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易未来大会,以远见超越未见

2020/12/19 22:39:00

 

作者| 李小歪

编辑| 吴怼怼

 

 

去年,丁磊在网易未来大会上讲科技原点,基础科学。今年,海报上的小人儿则是登录宇宙,洞觉未见。

洞觉未见这四个字细品还是有意思。洞见察觉未来之势、未见之境,期盼以远见超越未见,是人类思维和科技发展的永恒追求。

 

丁磊是大佬中,会被大家认为具备人文和浪漫主义的。这在网易二十多年的发展里可见一斑。大规模的烧钱战役不是网易的风格,但网易是用心做内容和产品的,旗下像网易传媒这样的业务,穿越数次互联网周期留了下来,网易云音乐和网易严选的口碑也一直都不错。

同时,网易也很看重科技的驱动力。历经数年发展,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也已经成为了科技业界最具影响力的峰会之一,并在2019年升级为网易未来大会并落地杭州,如今第二届网易未来大会也在杭州继续开了。

 

网易未来大会不仅聚焦先锋科技的前瞻,也注重未来新潮的体验。在与杭州政府的密切合作中,网易未来大会不仅是一个科技论坛或线下展览,它更是一个正在成长壮大的IP,把未来、科技这样的关键词与杭州这座城市紧密相连。

而当国家层面上的科技和创新意识逐步崛起时,每一次商业浪潮、每一步技术变革,每一次文化兴起,都在代表人类向未来科技、经济和公共生活的边界,持续外扩。

 

 

01

当理想照进现实

 

未来已来。

数字科技时代,小到个体和家庭的改变,大到人类社会的进程,都在被新基建、人工智能、区块链、潮商业和新兴文化影响。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2020,在危与机并存的这一年,人类在面临疫情的同时也会不断思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破口在何方。

随着互联网洪流成长起来的这批科技企业家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网易公司CEO丁磊在本届未来大会的主题演讲中所说,创新极其重要。

科技公司缺的不是「上天」的勇气,而是追逐星辰大海的创新氛围。只不过,除了上天,也要能「下地」,脚踏实地关注对用户、对社会有价值的事可能会更好。

事实上,人类从不缺乏探索未知的勇气。早在迈过千禧年的关口,中国就开始了月球探测计划。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是我国「嫦娥工程」的首任首席科学家。在未来大会上,他分享了中国月球探测的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

 

如今,「嫦娥五号」已经能从月亮上采石2公斤并带回来,而曾经,中国深空探测的起点,是中美建交之前,时任美国总统卡特送给中国的来自月亮的石头,重量只有1克。

从1克到2公斤,一个重量上的跨越,是中国深空探测事业的里程碑式发展。欧阳自远认为,按照目前的计划推进,中国一定会走得更远,未来我们要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

除了深空探测这种物理硬核的科技趋势,在未来大会上,其它的顶尖科技趋势也被深入浅出地解读。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进行了《基于类脑网格边缘超算的大数据应用场景》的分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王江舟是国际顶尖的通信工程专家,他认为,5G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是未来全球战略竞争的制高点。

 

这一年,5G、新基建等关键词高频出现,这背后也代表着数字经济时代的蓬勃发展。5G不仅仅是速度代名词,更是诸多数字基础设施逐渐融合的体现。网易传媒CEO李黎谈到这点时认为,未来在新基建赋能下的数字经济,还将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成为实现「数字中国」目标的不竭动力。

 

和专场论坛的科技感相匹配的是,一走进未来大会的现场,你几乎被同样的科技感包围。

你可以坐着一款无人接驳车来到大会现场,并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全球唯一的区块链NFT(Non-Fungible Token)门票。这门票还增加了区块链像素画艺术创作环节,所以你将会拥有一件独一无二的区块链艺术品。

在会场内的音乐产品区,你还能听到一个虚拟演唱者唱响的AI主题曲《未来之歌》。歌曲讲述了人类与AI共生的故事。

 

可以想象,新潮应用的落地场景和硬核科技的尖峰讲坛,让未来大会更像是一场人类步入科技迷宫的爱丽丝奇境之旅。

 

 

02

全城联动的IP盛宴

 

这段充满科技感的爱丽丝旅程并不仅仅局限于未来大会的现场。一个最初的视觉冲击是,当我点开活动报名页面的时候,就如同坠入了一场科幻游戏之旅。在画面中心的塔顶上,科技之巅的明珠在闪耀。

 

这种期待的感觉一直伴随我来到大会的现场。直到感受过无人车接驳、区块链门票,又看到网易旗下的各类产品在大会上集体亮相时,这种兴奋感是指数级上升的。

我去过很多科技论坛和大会,但专业性和互动性兼具的并不多。像欧阳自远这样的院士一到场,业内人激动狂喜,但科技萌新就有点担心门槛太高。不过在杭州的这场未来大会,既有适合高端人士的尖端论坛,又有匹配科技爱好者的体验打卡,还有潮商业、和文化、UP生活等论坛,这种专业性和包容感就落地得刚刚好。

