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智能云扩列:新生态下的“正和游戏”

2020/12/17 21:56:00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产业深度变革的一年。

人工智能、云计算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到各行各业,一个个业务场景在新技术的推动下焕发了新的活力,全面进行智能化转型几乎成了整个社会的风向标,也是所有企业必须做出的选择题 。

特别是在岁末年初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新基建、十四五规划等定格了时代基调的局面下,在新经济周期开局之年的2021年,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又将与千行百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刚刚结束的 2020 百度云智峰会上,被视为国内人工智能头雁的百度已经给出了回答,同时启动了加速产业智能化的新生态计划。

01 全新的增长范式

在讨论百度智能云的新生态计划之前,不妨先来回顾下过去一年的成绩单,这里或许藏着百智能云“扩列”的密码。

据全球权威咨询机构 IDC 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 AI 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格局中,百度智能云在整体调用量、市场份额方面均名列第一,并且拥有最多的 AI 产品数量。

国际分析机构 Forrester发布的2020年《The Forrester Wave:公有云开发与基础架构平台中国市场厂商评测》报告中,百度AI Cloud入选2020年中国公有云开发与基础架构平台厂商领导者和卓越表现者象限……

百度智能云也低调向外界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2019-2020年,百度智能云AI Cloud活跃客户数的增幅高达65%。至于第三方报告和客户纷纷青睐百度智能云的原因,还要从半年多前的战略变阵说起。

2020年5月份的百度智能云第一季度内部会上,百度CTO王海峰宣布了百度智能云的新战略,即“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彼时传统的云计算已经陷入了资源规模之争的局限,新基建的红利期逐步显现,百度智能云的选择是向“云与AI”深度融合的“云智一体”转型。

同时,百度智能云的业务架构从云和智两个部分进行了升级:智的部分是基于百度大脑的飞桨、视觉、语言和知识等全栈技术能力,意在满足企业在复杂多变场景下对AI技术日益增长的需求;云的部分包括百度率先在业内打造的AI-Native服务架构,目的是让企业在云上像使用水电煤一样方便快捷接入AI能力。

云智一体的策略跑通后,百度智能云陆续在多个领域进行落地。

比如百度智能云先后与贵阳和济南达成战略合作,将云和AI与当地的产业深入融合形成了新的增长点;在智慧金融领域,百度智能云和浦发银行、邮储银行等头部客户合作,交出了推动普惠金融的答卷;在智慧能源领域,百度智能云的AI中台和知识中台走进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帮助能源巨头们实现了智能化升级……

正如百度CTO王海峰的观点:“未来百度智能云将持续升级领先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让百度领先的AI能力加速渗透到社会经济的每一个角度,与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助推智能经济的时代浪潮。”

也就是说,百度智能云高速增长的一年,也是新打法、新战略被验证的一年,与各个合作伙伴的关系中,共赢的因素要远大于销售。

02 共生的生态模式

有了2020年的不断试错和经验积累,百度智能云对产业合作有了新的理解,对应的结果就是刚刚发布的云智新生态计划。

为了全力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百度智能云面向行业合作伙伴推出了“云智生态计划”:未来三年将扶植1万家合作伙伴,并与其中200家建立重点扶持关系,同时设立150亿元伙伴扶持和30亿生态投资。

有别于传统以销售为主导的生态联盟,百度智能云的新生态计划偏向于融合技术生态和商业生态的共生生态模式,有着三个核心特征:

一是在重点行业赛道选择头部合作伙伴。

百度智能云半年多前的战略调整中,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聚焦兼具社会价值及商业价值的重要赛道,进一步向“价值落地”迈进。一个个标杆案例验证了王海峰的战略方向,也让百度对产业赛道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智能经济时代的商业本质是把蛋糕做大,与各行各业资深的合作伙伴共生共创,将合作伙伴的经验和百度云智一体的技术进行乘法融合,不失为一举多得的选择。

