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独立之后,荣耀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2020/12/18 20:32:00

当《北京东路的日子》再度走红网络之上,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这首歌原来已经过去了 10 年之久。

2010,全国知名院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六班同学以学校门前的街道为名,原创了一首《北京东路的日子》风靡网络,甚至一度被誉为 90 后版《同桌的你》,传遍国内各大校园。

这也正是推出荣耀版《北京东路的日子》的意义——出走 10 年,归来仍是少年。高中生们的创作初衷是纪念成长,纪念陪伴,而对刚刚经历了手机史「最大规模分拆」的荣耀来说,集齐原班人马,用自有的产品重制这首 MV 的「云合唱」,更像是写给用户的一封情书。

刚刚过完 7 岁生日的荣耀,显然希望用这样一首歌来托物言志——初心未变,新荣耀将始终与数亿用户站在一起,开启征程。

 回归初心

刚刚结束的独立后第一个品牌周年日,荣耀给出了一系列信号来开启自己的第八年。

一方面,荣耀管理团队面向用户送出了一张七周年寄语贺卡,宣布开启新征程,旗舰级新品即将上线,其粉丝平台从花粉俱乐部更名为荣耀俱乐部;另一方面,荣耀 CEO 赵明身现荣耀粉丝座谈会,这是独立后荣耀官方层面首次公开发声——在战略、产品、服务上与用户做了深入交流。

事实上,赵明的对外表态正是业内关注重点。

在此之前,很多有关于荣耀的股权信息、战略方向、人事变动做了诸多报道,但始终没有官方表态,这次赵明的公开发声,除了传达积极的市场信号外,某种程度上也给供应链、用户、乃至团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在荣耀的基本盘——产品维度上,荣耀终于可以做「超级旗舰」,用内部的话来说就是「做属于自己的 Mate/P 系列,,走出属于自己的科技发展道路和技术演进方向」,众所周知,Mate/P 系列正是华为近年来登顶的关键产品线,并靠此完成了品牌升级与产品销量的同步起飞。

独立以后,荣耀可以打破原有供应链、核心部件与品牌调性束缚,利用多年来沉淀的资源发力金字塔尖级别产品,随之而来的就是带来更高的品牌升级溢价与用户圈层扩容。

2020 年以来,尽管承受着外界巨大压力,但荣耀的产品节奏并未落后,尤其是上半年以荣耀 30 系列 5G 手机、荣耀智慧屏 X1 为代表的的智慧全场景系列产品推出,保持了 7 年来一以贯之的进击速度和产品水准——其独立前的战绩是:超过 10%的国内手机份额,今年上半年一度进入国内前二。

在任何一项对未来消费电子产品的展望中,荣耀早已了站稳重要一极的地位。

在手机产品上,尽管麒麟系列芯片无法持续迭代换新,但根据市场消息,荣耀大概率可以拿下芯片方案,尽管这个过程并不会一蹴而就,核心部件供应商还需要诸多磨合时间,但本质上这是最适合荣耀发展的路径,荣耀可以以一个更自由、无拘束的状态重装上阵。

可以想象,独立后的荣耀必然会分化出更多产品,高中低档全面覆盖,甚至诞生出「小荣耀」等;而智慧全场景产线则继续保持过往进化速度,智慧屏、笔记本、平板、可穿戴设备等仍处于市场供应高位。

不过,在赵明看来,「做世界第一,做中国第几」的目标并不是当下重点,用产品为用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才是荣耀的长远目标。

其实从荣耀独立的重重部署能发现,荣耀很大程度上继承了华为的技术优势,自身灵活创新的特色,也会在技术加持上放开手脚得以进一步发挥,这才是赵明能抛开市场目标重点谈「价值」、谈「用户」的信心。

