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少年jump刮起「邪道漫画」的新风,有哪些「经」可取?

2020/12/16 10:06:00

最近,话题性极高的《电锯人》最近动画化了,想必不少小伙伴们也都知道了,动画公司也是在《进击的巨人:最终季》和《咒术回战》上有不错表现的MAPPA,动起来的玛奇玛小姐和早川一家还是挺值得期待的。

在声优列表出来之前不妨猜猜主役声优?

自由恶魔

《电锯人》讲的是什么?在给别人安利的时候,我一下子想不到该用什么样的语句去描述这部漫画。

一个少年从“狗”慢慢成长为“人”的故事?一个“饭圈女孩”追求偶像的故事?

《电锯人》不是传统民工漫那样的王道系展开。虽说是在少年jump上连载,但“友情 努力 胜利” 这三大少年漫要素都跟他毫无关系。

剧情毫无套路,但角色塑造却又非常到位。在不到百话的剧情里,塑造出了坏女人、屑女人、秋、姬野、蕾塞、光熙等等人气角色,连小小红的爱车都能进人气前10,足以看出藤本树的在剧情节奏控制上的演出功底。

其实是死亡名单……

但是,人气不错的角色上一话还活蹦乱跳,下一话可能就惨死街头。

换个别的漫画家把人气前10的角色杀成这样,早就喷脏话、寄刀片(实际上也在被骂),但藤本树的漫画还是想让人能看下去,也许是某种电波吧。

主角在上一格还“不再会有悲喜”,随后却用一句“好耶”轻描淡写地带过。

主角的动机十分单纯,《炎拳》中的阿格尼是为了给妹妹复仇,而《电锯人》中的电次只是想吃饱就可以随时吃饱、有奶子和女人抱罢了,《预言的那由他》中的哥哥更为单纯只是想保护妹妹而已,其他短篇主角也差不多,人鱼太美、想告白、老师是神……理由千奇百怪,但是藤本树的主角一直很单纯,但是随着漫画的发展,主角们也在成长,电次从曾经的有一顿没一顿,到只听从玛奇玛的“狗”,后来能照顾“妹妹”一样的帕瓦。

ps:说来说去好像都是妹妹?藤本树不愧是能在推特上假装自己是有“小学三年级妹妹”的究极妹控。

尤其是“坏女人”玛奇玛这个角色,先从她的外貌说起,干练的短发,精致的脸庞,挺大的胸部。

玛奇玛衣服其实还是挺多的,跟电次“约会”时(其实是遛狗),还穿过挺有淑女味道的裙子,但是玛奇玛明显不是什么娇柔女性嘛,平时温柔宽和,但干正事时精简干练、强悍而又冷酷,安全感和神秘感爆棚,那套内阁统一发放的西装在玛奇玛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白衬衫搭配黑领带、黑色西裤、黑色皮鞋,外面再套个一件黑色西服或大衣。

除了外貌,藤本树在对女性角色的表情细节和肢体动作的描写诱惑力十足,在电次摸到假胸而感到空虚时,玛奇玛手把手教会电次女性的味道究竟是怎么样的。说实话,笔者当时看到这一幕时,心脏都快从胸腔里蹦出来了,真的太懂男孩子了。

除了主角群以外,藤本树在反派的刻画上也是将他的“自由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坏女人不就是反派吗?)

在过去的传统少年漫里,笔者见过太多有逼格的反派出场的方法,像是龙珠里的弗利萨、火影里的斑、死神里的蓝染。

在《电锯人》的暗之恶魔篇章里,暗魔登场的这个构图和意境和表现手法,不同于以前王道漫的那种反派气场带来的震撼力,更多的是诡异和邪气,以及那令人寒毛直竖的恐惧感。

除了高逼格的暗之恶魔以外,对普通反派的刻画也令人印象深刻,三兄弟还自称拥有“不死之身”,结果上来就被屑女人的车技给撞死,加上屑女人的反应,真的是让人笑喷了。

作品能够反映一个作者的内心。

对《电锯人》来说,就像痞子之于EVA。换个人来画就没那种味道了。

对大多数读者来说,藤本树这个人无法理解。喜欢cult风恐怖片,天马行空、异想天开、脑回路惊奇、电影级分镜……这类词汇来描述藤本树这个作者再合适不过了。

但是不同于手冢治虫、鸟山明等漫画届的大神,这些作者给人的感觉是“啊,不愧是大神”,而藤本树那接地气的“场外表现”则是“啊,又溜大了?”,这种随意吐槽的作者确实会带给读者不少的随和感。

藤本树的精神病语录都能出书了:

