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基础免费增值收费是行业惯例,建议360浏览器大大方方的收费

2020/12/14 19:46:00

  360浏览器怎么就不能收费了?

  近期,“360安全浏览器收费”一事引发广泛热议。

  虽然360公司和其创始人周鸿祎先后发声,坚定的表示360安全浏览器服务个人消费者坚持永远免费,但依然没有消减业界的关注。

  12月9日晚间,我接受《商学院》采访,谈了我的一些看法。在我看来,基础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模式是互联网行业惯例,建议360大大方方的推出收费的VIP会员服务,为会员用户提供更多样的高品质服务。

  比如QQ是免费的,开通会员、购买各种钻石服务要付费。腾讯优酷爱奇艺是免费的,要看一些精品的和独家VIP内容,需要付费。这是一种被行业早已经验证的模式,没有什么不好意思谈的。

  我本人也是360安全浏览器的忠实用户,我很久就建议360安全浏览器在保持现有服务免费的基础上推出一些增值的收费服务,为我们这些深度用户提供更好、更多样、更稳定的服务。很可惜,VIP服务近期刚刚开始试水,就因为业界舆论的批评而折戟。此举,从另外一个侧面来看,也说明了360产品服务体系定力不足,太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

  可能很多人会问,新浪搜狐网易都有针对个人收费的各类增值服务,网友没有骂他们;优酷爱奇艺腾讯也都有针对个人收费的VIP服务,也都得到了网友的认可;喜马拉雅蜻蜓更是把收费节目玩出花样,也获得了广大用户的支持。那为什么360浏览器收费还仅仅停留在小范围内测阶段,就引发网友这么大的争议和反感?

  原因很简单,“免费”是360最大的人设,“免费”也是360最大的认知标签。

  当年360安全卫士手持“免费”屠龙刀,短期内颠覆了金山、瑞星、江民、卡巴等构建的市场格局,脱颖而出成为行业老大。此后包括360杀毒、360网购保镖、360浏览器、360压缩等等产品都采取了免费策略,迅速打开市场。

  360安全浏览器收费模式刚刚开始试水,就因为业界争议而搁浅,一方面固然说明了360产品服务体系定力不足,另外一方面也是不是说明了360有太厚重的“免费”思想包袱。这个思想包袱如果不能放下,这次浏览器业务无法开展,下次其他业务的收费也难以推进。长期下去,处处受制,不用等对手来颠覆,自己就把自己限制死了。

  对于当下的360来说,转型政企安全业务的同时,也要积极的解放思想,迎接新时期的新需求,今天的互联网社会为服务付费的土壤越来越成熟,喜马拉雅一个123活动都能卖10.8亿,何况比音频更重要的安全上网服务呢?

  另外,任何一项服务有了持续充足的资金支持,才能不断的更新和迭代,以更好的服务消费者。如果腾讯视频不进行VIP收费,怎么可能有资金制作一批精良的综艺节目?怎么可能一步步升级到今天的面貌?对于360安全浏览器来说,不能只依靠企业收费+集团投入来发展升级,我极力建议360安全浏览器乃至现行的其他免费服务,都推出一些切实能解决消费升级需求的产品,进行增值服务收费。只有产生足够的盈利,产品才能可持续正循环发展。

  而且,收费从某种程度上也保障了免费用户的使用体验。逻辑很简单,一款产品通过收费模式赚到更多钱,就会投入更多人力和资金开发更好的产品,在基础层面不断升级,这对免费用户来说当然也就是一件好事了。QQ在过去20年如果没有收费盈利,免费版本可能会好用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