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HMS生态的进一步推进,为中国电商开发者打开了全球化的机会之门

2020/12/9 22:02:00

在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国内市场都已做到高度竞争,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之际,一个深刻的问题浮现了,中国若想在经济上与强国缩小差距乃至于不断超越,应培养一大批国际化企业,到国际这个更大的市场上施展拳脚,建立自己的国际竞争力。但出海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由于西方国家的先发优势,其传统产业的国际化在几十年前就已完成。


 mmexport1607515527823.jpg


在新经济方面,国内互联网公司在出海方面的成绩更为优秀一些,可由于美国在技术上的优势,再优秀的出海者也绕不开两大移动生态系统,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不过好在,第三种移动应用生态系统HMS已来,呈势不可挡之势。

 

HMS电商创新解决方案发布

 

128日,华为召开了HMS出海生态联盟北京峰会,会上除了介绍HMS出海生态联盟的情况外,还详解了HMS出海服务引擎的具体细节,并发布了全新的《HMS电商创新解决方案》,吸引更多电商方向开发者加入HMS生态。HMS出海生态联盟成立于今年9月,初期由包括网易在内的12家发起合作伙伴参与,也就两三个月的时间,合作伙伴已发展至近100家,开发方向涉及工具、游戏、服务、硬件、电商等,本次峰会重磅议题之一是推出HMS的电商服务功能。

 

Cocos 创始人CEO王哲,完美世界移动游戏引擎部部长徐丹,环球易购副总裁骆靓雯等合作伙伴代表分别在此次峰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这些企业先期就与华为进行了合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出海过程中借助华为的HMS生态能力搞定了一些原本难以克服的障碍,并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方面获益良多,其成功经验对于后续合作者有着相当显著的启发意义。

 

据最新数据,HMS生态在全球有200万注册开发者,而华为应用市场则在全球有5亿月活用户,今年1930,应用分发量达2610亿,稳居全球第三大移动生态位置,上升势头迅猛。

 

与苹果App Store和谷歌Google Play这两大应用生态平台所不同的是,华为HMS生态除了提供技术能力外,还将给予开发者更多帮助,比如本地推广、本地合规等。更重要的是,HMS生态不是华为自己的“舞台”,还将聚合生态合作伙伴的各种能力,一起把这一生态繁荣壮大。中国开发者出海,是HMS生态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移动应用出海需要克服多重困难,绝不仅仅是搞个应用分发市场就能解决问题的。针对出海者面临的实际问题,HMS推出的出海服务引擎在提供出色技术能力的同时,还着重提升了本地化和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已完成了8家语言合作伙伴的认证。

 

这意味着,出海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变少了,出海障碍也变得少很多。就以游戏为例,国内的优秀游戏很多,但游戏出海后仅在语言适配方面就会遇到很大困难。HMS增强了本地化能力之后,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方面已有非常多的成功案例,为部分游戏顺利出海贡献良多。


 UKR8B}[AU%4OQ0M{WV(DK]J.png


中国电商平台出海之困

 

电商出海的复杂程度比游戏更甚,除了做好本地化,通过技术能力保证买卖双方体验之外,营销渠道的开拓则是个更大的问题。目前海外的营销渠道被iOSAndroid两大生态体系牢牢把控,生态内的参与者竞争激烈,出海者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承受较大的亏损才有可能站稳脚跟。

 

作为第三大移动生态体系,HMS出海服务引擎此次基于HMSCore打造的创新电商方案V1.0,不仅对外输出本地化能力,还配备了更强的技术能力输出以方便出海者尽快打开局面,这其中包括精准营销、智能购物、视觉体验,低成本运营等,就连AR购物和直播购物这些新出现的电商技术特色,HMS都有提供,这在传统iOSAndroid平台上,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在移动生态建设方面华为动手较晚,不具备先发优势,而已有的两大生态体系已发展趋于成熟。在这种不利的竞争格局下,华为HMS要想打开局面就要做更多的差异化,体现在开发者和用户这里,就是更好的体验和更新奇的技术特色。从电商解决方案这个角度来说,从商品展示到场景覆盖,直至用户群体分析和理解,广告的精准触达,购物车再营销、提升转化、精准推送等,HMS可说是无所不包,基本能力可以提供的都提供了,商户可在使用过程中积累经验,基于华为技术能力搭建的体系不断探索出新玩法,提高营商效率,降低成本。

 

从技术的表现形式来看,室内定位能力、精准路网匹配、批量算路、入口导流、机器学习实现的19+语言互译、语音识别、文本转换、天气感知、情景感知等,所有在市面上出现过的新技术基本无一遗漏,全部收纳进来。

 

就以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应用的AR购物来说,华为进行了提前布局,且效果良好。京东数科的JD-AR与华为HMS Core共同打造了“所见即所得”的ARVR购物,通过三维重建,感知识别,3D/AR可视化等基础技术为零售场景提供了一套创新的行业解决方案并投入应用,将网上购物变成了一种个性化、互动化和场景化的活动,极大提升了电商效率。

 

电子商务的一个短板就是场景化程度低,二维的商品展示始终不会给用户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AR技术在电商的应用恰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用户可通过观看三维立体的图像来对商品进行深入了解,并从购物过程中获得不亚于线下的场景感体验。截至目前,华为HMSCore开发的AR产品已为平台带来了明显的转化率提升,其中订单转化为提升19.2%,复购率提升12.8%,平均停留时长提升15.2%,退货率降低15%


 78UI8{P7RGK_NW8ZZEVM5GG.png


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华为目前在做的就是苦炼内功,将HMS生态产品打造好以图将来。出海联盟是个很好的创意,相比iOSAndroid而言少了些许生态主导者的傲慢,多了些合作共赢的意味。国内企业当前面临的局面是,需要出海但出海太难,成本太高且需遵循许多非本地化的生硬规则,导致出海之路荆棘丛生,风险巨大。

 

华为从底层的通信技术入手,搭建了一个融合了大量应用技术的新平台,邀请合作伙伴加入进来,在诸多参与者对这个平台进行共同完善的同时,也能从其中蕴藏的大量新机会中获益。当有一天HMS被锻造到竞争者无法模仿和超越时,情况将会为之一变。这世上并不存在领先技术产品要面对无人问津局面的事情,只要是能够提升生产力和创造力的平台,或早或晚都会被所有人用上。

 

至于HMS出海联盟的生态伙伴,先期加入者将在未来获得极大的红利。首先HMS是个进入成本较低的生态平台,细致的服务可让企业出海之路一帆风顺。其次,全能技术型的平台HMS中到底有多少潜在的机会,也许连华为自己都不知道,HMS只是尽可能地提供了全面的技术能力,开发者从中探索出利润丰厚的玩法,不亚于挖出金矿,而这个概率是很高的。第三,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不仅我国企业有出海需求,海外企业也有进入中国的出海需求,HMS的先期进入者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实战能力,将不可避免成为海外企业进入中国的桥梁,其作为联盟合作者的价值将在未来某个时间点爆发出来。

 

而如果短期内华为目前的元器件供货问题得到解决,作为曾经的全球第一手机厂商,由其在这段空窗期内加速构建的HMS这个大生态将会爆发出怎样的威力,是不难想象的,而那就是另一个极美好的故事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58343
    全部文章:1319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