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首份《多元化用工研报》背后:乾通互连的棋局与攻守道

2020/12/16 9:20:00

文|王小琉

当代知名社会家与哲学家之一齐格蒙特·鲍曼曾对未来社会和商业做出了“液态现代化”的预言。他认为企业不再以固体建筑物为载体,企业乃至全社会都会成为液态化的组织,具有高度个体化、全球化的流动性强、变动不居的特征,“在液态现代社会,不再有永恒的关系、纽带,人际间互有牵连,但不再着重紧密扣紧,在于可以随时松绑。”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在更大范围的应用,5G、物联网蓝图逐一实现,国际通航指数级增长……互联网技术与全球化两大力量的加持下,鲍曼的预言正在逐一实现,业内意识到整个社会关系确实开始向液态化不可逆转的奔赴。而液态化同样体现在雇佣关系中,灵活用工模式近来开始逐渐崛起。

一场与灵活度的对抗:

当新型用工模式成趋势

疫情提供了观摩这种模式的一面镜子。

后疫情时代正在透射出新型劳动关系的衍变——当许多企业直接开启了“hard模式”之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不断寻求优化用工成本的方式,灵活用工市场便有了逆势上扬的趋势。

代表的案例莫过于盒马鲜生。疫情期间,盒马鲜生与暂停营业的云海肴等餐饮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并临时调用后者500名员工到盒马上班,也受到众多企业关注。虽然这是企业自发行为,但其背后隐含的其实是近年来都备受关注的灵活用工模式,由此外界也借此机会重新审视多元化用工关系的存在意义和实际价值。

近日的第六届HR云时代高峰论坛上,由乾通互连发布的国内首份《2020中国多元化劳动关系市场研报》也映衬了这一点。从对参调样本的统计数据来看,超过51%的??资源部?认为多元化??模式对于企业相当重要,除大型企业和集团性企业外,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在尝试新型用工模式。在使?多元化??的TOP5的?业中,互联?、?化/科研/教育/培训/院校、?告/设计/传媒和中介/咨询/认证等第三产业处于前三位。

参调企业认为多元化劳动关系对于企业经营的重要程度(《2020中国多元化劳动关系市场研报》,N=327)

会上还援引最新权威数据指出,2019年国内灵活用工市场规模4787.6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5%。在疫情影响和政策推动下,预计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约7258.2亿元,灵活用工市场渗透率为8.24%。

诸多迹象显示,新型用工模式绝不只是疫情后时代的一种应急措施,也是面向未来的一种重要趋势。加之中国经济大环境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社保个税改革加快等因素,对于企业的警示意义尤其是HR管理部门的新发力方向也随之而来——

过去相对保守、传统企业组织体系与管理模式或许应从臃肿冗余到数字化与便捷化的创新尝试。使?SaaS管理员?将成为企业正常运转的法?。

HR SaaS带来颠覆,

先行者的矛与盾

在《2020中国多元化劳动关系市场研报》中,介绍了作为HR云服务领域先行者乾通互连,助?某餐饮?字号实现“降本增效”的案例,“通过系统的数据化管理和双?式服务体系,除了整合、改善其25%的??资源运营之外,这?项?还帮助他们实现了5.6%左右的??成本节省幅度,不仅如此,通过专业化的外部管控,更是帮助企业HR??提升了管理半径,解放其对事务性?作的处理。”研报指出。

通过对社会零散、碎片化劳动力的充分利用解决当前部分企业的用人成本,解决企业用人成本的困扰。上述具体案例与可量化的数字,这就是HR SaaS能为企业带来的最直观的变化。

环视整个行业,目前HR SaaS行业的发展已开始步入成熟期,国际拥有SAP、Oracle、Workday等国外巨头,在国内也萌生出不少新生代企业,如乾通互连、北森云计算、薪人薪事等。作为HR SaaS行业内的年轻企业,五岁乾通互连能跻身行业赛道前列并于此时拿出一份具有前瞻性的用工市场研报,背后势必积累了深厚的底蕴与不寻常打法。

对于市场风向的敏锐嗅觉,率先提出组织无边界、多元化用工将成趋势。

乾通互连前身是有基于十余年的传统人力资源服务背景,创始人和核心团队对人力资源管理、对传统人力资源软件均有深入了解和深厚积累,随后通过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的解决方案使乾通互连快速发展并壮大,进而成为互联网技术型人力资源云服务模式的引领者。进军HR SaaS可以说是一件水到渠成进而信手拈来之事。

