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财税科技迎来发展元年,高灯科技升级“交易鉴证”平台

2020/12/16 17:11:00

本文首发我是南七道公号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财税关乎政府、企业、个体。


长期以来,虽然财税信息化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数字技术带动的数据互联却未发挥有效价值,我国大多数企业的财税管理围绕企业内部数据展开,使得财务工作效率低下且风控难度大,部分特殊行业或个人交易过程无法被鉴证。同时,关联企业合规性导致连带责任等问题,已经难以满足企业业财融合的诉求。


财税科技利用数字技术鉴证交易真实性,将交易中的重要信息可信存证,同时利用数据提升交易双方的效率,这既满足了企业降本增益及合规化的诉求,且为税务集约化治理相关的数字技术提供了参考依据。


在市场的推动下,财税科技行业迎来了发展元年。2020年12月9日,高灯科技联合艾瑞咨询共同发布的2020《中国财税科技企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财税科技行业发展规模达1032亿元,同比增长率达25.9%,且行业未来仍会维持较高速率的增长。


传统财税模式痛点明显


盈利是企业的首要目标,企业的生产力和生产资料都必须围绕着经济利益运转。在不少企业管理者看来,财税管理只是为了满足合规需要。因此,我国大多数企业长期实施落后的财务管理模式,存在着业财税割裂、财务效率低下、合规风险高等痛点。



首先,企业的业务、财务、税务系统三者处于割裂的状态,财税管理系统无法发挥风险控制管理的价值。在传统的财税管理模式中,企业发生经济交易后,会计再记录货物、资金交易信息,并在月底结账时计算出所需缴纳的税款,财务系统信息仅来自纸质票据,呈现严重滞后的特点。


其次,财务效率低下。会计的工作方式仍比较“原始”,他们大多数至今仍使用Excel表格做“流水账”,手动录入经济交易信息,数字化程度比较低,财务工作周期长且效率低。


以传统纸质票务为例。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民遐提到,纸质发票本质是凭证体系,从交易到支付、支付到开票、开票到监管,整个过程链的数据并没有实时连通,这使得产业的交易效率低、交易成本高。


此外,由于缺乏对财务系统的重视,许多中小企业并未建立起自身的财税管理系统,他们有的长期依赖代账公司做账报税,有的聘请了非财税专业出身的领导亲属来负责财务。


在此背景下,企业往往面临着合规风险。因为企业无法快速调整财税管理模式以适应税收政策的变化,更容易出现税务风险问题,如收入未入账、偷税漏税等。


随着金税三期系统的升级,国家税务总局对于税收的监管更加严格,处罚力度愈来愈大。税务部门通过发票数据对税源进行监管以确保交易的真实性,并对企业的收入、成本、利润、库存等数据进行监控。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税务稽查数据,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17.6万户,认定虚开增值税发票835万份,案件涉及金额高达1558亿元。


财税政策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此情况下,企业不得不借助财税科技的力量提升对政策的理解程度、规范企业的运营制度、评估最优的财税策略。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财税科技行业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科技赋能财税


财税科技的介入,已经为企业的财税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风险管控、优化运营。


2020年《中国财税科技企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财税科技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



2016至2017年是财税科技数字化改造期,随着OFD电子文件格式在电子发票领域推行,财税管理开始从纸质化走向数字化,效率的提升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财税管理成本。


上述报告显示,传统纸质发票受限于人力与机器打印条件,平均每日能开具数量不超过2000张,但在1分钟内则可以开具2000张电子发票,且纸质发票开具的打印和物流成本是电子发票的10倍。


2018至2019年,财税科技行业开始迈入自动化发展期,发票管理、业财账务关联、自动报税等解决方案已经开始落地,这进一步减轻了财务工作人员的负担,提高了企业工作效率并降低成本。


