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共享单车行业夕阳混战,哈啰出行掘金网约车市场

2020/12/17 17:12:00

世上再无摩拜!

摩拜单车正式停止服务,相关业务、服务全面接入美团,并更名为"美团单车"。这个结局在2018年美团全资收购摩拜之际便已注定。


摩拜退场,ofo落幕,共享单车行业夕阳混战洗礼之下,初代三巨头仅剩哈啰单车呢喃着生态布局的新故事。

哈啰出行生态布局,业务形态从"两轮"升级到"四轮"

近期哈啰出行媒体沟通会上,哈啰出行副总裁、普惠用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涛透露,哈啰出行旗下的网约车项目"哈啰打车"在广东中山地区有序展开试运营工作后,月底将在河源、汕尾、惠州等城市上线。

"哈啰打车"是哈啰出行在今年10月底启动的新业务,这项新业务的启动使得哈啰生态化业务布局更加丰盈,全面涵盖"两轮"到"四轮"的城市出行服务。


哈啰的生态布局始于一场"自救"行为。

彼时,ofo末日挣扎、摩拜卖身更名,关乎共享单车行业撑不过2018年冬天的种种描述中,哈罗单车在上海举行了一场主旨为"以共享单车作为底层流量业务,嫁接更多城市出行业务。"的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哈罗单车完成"哈啰出行"的品牌升级。在嘀嗒出行、首汽约车、高德地图等关联平台方的资源注入协作之下,2018年,哈啰出行以聚合打车的业务形式踏足网约车市场。

聚合约车服务上线后不久,哈啰出行卡好滴滴顺风车业务下线的间隙推出了顺风车业务。截至年底哈啰顺风车车主数量超过1400万、乘客数量超过4500万,2020年增长超过100%。

网约车市场渗透率仍有巨大上浮空间,哈啰有机会

哈啰单车从"两轮"业务到"四轮"业务的升级与网约车巨头从"四轮"业务到"两轮"业务的下沉,内在发展逻辑基本上是一致的——构建完整的互联网城市出行业务生态。两种截然相反的逆向业务生态发展路径决定了共享单车企业业务升级要难于网约车企业业务下沉。简言之,哈啰出行分食网约车市场难,而网约车企业分食共享单车市场则显得容易。但这并不意味着哈啰出行的网约车业务没有机会。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3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到3.62亿。这个网约车用户规模已经足够大了,但是这个体量只占到了网民整体的40.1%,剩下的近六成用户是尚未开发的网约车新用户,他们都是网约车市场的潜在用户,也包括哈啰出行的网约车业务。

笔者的这一段数据引用及论调分析与前不久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解释为什么有了滴滴出行还要做花小猪的答案相契合。

柳青称:目前国内网约车的渗透率仅为3%,每一百次出行行为中仅有三次为网约车出行。同样是互联网时代下的产物,国内电商的渗透率则高达26%。未来,网约车市场的渗透率仍有巨大的上浮空间。

哈啰出行方面实际上也察觉到乘客端打车难问题依然存在,同时,用户的选择性依然比较少。从全国范围来看,还有特定的人群、场景、时刻未被满足,这是哈啰掘金网约车市场的机会。

最近,三家互联网企业被开出反垄断罚单,这个消息是利好赶晚集掘金网约车市场的哈罗出行的,在不断趋好的良性行业竞争环境下,哈啰出行通过积累产品、运营、监管互动方面的经验,不断打磨产品,优化运营策略,与头部平台拉开差距,在目标城市稳步发展,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