  • 家里有七座仓库

  • 曾徒步环绕日本一周

  • 在纽约和华盛顿当律师

  • 看到照片时常怀念小时童星生活

  • 一年去法国两次,觊觎祖母的遗产

漫画中出圈的梗也反哺了漫画热度,像是“好耶”“坏女人”“我逐渐理解一切”“我怕了”“万圣节”“打雪仗”……

笔者当时就是想了解“好耶”“坏女人”究竟“好”在哪、“坏”在哪,结果就对上电波了。

还有一点,就是王道热血番看腻了呗。

  • 《海贼王》中的和之国篇继续那套窃国、公主的陈旧套路,核心角色(御田)塑造稀烂也导致这个篇章风评极差;

  • 《鬼灭之刃》商业成绩席卷日本本土,但是在国内还是处于“还可以,但为什么会这么爆红?”的疑问

  • 《咒术回战》在最近几年其实还不错了,主角这种在开局就带着死亡结局的王道漫画也有点新奇,双商在线,但不停刷存在感的CP党实在是有点碍眼

藤本树这种简单粗暴的剧情和电影级的分镜无疑在漫画圈带来一阵新风。

自由也是要有资本的

虽然藤本树这类漫画家独树一帜,可以称得上是地表第二自由的漫画家了(第一是《刃牙》作者半圆),脑回路实在学不来,但也不是没有什么东西可学的。

首先嘛,画好的决心。

读大学的时候,藤本树的身边有好几个画得很好的人,他便怀着“四年里要是不能比这些人画得更好,就把他们都杀了”的觉悟去画画,结果那段时间他的画技进步飞快,成功回避了成为“杀人犯”的人生路线,不愧是地表最温柔的漫画家之一啊。

当然,玩笑归玩笑,不可能倡导这种激励方式的,但是国内漫画的基本功真的得提高了。毕竟漫画看的是“画”,不是“小说”。

除了以《一人之下》《镖人》为代表的少数代表,其他画的是什么?

不求你画技多好,但分镜基本功还是得有的吧,大多数国产漫画的分镜处理非常生硬。《一拳超人》原作版作者ONE老师早期的画工简直是小学生水平,但分镜和节奏的控制做得很到位,所以也能积累下来忠实的用户群体。

当然,就算是动漫大国的日本,画工和分镜在线的漫画作者也是少数,藤本树这种电影级分镜的水准完全是出类拔萃的水准了。但是没理由当做自己不进步的借口。

不过随着国内动漫产业渐渐地(以极慢速度)形成产业化,画工、分镜这些环节上的素质也在提高。但这几年故事上感觉还是没能想明白?

故事这一环该怎么谈呢,要说不重视,不少漫画或是动画项目无论是在团队招聘,还是成品宣发的时候都会强调故事的重要性。要说重视呢,就是随便来个人看过几部片子都在对剧本插手插脚,当然也不是说放任编剧直接放飞自我,导演、编剧、分镜作为紧密相扣的三环,编剧需要学会吸收融合其他人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很重要的,但是个人都能插手插脚的时候,编剧算什么呢?

故事单纯就好。写之前想清楚,自己能驾驭得住吗?非得弄个极其庞大的世界观,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开头或许能吸引住一定的观众数量,但是在那样的世界观架构下,你的剧情深度和广度上不来,也就是所谓的剧情跟不上设定,就会导致读者或观众的信任度降低。

而且,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虽然也会找优秀的推理作品看看挑战下脑细胞,但是很多时候在看漫画的时候实在是不想花太多脑筋了。这几年为什么所谓的异世界烂番能有一席之地了,看着轻松呗。

对于编剧自身来说,大环境不是说改就能改过来的,偶尔抱怨或发泄一下是有必要的,一直憋在心里真会憋坏的。但冷静下来之后,就得想着怎么提高了,就国内市场的动漫作品来说,少数精品也是以作画、分镜为亮点的作品,像是《刺客伍六七》《雾山五行》之类的,在故事这一环上比较突出的大概也就《一人之下》《镖人》,不想一直被吐槽“国内还是编剧这环不行啊”,就努力提高自己吧。

谁都喜欢看自己感兴趣的题材,但是看不同题材的书籍、影视、动漫,听不同类型的音乐,接触不同类型的人群,去不同类型的地区……对编剧来说都是有用的,就像是藤本树喜欢的cult风格电影在镜头上或许也能给国内动漫圈带来一些启发。

既然还坚持在编剧的职位上,那就像海绵一样疯狂学习、疯狂吸收吧。

想那么复杂干嘛?

只要有意思,怎样都好啊,故事这东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