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摩拜正式落幕!江湖再无小橙车

2020/12/15 17:26:00

12月14日晚,摩拜APP和摩拜微信小程序正式停止服务和运营,摩拜单车业务全面接入美团APP。摩拜用户账号中的余额、骑行卡套餐等相关权益可在美团APP内继续使用。

虽然摩拜单车的使用入口变成了“美团独家”,但是现在市面上几乎找不到任何旧款摩拜单车,经典的橙色单车彻底成为了历史。

回首看来,唏嘘不已。

timg.jpg

当年,ofo与摩拜一度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的两大霸主。可惜好景不长,后来ofo因为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排队退钱的用户超过1500万人,按照目前的退钱速度,全部退完需要100多年,小黄车是真的“黄了”。而摩拜的日子也不好过,欠供应商10亿货款,挪用了不少用户押金,如果不是遇到接盘的美团,其退场方式或许不如现在这样洒脱。

按理说,ofo倒了,摩拜获得资金注入后,理应成为笑到最后的那个人,可事实并非如此。后续数据显示,摩拜并未给美团带来亮眼的营收。据2018年美团财报,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而摩拜带来的亏损共计45.5亿元。与活跃用户均超三千万的青桔单车和哈啰出行相比,摩拜单车在市占率上也有着明显差距,仅有2264万活跃用户。

时间来到2020年,“共享经济”热度逐渐降温,资本趋于理性。只剩哈罗、美团、青桔三足鼎立。不仅ofo,就连摩拜也未能撑到最后,成为过眼云烟。而那些从共享单车混战年代过来的人们,能保住押金全身而退的都是条汉子。

曾经,“共享单车”是互联网圈子里最热的话题,但凡是有头有脸的互联网企业,都不可避免地和共享单车扯上一点关系。现在,新能源汽车、社区团购又成为新的风口,不得不说,互联网时代,风口来的快,去的也快,现在谁还关心ofo、摩拜的生死存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