日,国美电器福州分公司一名27岁员工在年终誓师动员大会期间猝死,家属称,法医鉴定为过劳死,但公司不主动协商、逃避责任,“他一人被安排两个岗位,早出晚归,特别是双11期间没有休息,他说很累。”

二是129日,商汤科技一名47岁员工意外猝死在公司健身房外,该员工从健身房出来后,晕倒在门外的沙发椅上,约半个小时后才被同事发现,120人员到场查看后宣布该员工已离世。该员工于今年218日加入商汤科技,担任业务系统开发经理,逝世时入职还不到1年。

知乎博主“糯米团”分析,一般来说,运动是猝死的诱因,但是究其本质,还是运动人员自身就患有某种疾病,这种疾病最有可能就是心血管疾病。换言之,运动有利于健康不假,但有一个前提,即个人身体状态不错,如果你平时工作压力大、经常性失眠,那最需要的是休息,而不是运动,剧烈运动不一定是好事。

因此,我有理由相信,商汤科技该员工日常工作并不轻松,平时没少加班。不知你发现了没,这两起悲剧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均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身心俱疲。扎心的是,累到无以复加,感觉身体被掏空,几乎是大多数互联网打工人的日常状态,早已形成常态化。

随之而来的是时不时传出猝死的坏消息,上至高管下至基层员工,既有40岁以上的中年人,也有参加工作短短几年的年轻人。比如,4年前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因突发心肌梗塞离世,5年前腾讯游戏一员工在与妻子散步时猝死。互联网行业过劳死现象频发,给公司高层和全体员工敲响了警钟,反思和改变势在必行。

对于公司高层来说,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为了更快更好地发展,必须全力以赴,时刻绷紧这根弦,不能有一丝松懈和怠慢,只能全员All in,导致员工无法有效兼顾工作与生活、家庭,甚至落下各种大病小情,靠牺牲员工健康来换取发展利益,这样真的好吗?

与其让员工无休止地加班,不如想方设法提升工作效率,通过调整组织架构、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汇报等手段,让组织充满活力,而员工自身也应自律,少摸鱼多干实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记住,结果比形式更重要,让员工在上班时间干劲十足,比把工作拖到加班完成、假装很努力更切实有效。

2.jpg

对于全体员工来说,经常加班甚至熬夜加班,往往自己不能左右,只有服从的命,但能做的是改变自己。一个扎心的事实是,我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的人数近55万,平均每天有上千人猝死。别以为猝死只局限于中老年人,其实不然,猝死现象正呈现年轻化趋势。猝死一方面是因为患者有基础疾病,另一方面是因为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不正确造成的。

年轻人猝死一般是因为生活方式不洁,喜欢烟酒、暴饮暴食、熬夜,生活压力大,工作方式比较紧张。”专家指出,年轻人从生活习惯、情绪方面作调整,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身体健康,就有可能降低猝死发生几率。言下之意是,身体是自己的,长时间加班、应酬不可取,再忙再累也要注意休息,做到劳逸结合,不要再透支生命

尽管猝死来得悄无声息,但回过头来思考,熬夜、加班、酗酒、暴饮暴食、抑郁......那些不经意的行为是否正一步步酝酿着悲剧?确实如此,一瞬间结束的生命,其实与人们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有关,但好消息是,猝死并非猝不及防”,比如定期身体检查显得尤为重要。

诚然,互联网行业竞争压力促使广大打工人长期保持高负荷运转,但切记在努力工作的同时照顾好自己,善待自己,珍惜身体、加强锻炼、少熬夜、释放压力和戒烟戒酒,才能避免悲剧重演,于个人、公司、家人、社会才是真正的福报。

众所周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个朴实的道理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不要等到身体“报警”甚至出事,才意识到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到时候可能为时晚矣。年底了,我呼吁,互联网打工人尽量少熬夜加班,希望每个追梦人都能一直健健康康的,过劳死的悲剧就此彻底打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