 

而在实际落地的过程中,不仅是专业峰会,潮流论坛,就连未来大会本身,也正在作为一个落地IP,与杭州当地的知名品牌,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一系列未来概念活动被引入大会的外部展览,包括未来游戏嘉年华、未来大咖派对、未来嘻哈夜、未来电竞赛和未来时空展等。在未来之城的科技之夜,一场云集杭州当地科技KOL的新锐派对正在狂欢。

 

说起来,杭州是个创新和历史交融的城市。江南宝地养得了人,也养得了互联网。在杭州的好山好水里,创新的氛围,内容的底色,以及扑面而来的年轻感和科技感,不仅慢慢汇聚了城市而今的气质,也逐渐塑造了网易现在的样子。

十年之前,当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时,这个城市新的基因就和互联网一样被播种下。

文化和创新,几乎成为杭州此后的代名词,网易也在这种氛围里愈加「网易化」。

一个典型的气质是,网易的产品都做得很有趣。

经历过近20多年发展的网易新闻明显起了个好头。此后,无数个有趣、创新的产品陆续诞生,这也在之后影响着网易的气质。这次未来大会上,网易携旗下产品集体亮相,乍一看,每个独立产品,或是大会的某个具体展区环节,都有着网易气质的这种创造和浪漫。

 

 

03

科技跃步后的内容消费

 

一场大型的科技盛会,离不开背后的统筹策划和整体议程设置。过去几年来,网易传媒成功打造了网易未来科技峰会,直到去年,这项峰会首次进驻杭州,并升级为网易未来大会。

在网易的全系版图里,网易传媒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以传媒的根本属性而言,专业的新闻理念、用户需求的聚焦、权威重磅资源的汇聚,是其核心价值。

也正是网易传媒独特的内容属性,才能将业内外最顶级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也可以把以优质内容为追求的网易系产品串联成线,这是传媒在网易内部发挥的连接器作用。

拿内容聚焦这一点儿来说,传媒旗下的网易新闻从始至终就保留着专业、及时的媒体底子。疫情之初,网易新闻就上线了疫情实时页面,并衍生出10多个信息查询H5,反应速度远快于其他媒体。

像这类涉及天灾人祸的重大事件,公众自然需要来自政府、媒体层面的更具价值的信息,网易传媒副总裁李淼也在大会上指出,信息不应该只为收割商业价值,而是应该用信息与内容,为社会、用户创造价值。

一个重要的节点在于,自今年下半年网易文创推出之后,网易传媒迎来了网易新闻和网易文创双轮驱动的新时代。内容体系不仅要具备价值,还应该具备新的生产和表达方式。

举例而言,从大众接受度来看,严肃专业的知识文本,可读性和传播性都不强。但疫情防治、太空物理、人文历史这些严肃知识,要怎么深入浅出地传达给观众,就是网易传媒在做未来的内容工业时,认真考量的问题。

 

李淼提到一个观点,建立一个价值信息的工业化生产体系,并在内容上用知识和科技去引领这个时代。这种更具知识性和前瞻性的内容,会让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深度走向星辰大海,拓宽用户视野的同时,也在扩充平台方向。

如今,网易传媒也正在整体发力知识短视频领域。网易新闻推出品质知识短视频内容消费品牌「知识公路」,并发起“文动工厂”活动,帮助知识图文创作者快速转型视频生产者。一个被未来大会的观众津津乐道的例子是,今年「知识公路」出了一个太空探索系列的短视频,讲宇宙员在太空吃什么,怎么登月,观看量超过600万。而看视频的人也在吸收知识里悄然转化为未来大会的线下观众。

此外,网易文创下的谈心社和三三等诸多IP也擅长情感层面的内容触及。他们用更年轻化的表达方式和内容技术穿透圈层,让知识向的内容为用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李淼在发言时提到的「好的内容体系,为工业生活提供继续向上的动力」。

连续两天,未来大会已奉上诸多惊喜内容,大会第三天是闭幕日,关于区块链的探讨依然令人充满期待。自始至终,大会为我们传递了一个共同的信号。无论互联网和科技如何发展,无论人类生活如何与未来科技、内容工业紧密相连,一个积极的动作是,无论是已经站在科技巅峰的专业学者,还是走在路上的知识小白,都在葆有对世界的好奇中,不断迈向认知和思维的星辰大海。

而在整个数字时代内容与科技的螺旋前进中,网易传媒的发展脉络只是其中一个极具代表的缩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