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央视撑腰,火到国外!2020年后台最硬的网红,救了一座城市

2020/12/7 10:40:00



文/ 金错刀频道 云摇


网红,被重新定义。

11月11日,一个身穿藏族服饰的男孩,靠着羞涩又纯真的笑容一夜爆火。


“小鹿般的眼睛”,“甜野的外表“惊艳众人,瞬间吸引了上亿流量。

丁真火遍全网后,一天上六七次热搜,已经成了常规操作。


不同于其他网红,丁真成为顶流后,没有商演,没有带货,而是被国家队收编,成为一名公务员。


签约国家队后,开始为家乡代言的丁真被央视、人民日报等官媒点赞。


就连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都为他连发三推热情打call。


不仅在国内爆火,丁真还火到了国外,登上了日本电视台,在日本圈粉一波。


很多日本网友也被这个“网红界的清流”感动,成为他的粉丝。


“流量担当”丁真用实力证明,他的火不是网民的三分钟热度,而是一部连续剧。

1
最幸运的放牛娃,圈粉500万人


火爆全网前的丁真,只是一个普通的男孩。

丁真的日常生活就是在山里放放牛、干农活。

走红之前,他生活中最浪漫的事,就是憧憬心爱的小马比赛中跑第一名。

今年11月初的一天,出门买泡面的丁真,误闯入一个摄影师的镜头。


心里盘算吃什么口味泡面的丁真,没有一点点防备,走进了流量的圈子,收获了近500万粉丝。

丁真是幸运的,大家对“精致爱豆”已经开始审美疲劳。

丁真身上的“原生态”和“粗狂美”,让大家眼前一亮。


“出圈”当晚,丁真再次出现在摄影师波哥的直播间里。

屏幕那头,丁真羞涩可爱的神态与蹩脚的藏音普通话再次吸引一众网络颜粉。


与精致的“爱豆”相比,丁真的“甜野风”,一扫网友的审美疲劳。

然而,也是在那场直播中,摄影师将丁真比作“电子宠物”,引发网友众怒。


而丁真是幸运的,他成为第一个被全网保护的网红。

在微博上关于“丁真将参加选秀节目”的传闻四起时,许多人愤而发言,丁真就是丁真,不是任何人的赚钱工具。

全网引发一场“丁真不急网友急”的“丁真人生选择大讨论”。


正当网友们为这个生性腼腆、笑容纯真,汉语都说不利索的少年捏一把汗的时候,国家出手了。

国有企业理塘旅投公司聘用丁真为理塘旅游形象大使,从此,丁真成了拥有五险一金保障、月薪3500元的正式职工。


看到丁真没有被流量所裹挟,很多网友才长舒了一口气。

成为有编制的旅游大使后,丁真便开始一边工作,一边紧急展开了扫盲学习!

公司为丁真聘请了汉语老师,每周上门授课,督促他补习文化知识、学普通话。

19岁的丁真从头开始学习读书写字,并受到了被全民监督的“特殊照顾”。

粉丝寄给丁真的书堆成小山,丁真也开始在微博上“汇报学习”状况。


有网友开玩笑,别人红了都带货,只有丁真红了被抓去学习。


但丁真是幸运的,他拥有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机会。

要知道今年2月才正式脱贫的理塘,只是偏远地区的一个缩影,在那个地方还有无数个丁真这样的男孩。

像四川大凉山“悬崖村”,曾经孩子们上学都要经过“天梯”。


幸运的放牛娃丁真,在大家的保护下走了一条正确的路。

2
后台最硬的网红,凭什么被疯抢?

在被全民“团宠后,“丁真现象”迎来了另一个历史性时刻。

全网官媒掀起了一场“疯抢”丁真的大戏。


丁真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够让全国疯抢?

