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G:让子弹飞一会

2020/12/15 10:03:00

自2019年6月,有关部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开始,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距今已经有一年有余。但5G目前却仍未能取代4G,成为人们主要使用的网络连接方式。

据统计,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全球目前采用4G网络连接的用户仍高达84.7%。相比4G取代3G的速度,5G网络在市场中普及的速度慢了很多。

图片来自Canva

运营商:成本高企,要谨慎推进


从运营商层面来说,主要是成本和应用两方面的因素导致5G在通信市场的推进速度不快。

首先,出于成本的考虑,运营商们会合理控制推进5G网络的速度。

一方面,运营商们需要延长4G的使用,收回前期投入成本。由于我国4G牌照发放较晚,三家运营商都进行了大规模4G网络投资,如今成本还未完全回收。

据统计,中国在4G建设上花了大约7000-800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在2014-2019年间,在4G网络上的投资估计超过了3000亿元。而且在今年1-10月,移动和联通两家运营商在移动总用户量减少的情况下,4G用户数量都呈现出了增长趋势。在前期投入成本过大、用户数量还在增长的情况下,运营商们目前不会完全用5G取代4G。

另一方面,5G通信的建设和使用都会耗费极大的成本,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缓它普及的速度。

在建设过程中,5G网络使用的是更高频段的数据传输,因而单个基站覆盖范围将变小,这意味着在相同覆盖面积下,5G基站数量将比4G更多。而且,建造一个5G基站的成本是4G基站的3倍;而在使用过程中,一个5G基站的耗电量是4G基站的2-3倍,为了节省电费,运营商甚至采取了定时休眠的方式节省电费。

其次,相比于通信领域,5G的优越性更多体现在工业领域。换言之,使用5G并不会给现有运营商们提供的通信服务带来飞跃式的提升。

很多使用5G 套餐的用户都表示,除了下载、看视频或者玩游戏时加载更快之外,并无其它更好的体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也指出,当前5G的应用只是数字化、网络化的阶段。也就是说,5G在提升日常生活品质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所以,5G网络推进缓慢还在于其优势尚未完全发挥,这也导致其在用户层面,也没有预期中的受欢迎。

用户:5G套餐的性价比低


从用户层面来说,有三方面因素导致5G网络不能快速在市场中普及。

首先,5G套餐使用体验不及预期。结合上文,目前在通信端5G相比4G的优势仅在于速度这一点,但这种“快速”,用户基本已在家用或公用宽带网下有所体验。惊喜感大大降低,就使得用户对5G套餐的使用评价并不高。

其次,5G套餐资费较贵。出于成本的考虑,三大基础运营商们对5G套餐的定价普遍在百元以上。虽然运营商们为了增加5G的用户,也推出了一些优惠措施,但是5G套餐资费基本还是在百元左右。而且5G流量消耗的速度变得更快,但现有的5G套餐流量基本仍在30GB左右,这和用户的用量并不匹配,这意味着用户每月要在流量使用上花费更多的钱。种种因素都导致5G套餐并不是一个具有性价比的选择。

最后,4G套餐的选择更多,价格也更优惠。虽然在工信部“精简套餐数量”的要求下,运营商们提供的4G套餐种类在不断减少,但是相比5G套餐而言,仍是更优惠的选择,现在的用户比例也可说明这一点。截至2020年9月30日,头部运营商中国移动的客户总数约9.46亿户,其中4G客户总数为7.70亿户,5G套餐客户总数为1.14亿户。

另外,目前5G网络的设施还在建设当中,相关产业也并未发展成熟,5G网络还不是人们通信的刚需产品。

这种种因素都导致大部分消费者目前在选择流量套餐时,仍更倾向于4G套餐。

综上来看,在通信层面,运营商和用户对5G网络都还有所保留。但在通信设备方面,厂商们却已经以5G作为卖点,频繁推出新机型来拉动销量。

5G设备:创新但目前缺乏必要性


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整体的手机销量有所下滑,但受到新机型和5G热点的刺激,5G手机的销量都实现了上涨。

据统计,2020年11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2013.6 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 68.1%;上市新机型 16 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 53.3%。1-11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1.44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199款,占比分别为51.4%和47.7%。5G手机的销量已经隐隐超过了4G手机。

这主要是因为手机是个较耐用的消费品,平均使用时间都在2年左右。由于5G的热度,部分消费者在换新机的时候,为了在未来更长的时间里可以持续使用,都会倾向于选择购买5G机型。

不过,忽略厂商们营造出来的5G热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购买4G手机依旧更具性价比。

因为5G手机的硬件成本要远远高于4G手机,所以5G手机的平均售价普遍更高。比如,因为要处理更多的内容,5G基带处理器和应用处理器的价格是4G手机的2倍;而且5G手机要比4G手机机身内设置更多数量的天线,这也导致5G机身发热量大幅上升,从而在散热方面也需要更高的成本。

特别是随着5G的出现,国内4G手机纷纷降价,不少手机厂商将4G高端机型下调为中端机型。

另外,目前即便购买5G手机,也不能使它发挥最大的效用。目前5G技术的重点是下沉到工业互联网,解决物和物之间的互联。但目前基于5G的物联网建设还处在初步阶段,在其他衍生硬件也还没完全变革完成,5G手机相比4G手机能够发挥的功能较为有限。


除了手机之外,笔记本、电脑等其他的5G设备目前来讲,对于消费者来说依旧不是刚需品。

以笔记本电脑为例,虽然目前市面上已经推出了多款具有5G连接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比如采用高通骁龙8CX移动计算平台的联想笔记本,三星也推出了首款具有5G连接功能的笔记本电脑。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换一台5G笔记本电脑并不是刚需。一是用户可以拿5G手机作为热点,满足电脑上网需求;二是随着Wifi 6的普及,现有的电脑上网速度也并不会太慢。

总的来看,受制于其他相关建设还不成熟,5G设备并不是目前消费者的刚需,加上价格的原因,现在购买5G设备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让子弹飞一会


仅从通信层面来看,5G的出现和商用落地,暂时并没有给用户享受到的服务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因此也没有运营商们带来更大的收益,它们仍处在前期大量投入,需要精打细算的时刻。

而头部运营商们对5G套餐过高的定价,就给对手留出了机会。国内第四大民营运营商“全面优打”就推出了9元起5G套餐,试图在行业变革的机遇期以低价抢占市场。但在5G基站大部分是三大运营商们建设的情况下,全民优打的低价策略一方面不利于收回部分成本,从而继续推进5G建设,另一方面也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新科技的出现是通过低价向更多用户普及,还是考虑成本逐渐从小范围向大范围推进,取决于这项技术对于社会生活的必要性。目前来看,5G网络并不是我们的刚需,让国内5G技术不断精进从而领先全球,更有意义。

7月3日,国际标准组织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宣布R16标准冻结,未来5G网络的性能和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业务体验。加上疫情期间,国家大力推进包括5G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正努力在5G浪潮中领先。

但目前5G网络在使用的过程中,在信号覆盖、强度和稳定性等方面依旧有进步的空间,现有的5G设备能带来的体验提升也处在比较有限的空间。因此,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不必刻意追赶5G浪潮,也不应该被低价所迷惑,而是应该在选择前权衡利弊。

变革已经在发生,不要着急,可以让子弹再飞一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