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瑞幸骗中国人罚900万,骗美国人罚1.8亿:中国韭菜不值钱

2020/12/17 20:54:00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瑞幸咖啡同意支付1.8亿美元和解对其会计欺诈的指控。围绕瑞幸欺诈的指控至此将告一段落,看起来似乎皆大欢喜,恶龙终于得到了自己应有的惩罚?但事实不是这样,在本土市场,瑞幸几乎没受多少惩罚。

时间往回推到今年9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的处罚,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等45家涉案公司共计被罚6100万。6100万人民币,折换成美元不过900多万。

900多万美元,仅为1.8亿美元的二十分之一,倪叔不禁感慨,中国的韭菜实在太不值钱了。

但这还不算完。这900多万美元罚的其实不仅仅是瑞幸的公司,还有帮助瑞幸造假的关联公司,平均一下,45家公司每家公司需要承担的罚款不过20多万美元,基本可以略等于无了。

回头再看瑞幸4月2日自爆财务造假,才明白原来是有侍无恐,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在中国商业造假的成本太低,韭菜太不值钱。

随着处罚的告一段落,瑞幸又开始热闹了起来。

1

瑞幸复活归来,开始盈利?

就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公告前半个月,关于瑞幸复活的消息开始多了起来,大意是说瑞幸简直就是一个教科书级的样本,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刻,竟然奇迹般的盈利了。为什么会盈利呢?

因为为投资人而生的ToVC模式做的太好。具体来说就是瑞幸当初为了收获投资人的钱,建立了一套超高标准的运营管控体系,保证了其包含咖啡在内的一众产品的质量,深受消费者的拥护。这种高标准,这种深受消费者拥护的品牌价值,最终在危难时刻挽救了瑞幸。

用大白话讲就是,割资本主义韭菜的瑞幸,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有文章强调:瑞幸“割美国韭菜”无形中为瑞幸带来的流量。

今年8月,瑞幸在厦门召开“年中全国会议”,确定了由郭谨一、曹国文、吴刚这三位业务老兵为核心的“新高层铁三角”。这三位上任后重新规划了瑞幸的战略,放弃了之前引以为傲的闪电战模式,开始强调精细化运营,以盈利为目标。于是,想盈利的瑞幸,马上就盈利了。

瑞幸在厦门的“年中全国会议”于是被人拿来和红军长征前的遵义会议做对比。瑞幸管理层表示,根据目前的经营状况,2021年瑞幸将实现整体盈利。乍一看瑞幸前路一片大好,重回巅峰指日可以待。

然而不一样的声音还是出现了。

餐饮老板内参在文章中提到,有懂财务的餐饮人评论,瑞幸所使用的“单店现金流”和“单店利润率”等财务指标不够严谨。该文随后提到,有人揣测,那些吹捧瑞幸盈利的文章可能是瑞幸放出的风,“目标应该是潜在的接盘侠或者投资机构。”真相究竟是什么,我们且行且看。

2

“复活”后的瑞幸做了什么?

既然“复活”了,那总要做点什么。那瑞幸做了什么?倪叔翻查公开资料后发现,果然还是从前的味道,还是一样的配方,

首先是将经营重心转向私域社群运营。据称,瑞幸从今年7月开始开始玩社群营销,凭借其在消费者群体中的强大“口碑”,瑞幸的社群规模迅速膨胀,仅花费3个月时间是,就组建了9100多个用户福利群,每月入群人数达60多万,其企业微信内迅速沉淀180多万私域用户。

从瑞幸对外公布的这一数据来看,瑞幸果然是复活了,依旧玩得一手好营销,靠送福利拉人头瑞幸从来就没输过。

私域社群迅速膨胀的同时,瑞幸的门店规模似乎也在进一步扩张。据IT时报从瑞幸客服处得到的消息,瑞幸当前全国门店总数为6948家,而瑞幸官网显示至去年底,瑞幸全国直营门店数为4507,这意味着瑞幸在看似风雨飘摇的2020年依然开出了2000多家直营门店。

与此同时,瑞幸的校园店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张,分别在东华理工大学和南昌理工学院开出了全新门店。除此外,瑞幸今年在南昌和长沙也分别新开了7家和6家校园店。未来,瑞幸可能还会开出更多校园店。

从开店规模来看,瑞幸果然还是不差钱。

不差钱的瑞幸除了做私域营销,开新店,还在马不停蹄的推出新品,比如“厚乳拿铁”和模仿coco的拳头产品“奶茶三兄弟”推出了“小鹿料多多”。不过从宣传来看,销量似乎都一般,因为宣传中仅提到“销量不错”,并未给出具体数据,这不符合喜欢秀数据的瑞幸风格。

3

复活的瑞幸和即将被遗忘的韭菜

结合瑞幸最近几个月的动作再来看开头提到的监管处罚,让人不得不感觉到魔幻。在资本市场搅起滔天巨浪的瑞幸,就如此轻飘飘的抽身出来了,瑞幸欺诈案中的几个核心人物均未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11月27日,证监会官网发出两则行政处罚书,被罚的自然人中均包含瑞幸前董事长陆正耀——其在瑞幸自爆财务造假后被瑞幸宣布罢免了董事长职务。陆正耀这次被罚与瑞幸并无直接关系,罚单主要涉及的是与陆正耀有关的另外两家公司神州优车和氢动益维。

罚款金额也非常小,两张罚单合计30万元。

对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一出手就是1.8亿美元的金额,中国监管部门给出的处罚额度实在太小,这或许正是瑞幸敢于自爆财务造假的底气所在吧。看到这一结果,不知道那些从瑞幸一上市就跟随进场买进瑞幸股票,之后在爆跌中血本无归的韭菜们是作何感想?

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在一次公开发言中表示:证券监管部门没有干预股市的权利,主要精力应该是抓坏人,提高违法成本。中国股市已经搞了三十年,韭菜已经割多少代了,留下的人都是人精,这些人不需要教育,而必须教育监管部门领导,这一块弄好了,股市就会好起来。

从目前的现状看来,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

瑞幸再一次的高歌猛进、新一轮的故事告诉我们,有许多事必须去做也不得不做,否则就无法遏制商业欺诈,中国的韭菜也会变得越来越不值钱。从长远看这不利于中国商业环境的健康发展,不利于商业创新,最终受损的是中国经济,以及中国消费者乃至世界对中国品牌的信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