就一点:稀缺的顶流。

网红虽多,顶流也不少,但像丁真这样的顶流,绝对是万里挑一。

单纯的人设,纯粹的流量,还有“超硬的后台”。

据说,丁真到成都参加一个商业活动,结果因为“不适应成都的气候”,早早回到理塘县去了。

这种不适应,却恰恰契合了丁真在大家心中干净的人设。

颜值高、品行好,自然受欢迎,对于丁真这股“网红界”清流,每个城市都想拥有。

作为理塘代言人,丁真拍摄了一条宣传片《丁真的世界》,展示了家乡甘孜理塘的风貌,雪山、草原、冰川、寺庙、白塔。


片子拍得当然很美,让网上再次掀起一场“丁真热”。


但这部片子最大的作用,是帮网友们纠正了一个错误:你以为丁真在西藏,其实他在四川。



网友们这才恍然大悟,西藏躺赢了。


拉着丁真营业,手写“家在四川”。


丁真的小马“珍珠”也跑来凑热闹,是的是的,你不是西藏的,咱们村到西藏还有200公里呢。


但西藏方面还是毫不示弱,直接向丁真发出邀请,还专门@一下四川。


甚至公然在四川大门口吆喝,318国道美景不断,记得来西藏。



就在川藏争得难分难解的时候,山东也加入了这场混战。



然而这波操作,却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下子全国各地都在邀请丁真。

黑龙江的冰天雪地;

青海的碧水蓝天;

云南的香格里拉;

湖北的历史名人,纷纷加入战场。


甚至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友,开始了鬼畜P图。


就算后来丁真呼吁不要P图了,还抱上了自家特产国宝大熊猫。


放图还求人别P,岂不是抱薪救火?最终也没逃过全网的狂欢。


各地官微联动,如小学生打架般创造了一出“抢人大战”,丁真一天之内上了7、8次热搜,就差上春晚了。


这波操作后,四川外宣紧接着就打出了一套旅游营销组合拳:联动宣传,推出纪录片,A级景区门票全免,机票酒店降级促销……快得其他省份的旅游业望尘莫及。


别看丁真虽然被“代言”了这么多地方,但理塘却一夜出圈,搜索指数一周爆涨620%,比国庆期间都高出4倍。

自11月16日起,甘孜机票预定量同比去年增长近2成,17日单日预定量较去年增长90%。

在这波流量下,甘孜理塘的旅游业,基本成了。

而网红丁真,也不再是什么一闪而过的“流星”,他成为了一张名片,与四川风光一起捆绑。

而其他城市下场的城市,在全网抢丁真的热度下,也为本地的旅游资源做了宣传。

丁真的流量,也在大家的引导下,发挥出了最正能量的价值。

3
丁真这样的顶流,活该爆火

在“人人都可以是15分钟明星”的短视频时代,丁真的“出圈”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但让人意外的是,他没有走以往网红的老路。

流量之后变现,似乎已经成了网红约定俗成的路子。

2015年,范小勤因为和马云长得十分相像,被人拍下照片后一炮而红。


范小勤走红后,马云就表示:“自己愿意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一直供到范小勤大学毕业为止;如果小马云愿意读博士的话,也会进行援助。”

但他的父亲倒向了给出高额签约费用的经纪公司,让本该坐在教室里读书、写字的范小勤成了在全国各地奔走、表演的网红。

美女环绕,烟酒不离口,身上再也没有一点孩子的样子。


12岁的范小勤越来越不像马云,今年经纪公司榨干了范小勤最后一点商业价值,毫不犹豫地将他解雇了。

发际线小吴,因为奇怪的眉毛而爆红,于是开始走向了代言、综艺的道路。


然而不到7个月,他就因为和女孩的“露骨聊天”事件,一下子歇菜。

他们都说草民网红,借着互联网疯狂的流量,一夜爆火,趁着风口迅速获得名气和金钱,但热闹褪去,只有一地鸡毛。

像最近熄火的马保国,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靠着无底线审丑,在网络狂欢,还试图流量变现,最终被官媒痛批,全网封杀。


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时代将要来临了。

之前是一个粗放型管理的时代,泥沙俱下,劣币驱逐良币。

而现在,那些有专业能力,有正面影响力的网红一直在大红特红。

像李子柒宣传中国文化,在国外的影响力甚至比得上电视台。

还有李佳琦和薇娅帮国家扶农,打造的“直播电商+扶贫助农”的模式,带动了当地超过30万农户的增收。

“流量”是互联网的生命线,流量过后的商业变现似乎都顺理成章,榨干之后便是网红的消亡,丁真的持续爆红代表着一条新的路。

而流量对丁真来说,只是个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