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回应“割韭菜”,重新定义大数据杀熟,你相信吗?

2020/12/18 17:37:00

美团回应“割韭菜”,重新定义大数据杀熟,你相信吗?


文/海哥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ID:hgsygc)


近日,一篇名为《我被美团会员割了韭菜》的文章刷屏。该文作者指出,自己开了美团会员,同一个餐馆、相同地点点餐配送费是6元,而自己另一个没有开通会员的账号点餐配送费却只要2元。


美团回应“割韭菜”,重新定义大数据杀熟,你相信吗?


该文发布后,引发舆论广泛讨论,甚至上了微博热搜。对此,美团特别做出回应称:由于存在软件定位缓存,错误地使用了用户上一次的历史定位,与用户实际位置产生了偏差,导致配送费用预估不准。在实际下单时,会按照真实配送地址准确计算,不受影响。


美团回应“割韭菜”,重新定义大数据杀熟,你相信吗?


美团的这一回应,让业界也大跌眼镜,有网友直呼:美团重新定义了杀熟。


在海哥看来,美团的这一回应看似没有问题,确实也存在美团说的那种可能,意思是用户的接收地址默认用的是上一个地方的,导致运费不一样。这解释得通。但是,问题是美团采用的是技术解释,普通老百姓并不懂技术,会让人觉得美团在耍花招。


因此,美团的这个回应,反而次生了一个人们信不信的问题,等于原危机并未解决,又让人多了一层信任的怀疑。


这从美团回应信息相关文章下方的评论就可见一斑。比如:


-这是实在想不出什么理由直接把人当傻子吧;


-垄断的这几家互联网真的都是带路党,对内欺诈,对外跪舔;


-这解释 把大家都当傻x么,老老实实承认了又怎么了。


美团回应“割韭菜”,重新定义大数据杀熟,你相信吗?


也有网友亲测体验称:我因为有两个手机号,因此先后注册有两个美团账号,配送费差异确证有此事,老账号比次新账号贵,同样的地址同样外卖店,同样的收货地址,绝对没有任何地理差异,有时配送费次新账号免费,老账号却要收3~5元。确信美团杀熟,而且次新账号有很多10元大额红包,老账号最多只有8元红包,有时根本没有。只是不同的账户,也就是先后注册的账户,新账户也使用了一年,但老账户使用了好几年。有时候等你选好了,准备下单,配送费还会突然跳变加钱。


美团回应“割韭菜”,重新定义大数据杀熟,你相信吗?


美团作为近年来快速发展壮大的互联网巨头,市值已经成为仅次于AT(阿里巴巴、腾讯)的巨无霸。人怕出名猪怕壮,美团今年也曾多次陷入舆论漩涡,一次是年初疫情期商家抗疫美团抽成提升加剧餐饮企业生产困难,再一次是算法导致外卖员为赶时间拼命,最近又是用户层面的“杀熟”嫌疑。


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希望美团在越来越强大的同时,还需要有一个端正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作为支撑啊。否则,你自己再强大,却使得平台相关的商家、外卖员、用户等各方不能同步获益,那将是“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美团们,好自为之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