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布《2020年度中国消费趋势报告》

2020/12/18 11:35:00


本文由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首图来自壹图网。

年尾将至,除了冲刺业绩完成KPI,还要认真地做一些总结,为了明天更好地出发。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扰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受此影响,全年的消费市场大体上经历了一个“先抑后扬”的过程:

一季度,为了防控疫情,居民大面积居家隔离,各地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交通运输管控措施,导致一些地区物流不畅,影响了消费的实现,部分企业的复工复产有所延迟,消费品供给受影响,市场需求难以被充分满足……种种原因,致使消费增速骤降。

此后,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日渐稳定与持续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国民经济运行日益回归正常轨道,消费增长势头不断恢复,8月份就实现了社零当月同比增速的由负转正,累计同比的负增长幅度也在不断收窄,既彰显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又反映出国人消费的巨大潜力。

其间,很多新消费业态和新模式涌现出来,国人的消费偏好和习惯也因为疫情的影响出现了新的变化趋势,而在举国上下倾尽全力促消费的过程中,不少政策手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发放消费券。

如今,在“国内大循环”的经济发展新基调下,消费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如何挖掘居民消费潜力也成为了各方人士无比关心的话题。正所谓“温故方可知新”,我们需要对2020年的消费市场各个领域进行详细复盘,发现变化,理解趋势,继而找到未来前行的方向。今日,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布《2020年度中国消费趋势报告》(下简称《报告》),旨在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度研判。

《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

(1)消费形势年度复盘:依托统计数据来简要刻画全年的消费市场走势;

(2)关键词与新业态:给出四个关键词与两个代表性新业态;

(3)消费者偏好新变化:解析疫情如何影响消费者;

(4)消费复苏指数各省排名:由于现实情况不尽相同,各省市、自治区消费市场恢复进度也有所差异,为了较为科学地评估各地的消费复苏水平,我们特别构建了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基于官方统计数据与苏宁集团自身的大数据积累,经过系统的测算来给出各地的消费复苏指数排名,以此来帮助有关部门更具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政策,提高经济发展质效;

(5)提振消费六点建议: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针对未来如何进一步促消费、扩内需,给出相应建议。

剧透到此为止,更多精彩内容请看《报告》全文。如需获得报告PDF版本,可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公众号后台回复“年度消费报告”,获取网盘链接和提取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