以短期的市场份额乃至销售额的增减,来看待荣耀本身并不公平,历史上敢于走出「产业自救」独立的公司并不常见,而我们经常看到的多是看起来「不太负责」的案例——手机鼻祖摩托罗拉辗转与谷歌和联想之间,最终沦落到只剩品牌价值;功能机时代的王者诺基亚进入微软体系后,面临几乎消失的窘境。

尊重商业周期,尊重经济规律已经成为商业常识,荣耀的成长路径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而这场分拆与独立的过程中,我们没看到商业层面的互撕,没看到伙伴与竞对之间的反目,没看到刻意的公司品牌独立发布。但这一切似乎都在情理之中,而独立后的第一件事,是荣耀回到了用户当中,用一场高管粉丝座谈会、一封七周年寄语贺卡,以及一首泪点满满的 MV 来开启新征程,这算得上中国 IT 史上一种无法更为体面与优雅的开场了。

一场约定

在 CEO 赵明与荣耀粉丝的座谈会上,不断强调的一点就是荣耀会与用户一同成长,「信任」是个重要关键词。

众所周知,荣耀起家于互联网手机、主打年轻消费者,多年以来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有粉丝交流的方法论,除了每年固有的粉丝节,在社交媒体上荣耀也花费了相当大精力来听取用户意见,可以说其产品的成功有核心用户很大的功劳。

不出意外,未来荣耀、华为、小米将成为拥有最庞大粉丝群体的三个品牌,在宣布花粉俱乐部更名为荣耀俱乐部之际,荣耀也宣布在明年 1 月份举办荣耀粉丝年会,届时可能有更多产品与战略层面消息得以放出。

尽管今年因为疫情原因线下渠道受到不小冲击,但手机行业线下销量 70%的占比,在短时间内并不会被打破,过往一直顶着互联网手机 NO.1 头衔的荣耀,其实去年以来就已经将线下视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中期,赵明曾表示今年上半年荣耀手机线下销量已超线上。

在华为受制禁令后,市场空缺了大量的份额留给其他厂商竞争,从数据上,看 OV 小米的确所有提升,但独立的荣耀也蓄势待发,事实上,不少线下经销商直接从华为加入了荣耀阵营,在高达几千亿的市场空白里,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回归用户,贴近用户带来的线上的好口碑,加之逐步成型的线下强渠道,让荣耀有机会在理顺供应链后带来更强劲的后发增长力,不要忘了一点是,新荣耀股东带来的加持。

如果说产品和服务是荣耀的立身之本,是荣耀的战略控制点,那么渠道的完善则是荣耀接触用户,获取核心粉丝的重要触点,某种程度上,正是渠道连接了产品与用户,形成飞轮效应来逐步壮大。

不得不提的还有在组织与人才层面,很多人担心独立后荣耀的底层技术会有所减值,而从目前得到信息来看,荣耀会变得只强不弱,体现在两个维度,一是技术研发人才上,据称诸多原华为的手机领域技术专家已经转投荣耀,尽管内部分家的技术产权分割尚不被外界所知,但从人员流动上看,显然新荣耀更容易聚拢人才,也能体现出更多技术带来的创新价值;

二是在管理团队上,赵明战功丰厚,无疑是最了解荣耀、也最适合带领新荣耀前行的人,而引进的华为高管们也会在多层面把控新荣耀的风险,更从容的度过初期独立阶段;对于整体年轻化的员工层面,新股权的架构下其实有着相当大希望冲击 IPO,资本维度的想象空间期许颇多。

七年以来,抛开销售、市场份额等因素外,荣耀创造的最大价值是重新建立了一套品牌与粉丝的相处之道, 这种陪伴感也是各自成长的一部分。

总结来看,对外,荣耀更像是满载的高精尖武器库的创业部队重上战场,跃跃欲试;对内,荣耀给了高管、员工们更多的发挥空间与未来预期;对行业,荣耀将是个重要市场化样本,在震荡的经济周期中扮演新角色。

而当这些动作回归到赵明最看重的用户层面,就是荣耀版《北京东路的日子》所要表达的——一个与用户共赴未来的约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