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手机买菜走上“百团大战” 滴滴拼得过美团吗?

2020/12/7 9:53:00


撰文/蓝科技

买菜本身一件小事,但国内“食物链”最顶端的几大巨头美团、滴滴、拼多多、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纷纷盯上了它,更是用上了“补贴”这个“杀手锏”,用户也变得不淡定了。

不同于每日优鲜等以“买菜”服务为主,美团优选和橙心优选(滴滴)是典型的“社区团购”服务,可以说是互联网大佬利用自身优势进入的新新风口。两者竞争火药味甚浓,滴滴需要开辟新赛道提振估值,美团试图拿下另一个高频需求,同时侵入下沉市场。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社区团购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疫情的刺激下,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发展迅猛,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20亿元。艾媒咨询预计,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更有投资人预言,未来的社区团购市场将达万亿规模。

今年5月份,滴滴成立了“橙心优选”,6月在成都开城。滴滴CEO程维也放出豪言“投入不设上限,全力拿第一。”7月,美团优选快速上线,在山东济南开城,并在9月3日宣布“千城计划。”截至2020年11月,美团优选开通城市达129个,橙心优选仅开通22个城市,扩张速度可见美团攻城略地的规模似乎更大一些。

美团优选主要是侧重于产品的性价比和价格敏感度,通过这一商业模式,将实现隔天到货,这能够帮助平台更好地针对一些欠发达地区。走过千团大战与外卖大战的美团是商战老兵了,消费者们抱着“贪便宜图方便”的心态买得不亦乐乎。

近日宣布将在100个城市推出青菜拼车拼成1折,最高减免100元年度优惠的滴滴,显然暂时还没有做到把打车用户攒到买菜上。

从价格方面看,目前社区生鲜团购平台促销力度显然较大,美团优选小程序的主页面被“限时秒杀”占据,此外还有“天天免费拿”等促销活动。橙心优选首页则是限时秒杀、橙心万人团等促销活动。但使用感受来看,目前美团优选可以通过美团进入,也可以通过小程序进入。但橙心优选有独立APP以及小程序,便利性和引流效果似乎有一点点差距。

美团多年攒下的用户基础、服务体系、客户粘性和品牌效应在买菜这个业务上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不求低价更重视对组织培养和业务运营、下沉更广。但滴滴自身在社区电商的经验几乎为零,除了在车辆调度和货物调度匹配上较有优势外,其在供应链、仓储、门店、物流等基础设施相比美团来说并不占优势。真正的刚需一定是脱离补贴的,滴滴现在还没有培养出脱离补贴的消费群。

而且美团要的并不单单是“买菜”,现在用‘手机买菜’抢下的市场,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通过“买菜”这个高频的消费需求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后,通过社群运营等的模式,可以将用户从“买菜”向“买一切”的更广领域延伸,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从美团优选的业务分部来看,虽然“买菜”处于C位,但还提供了常用的家居、日化、家电用品供选择,品类齐全。

虽然滴滴在网约车领域市场份额已经过半,成为了行业内最大的企业,但其业务边界如外卖、跑腿、货运、代驾等多个本地生活业务板块都发展的不好。滴滴对于生态建设基本围绕本地业务持续发力,但打车本就是一个追求隐私和速度的领域,不适合与用户过度牵扯。此次滴滴拼车更名为“青菜拼车”,就有不少网友吐槽:我是来买菜的吗?至少目前来看,如此烧钱还是干不过美团,滴滴还会烧钱烧多久?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