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研发先行,修炼内功:云知声正演绎竹子定律

2020/12/15 14:18:00

文|邻章

中国AI独角兽们正开启登陆资本市场大潮,继寒武纪、奇安信之后,又一AI独角兽企业——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知声”)也于日前被上交所正式受理科创板IPO申请。

根据云知声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信息显示:该公司拟采用科创板第二套上市标准,发行不超过2025万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不超过8091.92万股。

研发先行型企业

对于云知声这家企业,个人倾向于认为其是一家研发先行、苦练内功的人工智能企业。

为什么这么说?

研发投入比例或是最好证明。

招股书信息显示:最近四年,云知声研发投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07%。

具体而言: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00亿元、1.53亿元、2.58亿元和0.92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163.55%、77.62%、117.78%和109.14%。

此次上市所募资金的主要用途,依旧是用于研发投入。

信息显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人工智能技术中台建设项目、面向物联网边缘计算的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医院解决方案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作为技术地基的人工智能技术中台建设项目和面向物联网边缘计算的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平台建设项目,是此次募集资金的最大投入方向,将分别投入资金约3.01亿元和约3.17亿元。

研发投入与科技创新呈正相关

于现实而言,高科研投入与科技企业持续创新,事实上正呈现出颇强的正相关,可说是高研发投入其实是科技企业实现当前竞争力与未来长远发展的立足之本。

毕竟,科技创新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其需要优秀的人才聚集,需要企业舍得砸钱,耐得住寂寞。

这一点在无数成功的科技互联网企业中,已然被无数次验证。

纵观三星、华为、微软、谷歌、苹果等一众大家耳熟能详的科技互联网创新企业,高研发投入一直都是他们的标配——在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行》中,他们都是位列全球前二十名的存在。

数据显示:具备屏幕、闪存、芯片制造等全产业链优势的三星,在2018年的研发投入高达134亿欧元;以谷歌搜索、安卓系统、X部门、阿尔法狗开启全球人工智能第三次热潮的全球互联网巨头谷歌母公司Alphabet,2018年研发投入与三星比肩;实现云计算成功转型的微软,在2018年的研发投入高达123亿欧元;而大家更为耳熟能详,被视为国内科技自主创新标杆的华为,在2018年研发投入就高达113亿欧元,近十年来其累计研发投入已达到6000亿元。

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以来都对云知声这种在科技创新上高投入的公司,颇具好感,看好其长远发展的原因所在。

虽然从研发资金的绝对投入来说,云知声当前的资金投入距离华为、谷歌、三星、苹果这些巨无霸企业,还有相当差距,但至少在他过往的行动中,我看到了这家公司对科技创新投入的坚持与毅力,而这正是立足长远发展的科技企业所需要的品质。

高研发投入占比正持续为云知声贡献正向收益

事实上,从云知声当下发展来看,也能发现其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占比,正为其带来持续正向效益,构建竞争纵深,为其长远发展也或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我们所见,依托高科研投入占比,云知声这家为企业和客户提供智能语音技术和综合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正构建起具备技术纵深的全面的人工智能技术矩阵,实现了人工智能“算力+算法+数据”三驾马车协同发展、“云端芯”生态闭环初步构建。

特别是在我们一直以来被卡脖子的芯片领域,云知声已成功推出多款人工智能芯片,用于服务其产品解决方案发展——2018年,“雨燕”人工智能语音芯片便已交付合作伙伴;2019年,车规级芯片“雪豹”和智能家居领域芯片“蜂鸟”又被陆续推出,并启动具备“图像+语音”多模态交互功能的芯片“海豚”的研发。

持续的研发投入,事实上也正构筑起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护城河。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7月31日,云知声共计取得90项发明专利和104项软件著作权,这在初创科技公司中,已然难能可贵。

正是高研发投入带来的其在信号降噪增强、语音识别、声纹识别、语音合成、口语理解、机器翻译、知识图谱、人工智能芯片核心IP等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云知声的技术解决方案,正成为国内众多科技大企共同选择,实现了多领域落地。

从其官网公布信息来看,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世茂集团、华为、中国电信、民生银行、美的集团等都是其合作伙伴,可以说是虹吸效应初显。

而这些知名大企能在为数众多的AI产品解决方案中选择云知声作为合作伙伴,这一方面证明了云知声产品解决方案的技术先进性与市场竞争力,而另一方面也未尝不是市场对创新者的奖赏。

写在最后:

于资本市场而言,太多的人并关心长远竞争力的构建以及随之而来的科研投入,反而是想捞快钱,但这种短视行为,对有志于长远发展的企业而言,显然是格格不入的。

企业若真的想要获得数倍乃至是数十倍的收益,必然需要以耐心浇灌。

对此,个人认为人民日报评论文章《“社区团购”争议背后,是对互联网巨头科技创新的更多期待》可谓一针见血。

评论文章中谈到:如果只顾着低头捡六便士,而不能抬头看月亮、展开赢得长远未来的科技创新,那么再大的流量、再多的数据也难以转变成硬核的科技成果,难以改变我们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科技创新并非要求企业不赚钱,而是把投资的存续期延长,不痴迷于急功近利、不热衷于短期变现,而能够在长周期视野下赢得技术变革带来的更大收益。

在此,再看云知声的高科研投入占比,我们或能有更深的理解与认知。

可以说,云知声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占比以及此次的IPO申请,其实是正在演绎“竹子定律”——一棵竹子在前面数年时间里,仅仅能长3厘米,但过了临界期,积蓄了足够能量,竹子便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长,仅仅用六周就可以长到15米。

所以于云知声而言,个人认为其当下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的全方位布局,也为其未来取得更大发展机会埋下了种子,就犹如竹子在实现疯狂生长前的时间里,早已将根须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公众号:TMT317】,专注科技互联网评论,致力传递价值思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115042
    全部文章:329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