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李国庆语出惊人:靠自己洞察力,当当才打败淘宝亚马逊京东

2020/12/8 10:38:00

11.jpg

作者:龚进辉

最近,因离婚闹剧而走红的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再度语出惊人。

他在最新视频中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透露当当20年一共打败三个敌人。第一个敌人是马云的淘宝,当时马云要求从淘宝离职不超过1年的高管不得加入当当。第二个敌人是亚马逊,亚马逊是世界级巨头,同样做图书起家,刚进入国内市场时和当当打得很激烈。

当当上市后,迎来第三个敌人——刘强东的京东,刘强东下了死命令,要求京东图书业务盈利,间接使当当股价大跌。李国庆认为,当当20年屹立不倒,靠的就是自己远超常人的洞察力,并放言没有50倍以上的资金根本不可能打倒当当。

众所周知,当当核心业务是图书电商,当然其他品类也涉足,比如百货、电器、服装、家居等,但无法像图书一样独当一面,代表当当向综合电商平台的转型以失败告终。而李国庆的鸡贼之处在于,没有具体指出当当在哪个领域打败三个敌人,很容易让人误解当当在综合电商领域打败三个敌人。

如果是当当在图书电商领域屹立不倒,那我姑且相信,但如果是综合电商领域,那我肯定不信,相信绝大多数人也不信。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如今当当已无法和阿里、京东、亚马逊三大巨头相提并论,差距大到完全追不上。当当市场存在感到底有多低,我列一组数据你们感受下:

2016年以前,当当在B2C电商市场中的份额约为1.4%2017年暴跌至0.46%2018年再次降至0.26%2019年则跌到无相应的统计数据。至于今年,估计更惨,这与李国庆、俞渝无休止的内斗影响公司正常经营脱不了干系。

对了,即便我认同当当在图书电商领域打败淘宝、亚马逊、京东,我也不认为完全是李国庆的功劳,他竟然还大言不惭地说归功于自己远超常人的洞察力,真会给自己脸上贴金。难道当年李国庆执掌当当期间没有犯错?当然不是,相反他曾亲口承认自己犯下一个致命错误。

当当退市后,李国庆发表了一番惊人言论。他直言,当当上市是个失误,让企业经不起亏损,绑住竞争的手脚,而在行业高速爆发时,亏损是必要的。这不正是他反复揶揄恐陷入资金链断裂的京东行事风格吗?李国庆这番反思不仅是自我打脸,还间接对京东表示认可。

只不过,他顿悟为时已晚,一步错步步错,这个巨大失误让当当彻底失去了跻身电商第一梯队的可能性,成为偶尔被用户想起的Others。我认为,当当境遇与阿里、京东、拼多多天差地别,本质上是不同路线演进的必然结果。前者是盈利驱动,开源为辅节流为主,后者是规模驱动,用战略性亏损换取成长空间。

众所周知,电商讲究规模效应,平台型企业必须想方设法扩大自身规模,并不存在真正的小而美。因此,但凡有野心的电商平台,都会尽力克服资金、供应链管理等困难,走全品类扩张之路,一大好处便是一站式购物体验可以增强用户粘性,比垂直电商平台更具获客优势。

当当不是没尝试过多元化扩张,但以失败告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资金实力不济,根本无力玩转电商烧钱游戏,而没钱往往不好办事,时至今日只能偏安图书电商一隅。因此,其把实现正向现金流当作重要的生存之道,这是务实选择不假,但盈利驱动也会带来显而易见的弊端,即限制自身发展。

当当牺牲规模换取利润,犹如年轻人在最该奋斗的日子选择安逸,导致错过最佳发展时机。很难想象,2018年(成立19年)当当年交易额只有区区160亿元,反观阿里、京东、拼多多均达到或即将突破万亿大关,市值更是不可同日而语。路是自己选的,当当越混越惨怪不得别人,而作为一把手的李国庆难辞其咎。

话说,吹牛也要有个度,李国庆一点也不谦虚,吹牛简直到了睁眼说瞎话的地步,难道自己的良心不会痛吗?难道当当几斤几两自己心里没点数吗?你好意思只说功不说过?我只能说呵呵,你开心就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