以成都为例,以往商户需要携带资料前往税务局代开发票,交付和管理成本非常高。自2019年4月起,成都市税务局联合高灯科技推出电子发票管理服务平台“蓉票儿”,该平台为线下商户门店提供了平台扫码开票、移动端审核开票、7天内补开发票等功能,且同一品牌的不同门店可共用一个税盘。由此,当地商户只需在微信小程序上完成实名认证即可在线申请代开发票,这不仅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运营效率。该项目带来的交易效率提升源自对于交易过程的实时监控,同时对于交易过程数据进行了存证,并实现了对交易的反向溯源,充分体现集约化治理的新理念。


总体来看,当前财税科技行业仍处于财税数字化阶段,发展重心在纸质发票到电子发票的转变过程。


从用户层面来讲,受限于技术发展和财税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当前电子发票的交付过程也存在着不少痛点,例如开票流程仍不够迅速,或者是电子发票多渠道的推动方式导致发票整理效率低。张民遐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灯科技团队创业初衷则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发票归集方案与交互体验。


短期内,财税科技平台仍需要在场景应用层面进行迭代,以建立起自身的技术壁垒。


财税科技迁移领域广阔,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自2020年开始,财税科技进入智能化应用期。在这一阶段,财税科技将形成业财一体化融合的财税数据中心,智能化财税管理建设不仅能帮助企业预警财税风险,还能分析财务数据以优化企业的业务运营。同时,财税科技平台鉴证了更多交易场景,也为税务的征管带来了便利,亦有助于深化税制改革落实。


张民遐表示,保证交易的真实性、提升企业自身合规性诉求非常大,因为大量的交易无法被鉴证,交易末梢的个人环节无法被鉴证,用来鉴证交易真实性的数据无法被存证,这使得企业的合规成本没有得到优化。


以微商为例,从团队人员招募、交易、支付、结算整个交易流程未被鉴证,甚至很难开具发票而抵扣增值税,难以达到合规运营的标准。


对此,高灯科技则从行业的合规性和交易真实性管理出发,为企业输出包括涉税行为分析、纳税人身份认定、异常纳税风控识别、底层发票数字化等能力。以高灯科技的税金管理系统为例,系统拥有自动适配升级地区的财税政策、自动读取数据、自动生成报表、智能识别财税运行风险等功能。截止目前,高灯科技已经服务超10万家企业用户,交易鉴证规模超80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朱青表示:“从数字经济到经济数字化,数字化交易平台能够有效解决交易痕迹的留存问题,为税务征管带来便利。” 


高灯科技在财税科技领域的布局也为这个还未完全成熟的行业提出了更新定义。根据2020年《中国财税科技企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财税科技的定义为以促进财税行业数字化转型为目标,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核心的商业应用技术。


未来,财税科技应用场景也呈现更多元化的趋势。当越来越多的财税服务平台满足了B、R、C端交易合规需求的同时,平台可以凭借技术、服务、资源优势往C端用户迁移,为用户提供个税服务、生活缴费、金融理财、征信管理等功能。


为了顺应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财税科技企业也开始重新思考自身定位。



2020年12月9日,高灯科技进行了品牌升级,坚持以发票数字化为基础,顺应“合规即服务”的市场需求,提出“为数字经济构建交易鉴证场景”的全新发展战略,坚持为个人、企业、监管侧提供多边服务。


在新的发展战略中,高灯科技从交易环节入手,在零工经济、社交电商、因公消费、出行服务和城市消费场景构建合规、降税、增值的交易鉴证平台,以还原交易的真实性。


其次,高灯科技未来将沉淀自身的财税服务能力,围绕交易鉴证、风险识别、财税组件、企服生态四个能力,推动业财税融合发展。同时,高灯科技将逐步开放底层能力链接更多企业,推动财税行业数字化。


在张民遐看来,只有当财税数字化、共治化、互联化程度提高之后,财税科技行业才会真正进入财税智能化时代,这也是财税科技真正爆发价值的优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