行业积累也形成乾通互连对于市场风向的敏锐嗅觉。对于多元化用工关系的发展趋向,乾通互连也早有类似表述。乾通互连创始人李浩早在2016年就提出“组织无边界”概念,并持续通过创新产品和技术探寻企业组织架构新模式。2018年,乾通互连于第四届HR云时代高峰论坛上又再次指出:平台式组织结构和多元化用工的兴起,一定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大数据技术、AI技术,再到区块链技术竞相引入应用……技术层面精心打磨以拉宽护城河。

事实上乾通互连也一直保持了对技术的敏锐嗅觉:2015年,乾通互连推出基于移动互联网及互联网+人力资源产品;2016年,乾通互连全面开启一站式人力资源云服务平台完整架构的战略布局;2017年通过HR云平台全面打通人力资源6大模块一站式管理;2018年全面引入人工智能,让AI+HR梦想照进现实。2019年,乾通互连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在人力资源领域落地。

当然,技术应用的最根本目标是延展人类的能力。HR SaaS虽然表面上是一个技术平台,但是内在却充满了无处不在的业务流程、本地规则、HR实操——如若没有积年累月的服务,光靠技术是不足以支撑客户的需求的。高筑技术壁垒守住优势的基础上,乾通互连也从成立初始就聚焦用户需求,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通过精准把握每一个使用者,真正做到技术赋能HR。

以HR工作模块为基本元素进行合纵连横,直至生态圈的建立与打通。

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一种商业模式是做尖刀产品,一种是做生态平台。乾通互连选择了后者。

经济大环境和数字化浪潮,给予企业更大的转型和成本压力,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元,但是HR SaaS企业的资源有限。只有建立起生态平台,才能全面满足客户需求,并提升客户的粘性。因而对国内企业服务发展而言,依托生态,打通产业链条,完整SaaS产业拼图是当下更紧迫的事情。

当HR SaaS的大多短视者还聚焦于讲故事的资本游戏与营销等外在能力的比拼之时,乾通互连则潜心下来“文火慢炖”,不断完善生态版图——新的嗖嗖人力平台目前已面市,其融合数据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形成既各模块独立,又互为连通的生态服务平台,从而将企业各“关系人”的效能与价值最大化释放。

值得一提的动作还有,乾通互连在论坛上推出“同心伙伴”称号认证计划,以感谢五年来与乾通互连并肩同行的客户,蒙牛、今麦郎、51Talk、石化盈科、福奈特首批获得称号。

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所有事物都是有频率的,频率相同的事物相吸。“同心伙伴”的推出也不难看出乾通互连试图陪伴客户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愿望,也体现了乾通互连在未来业务上想“玩大的”以及资源整合跑马圈地的野望。

行业洗牌加速,

客户需求成竞技关键

就像乾通互连CEO钱康在论坛上所言,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VUCA时代。volatility(易变性),zhi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让这个时代变幻莫测,充满变数。

当整个商业环境呈现跳跃性和震荡性变化,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必须灵活适应外部发展,以保持“抗逆力”。而回归HR SaaS存在的价值本质,也正是帮助不确定大环境下的企业进化其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构建基于人才的竞争力,最终实现商业领先。

过去几年,HR SaaS市场崛起了很多公司,但很多是昙花一现。而随着内外因素的推动,在未来几年内,HR SaaS系统的定义将被重写,不再仅局限于人力资源的管理,其功能范围或将扩大,上升到企业组织运营的核心决策层面。因而行业还将很快面临一轮洗牌,这轮洗牌会筛选出来一些真正专业且符合未来企业灵活运营管理模式的HR SaaS厂商。而这也回到如何行业如何迎接下一阶段挑战的核心问题上。

乾通互连案例的启迪意义在于,在大环境不断变化的当下,企业HR需求不断变化,唯有潜心研究产业趋势,洞悉引发变革的因素,借助新技术解决客户痛点,向客户输出高效率与便捷性的服务,才能实现企业良性化的高增长。

而“同心伙伴”计划的发布也预示着接下来,HR SaaS厂商竞争的方向也将继续进化:从产品功能的完善转向关注客户业务问题的解决,思忖与客户携手共同成长。所以未来,如何从比拼产品功能,过渡到通过软件和服务来优化管理和决策方式的阶段,最终帮助企业实现人才管理体系的改革和重塑,这才是HR SaaS企业应该有的进阶姿势。

PS:下载《2020中国多元化劳动关系市场研报》请打开https://pan.baidu.com/s/1Ia3ntF2_EaU2Fx9Pl1WwOA 。提取码:d1ca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王小琉

    总访问量:435158
    全部文章:248
王小琉(个人微信号wangxiaoliu203406 )互联网从业者、前媒体人,关注IT、可穿戴、智能硬件。文章多见于钛媒体、雷锋网、创业邦、速途网、凤凰科技、人民网、中青网等各大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