二是与生态伙伴开展集成与被集成合作。

如果说将市场扩张的部分权利交出去还属于商业生态的范畴,与生态伙伴开展集成与被集成的合作则是技术生态融合的印证。打一个比方的话,百度智能云在产业化赛道上想要扮演的角色不是为合作伙伴布置作业的“老师”,而是开放合作、互相成就的“班长”。百度输出云智一体技术的同时,也将集成合作伙伴的方案和技术,以“朋友圈”的形式为客户提供丰富多元的技术和服务。

三是打造端到端的全链条生态伙伴体系。

深挖不同行业未被满足的细分场景诉求,可以说是把蛋糕持续做大的前提。百度智能云找到的法门在于打造从售前到售中、售后的端到端全链条生态伙伴体系,简单来说就是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陪伴式服务,背后承载的是满足客户在不同阶段的诉求,也是百度智能云跳出传统的销售生态,与生态伙伴一道深耕产业赛道,推动越来越多企业加快智能化升级步伐的另一例证。

可以看到,在新基建、“十四五”规划制造的红利窗口期面前,百度智能云并没有盲目激进,采取了马拉松式的精耕细作,先集中精力在重点赛道中满足客户复杂多样的需求,待战略思路被市场验证后,百度进一步的选择是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想要掀起一场没有输家的“正和游戏”。

03 加速产业智能化

再来思考百度智能云为何启动覆盖销售、技术、服务的新生态计划,无疑隐含着推动实体经济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深意。

正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预示着产业升级将是下一个五年的主旋律。但产业升级不是纸上谈兵就能实现的,需要云和AI主动走进每一座城市、每一间工厂、每一条产线……百度智能云俨然洞察到了这样的趋势,并作出了两手准备:

一手将“云与AI”深度融合实现“云智一体”。既为自身打造了领先的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抓住了弯道超车的筹码,也在无形中降低了千行百业使用AI的门槛,不再需要输入一行行代码,可能只是一次简单的API调用。

一手将合作伙伴的行业经验变现为价值。产业智能化从来都不是一项纯粹的技术问题,就像市场需要既懂AI又懂行业的复合型人才,产业智能化的加速落地同样离不开懂行业的合作伙伴,大概也是新生态计划的题中之意。

如果将视野再放大一些,云和AI所影响的不只是下一个五年的经济周期,而是整个第四次工业革命。按照普华永道在《抓住机遇》报告中的预计,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世界经济贡献约15.7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和北美市场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最大的受益者,总获益相当于10.7万亿美元的增长,占据全球增长比例的近70%。

不夸张地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影响的不仅仅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的兴衰存亡,甚至将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国运。

只是现阶段的人工智能还处于起步阶段,参考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博士的一个比喻:“当下人工智能所处的阶段,等于互联网行业还没有搜索引擎的时代,等于有了电但没有电网的时代。”

百度想要做的不仅是人工智能的摇旗者,也是人工智能规模化落地的织网者:云智一体的技术升级扮演了织网的“梭子”,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万家合作伙伴正是产业智能化从点到线再到网的基石。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智能化进程所影响的不只是宏大叙事,也在无形中改变越来越多人的人生轨迹。

曾在山西一家煤矿做了8年的郭梅,伴随着企业的智能化转型,也面临着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的职业转型,从“抬头是山,低头是煤”的监控员,摇身成为每天能完成1300多张图片标注的数据标注师,目前的收入已经高于当地的平均水平。

04 结束语

当经济增长进入双循环的时候,生产要素正在从土地、资金、人力资源等快速向创新驱动转变,云智一体将是新常态下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动力之源。

在这样的背景下,着眼于长远的百度早已开始了新的布局,至少新生态计划已经向外界传递了积极的信号: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正成为重大的时代命题,需要的不再是过去“单打独斗”的增长模式,从开放走向更加开放,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产业链的一部分,将各自的优势和资源凝聚为一个整体,进而为产业智能化浪潮持续蓄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