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造车战略大调整?好事!

2020/12/18 13:46:00

百度造车或更近一步。

据媒体日前报道,百度正考虑自行打造电动汽车,并已与吉利、广汽和一汽等多家整车制造企业协商探讨可行性。

01

被传“造车”,百度股价大涨

媒体报道称,百度提出了两种不同的造车方案,一个是自己造车,让企业代工生产,二是百度与整车厂商组建一家持有多数股权的合资企业合作造车。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

消息传出后,百度对此事拒绝置评。吉利方面表示,对此事不知情。一汽目前未做回应。广汽集团表示,与百度有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的合作仍有待商讨。

尽管多方目前对此事都未做正面回应,但百度与以上几家汽车厂商在过去确有合作。

与吉利方面。2019年7月,在“Baidu Create 2019”百度 AI 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与吉利宣布,双方将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展开全面战略合作。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还在现场和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的博越 PRO进行互动,演示了车机互动的多种功能。

与一汽方面,双方最早在2017年就展开了合作。2017年,百度就与一汽签署合作,一汽成为Apollo生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就“互联网+汽车“合作模式展开探索。2018年11月,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宣布将量产中国首批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到2019年9月,百度与一汽红旗合作的红旗EV Robotaxi驶上长沙街头,这款车被认为是中国第一款前装量产的Robotaxi。2020年4月,百度与中国一汽再次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百度与中国一汽紧密围绕技术、数据、人才、业务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层次战略合作,助力中国一汽的数字化战略转型。

与广汽方面。双方在2019年开始在高精地图和自定位上开展合作。2020年12月,广汽集团与百度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通过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等方式共同进行智能驾驶、智能车联、数字化营销方面相关技术及产业的开拓。

受造车的消息影响,百度股价大涨。12月15日,百度股价早盘涨幅近14%,报收185.5美元,市值突破600亿美元,创2018年12月4日以来的收盘新高。

资本对百度“造车”传闻的积极反馈说明,人们

02

百度“造车”传闻后股价大涨为哪般

从法拉第未来(FF)到蔚来,从理想到小鹏,从恒大到格力、美的,新能源汽车始终是资本市场近几年的大热门。

2016年6月22日,Faraday Future 宣布获得了美国加州自动驾驶测试执照。随后,FaradayFuture对外曝光了自动驾驶团队两位核心成员:JanBecker和HongBae。2017年12月13日,法拉第未来公司宣布完成10 亿美元A轮融资,并由贾跃亭出任FF全球CEO和首席产品官。2018年在2月14日,在法拉第未来供应商峰会上,贾跃亭透露法拉第未来获得了15亿美元的融资。此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法拉第未来开始了长期的动荡。

虽然法拉第未来未完成对特斯拉的对标,但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受到资本及国内产业巨大的关注。2017年末,恒大与法拉第未来(FF)合作,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2020年8月,恒大汽车在上海、广州同时举行发布会,发布恒驰品牌首期六款车型,分别是恒驰1-6,覆盖A级到D级所有级别。

2016年,格力电器公告称筹划发行股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赛道。2019年,媒体报道称,格力打造的“五环车”已上线。

进入2020年,新能源智能汽车更是火热。

12月8日,新能源汽车领头羊特斯拉股价报收649.88美元股,总市值为6160.22亿美元,市值超过了丰田、大众、奔驰、宝马的总和,仅次于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

特斯拉之外,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等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的股价也集体飙升,市值均创下新高。

据媒体报道,截止今年11月,蔚来汽车股价涨幅达1235%,市值达731亿美元,超过了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市值,后者只有573亿美元左右。而上市仅几个月的小鹏汽车市值达236亿美元,理想汽车市值达170亿美元。此外,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概念股,比亚迪、宁德时代等相关公司股价也都获得了不俗的涨幅。

特斯拉、未来、理想们股价暴涨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的整体看好。

新能源汽车大盘整体向好的大环境下,百度股价自然也能获得“造车”势能的加持。

03

百度进入“整车制造”是好事!

玺哥认为,百度股价大涨,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未来整体看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资本对百度进军新能源整车制造的看好。

资本看好百度造车是有原因的。在国内,百度是最早进入智能汽车领域的互联网公司。

早在2015年,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就对外表示,百度已开始着手研究智能汽车,并正与汽车制造商开展合作。

2017年,百度向业界推出了一项名为“Apollo”的新计划,彼时百度对外宣布:Apollo要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2020年4月,百度Apollo对外发布了国内首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百度“ACE交通引擎”。同日,完整介绍“ACE交通引擎”的《Apollo智能新交通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也在Apollo官网发布。《白皮书》显示,百度在无人驾驶、智能交通方面具有多项优势。第一、百度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这个不用多说,比如飞桨、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小度助手等;第二、百度是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企业。作为唯一承担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企业,截至2019年底,百度自动驾驶全球专利申请超过1800余项,位列中国第一。在美国测试里程为10.33万英里,MPI为18050,排名全球第一。在中国获得了唯一的最高级T4牌照,及120张载人测试牌照,测试里程超过300万公里;在北京的测试里程89.39万公里,在测试道路、区域范围、服务规模、测试牌照及测试里程均居全国首位;第三、 Apollo是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已形成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截至2019年底,拥有生态合作伙伴177家,几乎囊括全球所有的主流汽车制造商、芯片公司、 传感器公司、交通集成商、出行企业等,覆盖从硬件到软件的完整产业链,拥有全球开发者36000名;第四,百度是全球唯一具备车路行技术闭环的企业。自动驾驶方面,Apollo攻克了操作系统、计算平台、感知控制等十大核心技术,实现了复杂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的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方面,可支持L0—L5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广域视角、冗余感知和超视距感知需求。智能车联方面,小度车载OS已具备量产前装车机、CarLife手机投屏、准前装车机以及智能后视镜四种产品形态;在终端统一地图、语音、视觉、数据、生态、账号、支付等功能;第五,百度是中国最大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公司。2019年百度用户规模突破10亿,小度品牌第一方硬件语音交互次数达23亿次,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助手用户数已累计突破2.5亿,覆盖手机端、车载导航、后视镜等11亿量级终端。百度智能车联已和全球200多家合作伙伴、60个整车企业、400多款车型进行深度合作。

虽然百度在无人驾驶、智能交通方面具有多项优势,但由于之前采取“开放战略”的原因,其一直未进入“整车制造”领域。这对百度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是有局限的。不进入整车生产制造,百度Apollo就无法真正实现完整落地,也无法获得完善的数据做快速迭代。

此次百度如果能打破之前的战略壁垒,直接进入整车制造,这种战略大调整将是其在运营思路上的巨大的突破。进入整车制造的百度,将会真正实现“Apollo与车合一”,进而实现更快更好的进化。

进入整车制造,百度的“造车”之路才能走得更踏实,走得更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