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股价剑指千亿美金,背后是华尔街在为“二次创业”买单

2020/12/17 20:18:00

   百度股价低估的话题谈了那么久,如今终于迎来爆发性上涨,截至12月16日晚间,百度股价一度突破200美元,创出两年多以来的新高。最近几天舆论普遍都在分析背后造车的消息面,比如有说百度打算自己造车,请车企代工;也有说正与广汽、一汽、吉利谈合资公司的事情,甚至在捕捉更深层次的"李彦宏与李书福私交甚好","去年李书福曾来百度为Apollo站台"此类细节信息。

  百度股价上涨和造车、无人车有没有关系?有。但有一点必须注意,股价代表什么?股价代表的是市场对百度当下的变化和未来可能性的预期,如果谁仅凭"造车"这一点去解释股价的上涨,只能说明两个问题:第一,不懂市场;第二,不懂百度。

  先直接说结论:百度重新受到华尔街的热情追捧,造车消息面刺激是诱因,背后是积蓄已久的变革积蓄的势能在起作用,是资本市场重新全面审视百度核心价值的重要信号。如果仅用一个内核去解释,最恰当的概念,即上个月百度发布三季报时李彦宏强调的"二次创业"。

  二次创业这个概念,是重新审视百度的核心价值的有效路径。从阶段上,目前百度的核心业务大体可以分为三类,积极稳健的移动生态业务,快速发展的新兴业务(智能云),以及引领行业的前沿业务(自动驾驶、小度等)。

  其中移动生态下,百度App的日活峰值已经达到2.3亿,移动生态内,医疗健康、教育、汽车等垂直领域广告均在Q3实现了正向增长。从2018年开始至今两年多的时间,构建出的一个由10亿级用户、数百万创作者、合作伙伴和客户组成的强大的生态系统。"重新构建"移动生态是创业思路下的产物。

  在智能云业务上,百度始终坚持技术路线,是以技术驱动的高端PaaS和SaaS服务,根据IDC发布的报告,在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中,百度智能云在整体调用量、市场份额方面均名列第一,拥有最多的AI产品数量。用云服务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机遇,背后也是创业的逻辑。

  在前沿业务里。小度宣布独立融资,估值达到200亿元,小度助手(DuerOS)发展为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生态;自动驾驶方面,Apollo更是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在造车消息传出后,更是被认为找到了自动驾驶闭环的节点,有机会硬钢特斯拉FSD,这背后更是创业思路的产物。

  所以,二次创业不是Q3财报那个当下启动的项目,它是一个总结,是几年来百度在移动生态、智能云、自动驾驶和小度等业务模块的迭代中贯穿始终的主题。听懂了李彦宏所讲的"二次创业",才能抓住百度重回600亿美金市值的内在逻辑,也才能更准确地捕捉到百度未来所潜藏的可能性。

  再来谈二次创业当中"创业"的意义,它本质上是话语权问题。在百度而言,"创业"是长期在内部驱动,而被外部忽视的一个关键因素。美股市场长期对百度市值低估,核心问题就是对百度内部的"创业、创新"低估。一个很直观的例子,在2020年的Q2,大摩还在其研报里还在使用百度的收入和利润给出估值,也就是说,拥有二级市场定价权的华尔街并不愿意附身下来对百度的创新业务进行系统的观察和思考。

  百度从概念上去谈二次创业,是用来扭转这种偏见的最准确、高效的沟通方法。何以称之为准确高效呢?看看当时李彦宏对"二次创业"的解读就知道了:"管理层要解放思想,敢于决策、快速决策、大胆地闯,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创业者'朝不保夕'的危机感,要有在机会面前'临渊一跃'的求生欲和勇敢"。看起来,这位百度创始人是用创业、用解放思想在激励员工,其实这番话更广泛的意义是在提醒资本市场,这些"大胆、危机感、求生欲和勇敢"的背面,蕴藏着的是"可能性"——可能性,正是在百度估值中十分重要,又被华尔街长期忽视的因素。

  再来看看此次被市场热捧的百度无人车,百度这一波股价上涨,时间点是从12月8号的Apollo生态大会开始,并在造车消息传出后爆发。

  关于市值变化,在账面上算数字很容易,尤其对于无人车业务来说,上半年waymo估值来到300亿美金,Cruise估值190亿美元、Uber ATG估值60亿美元,甚至连专利数、测试里程远远落后于Apollo的小马智行估值都突破了50亿美元,那么给予百度Apollo数十亿美元的估值毫无问题。问题就在于,华尔街究竟能不能将无人车、小度乃至智能云这些正在成长的新兴业务和前沿业务,这些内部创业项目,纳入和前述几家一样的"创业公司估值系统"。

  以无人车为例,如果单独审视这块业务的演进,那理应是一个非常受市场追捧的创业故事。百度自动驾驶的创业早,投入大,执行坚决,成绩领先,有望率先闭环。

  首先创业早,百度是在2013年由研究院牵头开启了自动驾驶研发,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而在投入方面,不但持续多年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还基于Apollo平台设立了投资基金;执行和成绩更是一路领先,目前Apoll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获得专利数2900件,测试里程总计超过700万公里,获得测试牌照总计超过190+张,其中载人测试牌超过120张;而在造车的消息传出之后,市场之所以亢奋,正是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百度在自动驾驶这个赛道上首次出现了商业闭环的契机。

  而在无人车之外,小度独立融资获得200亿元的估值也是创业的变现,同时智能云的估值也正在进入正轨。财报数据显示,百度智能云Q2收入20亿,Q3则来到了22亿,Q3 yoy增速达到41%,按照华尔街多家投行给出的百度云的收入预测,30%-40%的yoy增长,以2021年低值110亿算,至少也在85-100亿美元。

  所以支撑这一波百度股价暴涨的理由,除了无人车闭环可能带来"眼见为实"的货币化路径,还有移动生态基本盘愈发稳健,小度、智能云等多个业务线积累的势能开始释放,百度的合理市值完全有理由剑指千亿美金,这次暴涨,证明了华尔街正在准备为百度二次创业的成绩买单。

  百度二级市场估值的胜利,本质上是一次创业的胜利,是一次有计划,有步骤的二次创业的胜利。如果你悉心梳理百度的每一步棋,就能看到这次巨头创业的分寸之难、之重。比如,如果百度造车的传闻不是空穴来风,为何这么晚才出现?你可以想象一下,今年中概股什么赛道最为热门?毫无疑问是造车新势力。如果只是单纯的市值管理思维,在次序上,早就该把造车事宜提上日程。棋之所以这样下,背后其实是百度的通盘计划在起作用,业务启动的先后顺序和入场时机非常关键。在逐步教育市场、收购YY、夺回话语权,将移动生态业务、新兴业务、前沿业务几条线梳理妥当,并分别将其推动到增长的隘口,尤其是在apollo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之后,造车的计划才浮出水面。这背后是巨头的耐心和信心,百度需要的不是无人车局部的资本估值胜利,要的是华尔街对市值剑指千亿美金的巨头公司更加全面客观、真实的重新审视。

  【本文由潮起网(ichaoqi.com)「于见专栏」原创出品,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49519
    全部文章:1242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