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国外卖公司DoorDash上市,中国“接地气”式创新蔓延全球

2020/12/14 22:07:00

12月9日,美国最大餐饮外卖服务公司DoorDash于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这是由3个华人建立的外卖企业,运营模式也复制了中国的外卖模式。

不仅是在美国,更多国家正在兴起“向中国学习”互联网模式,印度版“拼多多”,中东版“淘宝”,美国版“今日头条”……以改善人们的生活、娱乐为目的的各种中国式创新,正在全球蔓延,成为中国创新活力的象征。

近期,有些人对于马斯克造火箭尤为推崇,并对国内包括外卖在内的互联网经济刻意看低,或许在于没有意识到这两者之间,其实有着内在的、共同的创新纽带。

诚然,马斯克的火箭让人类花更短的时间去探索宇宙,外卖新经济同样让人们的时间变得更加“宝贵”,分配效率更高,这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

仰望星空或许重要,但脚下的土地同样重要,没有脚下的土地,头顶的星空就无从谈起。正是外卖这样独特的中国互联网创新,让人们吃得饱、吃得好,给了我们仰望星空的底气。

中国“外卖”模式输出

12月9日,DoorDash上市当日开盘即大涨,收红4.99%至每股189.51美元,较发行价高超过85%,估值升至380亿美元。

财报显示,Doordash2020年前9个月累计营收为19.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多出超过3倍。由此可见,Doordash获得了越来越多美国人的青睐。

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上,过去基本是“西风东渐”,中国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大多以复制美国模式为主,而以外卖为代表的第二代互联网企业则生于中国、长于中国,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创新。

随着“东风西渐”,以外卖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创新,正开始产生日益明显的价值外溢效应,成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在世界范围内以杠杆效应撬动更大的产业与社会价值。

外卖骑手的八小时服务,将让社会一天节省数千万小时的GNT(国民总时间,即 Gross National Time)支出,这些被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用来催动其他领域的创新;外卖链条所连接的农牧渔生产者、加工者,到最后的商家,也更有效率地得到价值释放,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也可以推动产业进步与创新。

可以设想,当马斯克旗下火箭企业的研发人员因为忙于工作而享受到了DoorDash提供的便捷送餐服务,由此省下来的时间就可以专注研发,工程师的人均研发产出提高了,研发火箭的进度也加快了,外卖经济也就成为马斯克企业火箭研发的重要“燃料”。

创新,本没有高下之分,甚至创新是相互连接、贯通的,一个领域的创新可以推动另一领域的创新,一个国家的创新可以孵化另一个国家的创新。继“MADE IN CHINA”之后,“CREATED IN CHINA”新经济正在带动创新全球一体化。

互联网创新,既要“上天”也要“入地”

互联网经济诞生不过短短二三十年,仍然属于新生现象,社会对它的创新认知需要渐进的过程。对于外卖这样的中国创新,有人存疑,认为其“技术含量”不高,比不过马斯克造火箭式的高科技创新。

这一思维陷入了单一化和片面化误区,甚至美国民众对此类观点也并不埋单。

2018年,SurveyMonkey联合科技网站 Recode一项关于技术公司对社会的贡献度的调查显示,亚马逊排名第一,谷歌、苹果、脸书分别排名第二到第四名。

纵观美国公众评选出的对社会影响最大的企业排名,排名靠前的并非“火箭”,而是卖图书起家的亚马逊、提供搜索服务的谷歌、卖手机的苹果和社交服务平台脸书,美国人将是否让生活更简单、购买更廉价作为衡量一个公司对社会贡献度的基本标准。

火箭虽好,但外卖、网约车、电商等普惠式新经济所带来的效应同样不能被忽视。互联网外卖对餐饮商家资源的全面整合,数字化供应链的打造,客户与商家的精确连接,以及便捷人们生活背后所具有的多重技术和商业创新价值,似乎少为人了解,并因此误读。

另一个少有人了解的是,“火箭侠”马斯克最早的创业项目是在线内容出版软件“Zip2”和电子支付“X.com”,正是在这两项业务上的成功,让马斯克不仅获得了造火箭所需的资金,更积累了以持续创新服务社会的经验和能力。

由此可见,无论哪一种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都是创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个家庭一部的电脑,改变了人类学习、工作的生活方式;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改变了人类通信、社交和娱乐的方式;数亿人享受的外卖服务,改变了人类获取食物及餐饮服务的方式,其意义同样重要。

重新定义“接地气”式创新

一个新理论正被世界企业家、创业家以及研究者所普遍接受:创新可以非常简单,而且有系统性,用中国话来“翻译”,就是“接地气”——这就是创新领域专家德鲁·博迪和雅各布·戈登堡,通过对强生、通用、宝洁等公司的上百种畅销产品进行分析后所发现的“微创新”,在现有框架内进行微小改进,结果却非同凡响、创意无限。

外卖正是中国“接地气创新”的代表。中国外卖经济让餐饮营业有了新的发展空间,成为帮扶餐饮草根商家的重要生态;为年轻人带来新的工作选择,不必再复制父辈扎堆工厂流水线的经历;让人们的时间、精力等各项成本大大节省,工作效率提升,生活中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被用于其他休闲,生活质量提升。

让更多的人成为外卖骑手,让更多的餐饮商家服务半径不断扩大,让无数用户不再为一日三餐及生活所需烦恼,外卖经济已经成为社会资源高效配置、降低各项交易成本、大大提升服务效率的经济发展新动脉。

中国接地气创新,以“简单”的逻辑,实现无数看似微小而不断推进的创新。这一创新路径,如同千百万水滴汇聚而成的湾流,让国人的学习、生活、娱乐、休闲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支撑起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保持良性发展态势的新动能,支撑起以科技服务社会经济的中国未来。

以此来看,改善人们的生活的接地气创新,与改变人类未来的“高大上”创新,同等重要,甚至正是接地气创新,让各种“高大上”创新成为可能,毕竟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