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携程3季度财报超预期背后:内外因素利好,助推行业变革升级

2020/12/4 18:32:00

  本周三,携程发布了备受关注的2020年3季度财报。

  不管是73%的环比增长,还是超去年同期的16亿元净利润,以及在下沉市场大增的村镇用户群体,都在说明携程已经穿越因疫情引发的灰暗周期,主营业务全面进入高速恢复轨道,并且开启了高效增长的新征程。

  有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携程这份财报?是否符合我的预期?

  就我的走访和观察来看,这份财报大幅超越预期,很是振奋人心。携程的财报表现,也和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相吻合,三季度以来,餐饮、休闲、旅游等接触型、聚集型服务行业限制逐步放开,服务消费快速升温。

  朋友接着问我,这种良好的增长势头是昙花一现,还是会成为常态?

  我认为,综合各方的态势来看,携程长期发展利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虽然接下来的第四季度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很多人持有悲观情绪,但这两年旅游消费环境日益改善,旅游消费新业态层出不穷,再加上全民关注的冬奥热以及政策上对冬季旅游、运动的支持鼓励,相信第四季度国内旅游不会如我们想象的那样悲观,携程的财报也肯定会有新的亮点。我们拭目以待。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携程财报增长背后的内外因素,以及未来的发展新展望。

  外部因素:疫情阴霾消散,政策利好,市场回暖

  随着各方的努力,中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进入二季度以来“恢复”“增长”成为关键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长4.9%,助推前三季度GDP成功实现由负转正。

  与此同时,国外疫情防控的“不给力”,反而倒逼了中国出境游用户回流国内市场,反向助推国内旅游目的地住宿、景区、当地玩乐等服务获取了大量的新增用户。

  这些因素的叠加,利好携程以及行业主流的出行、旅游平台,这些平台纷纷在二三季度开启了加速复苏步伐。尤其三季度各地放开了团游,官方补贴旅游也成为消费新常态,进一步刺激了国内旅游市场的回暖。这些可见的利好维度,最终反馈到了携程的这份财报中来。

  无独有偶,在携程发布财报前夕(2020年11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到全面推进“互联网+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业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更好发挥旅游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客观来讲,携程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比如“直播带货”和政策引导、鼓励的“鼓励采用网络直播”等方向是相吻合的。而且,透过携程的财报表现来看,携程这一年来积极的推进旅游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并且携手各方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比如在今年5月,携程牵手桂林市文旅局,以携程大数据平台为依托,以文旅项目、红色文化旅游、智慧文旅以及文旅人才培养入手,桂林市文旅产业将加速复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为政策的落地写下了坚实的注脚。

  内生因素:开源节流,创新业务常态化运行

  我的一位读者给我留言,认为我们分析携程财务表现,不能放弃客观规律,但是也不能忽视携程本身的作为,光看财报的构成,就知道携程开源节流用了多大的功夫,成国内旅游业利润最高,可见携程管理能力之强大。

  的确,一家企业的表现优异与否,关键在于内部因素。内在的驱动力和定力,是决定一家企业能否穿越不利增长周期,进而逆势增长的关键要素。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携程把“开源节流”发挥到了极致。

  四大主营业务全线复苏,其中,住宿预订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人民币(3.65亿美元),环比增长98%。交通票务在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环比增长66%。携程旗下的去哪儿网,也在12月2日举行了发布会,公布了一些利好的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今年通过去哪儿购票的用户中,有934万人是第一次坐飞机,数量创近五年新高。

  与此同时,携程产品开发、销售与市场营销以及管理费用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其中,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11亿元,同比下降54%,为三大费用版块中降幅最大的部分。成本降低的同时业务回暖,意味着携程的技术效应、管理效应、规模效应、运营效应进一步凸显,投入产出比越来越高效。按此趋势,接下来的四季度即便没有足够的增长支撑,在利润层面也会有亮眼的表现。

  今年以来,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新业务开始规模化、体系化、常态化运作,并且通过社交网络,提升了携程的公众知名度和参与感。通过新业务,携程赢得了越来越多年轻用户的认可,据悉在携程直播的主阵地微信小程序中,90后、00后的占比超过60%。

  近期频频公布的一些数据,可以为我们展望携程第四季度以及接下来一段时间数据表现提供一些参考。十一期间,携程住宿预订整体GMV同比增长10%以上,本地酒店GMV同比增长50%以上。去哪儿发布的2021年出行预测显示,2021年将有6.29亿人次坐飞机出行,比2020年增长50%,国内旅游市场有望在明年迎来爆发,携程也有望在2021年实现更大的增长。

  展望未来:自身变革+带动行业升级,未来新增潜力待挖掘

  我们要特别提到的是,携程的增长不是简单的纸面数字增长,而是有质量的增长。过往几年,携程伴随中国旅游市场的高速增长而一道高速增长,在当时增长是主旋律,很难有一个较长的窗口期思考一些迭代升级的事情。而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让携程反而有时间冷静下来进行早就应该开展的改变和升级。

  所以我们看到了,携程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携程核心产品链将接入京东平台,为京东集团提供实时产品库存,以及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价格。反过来,京东的用户间接的变成了携程的用户,为携程带来的高净值的用户群体和订单。

  所以我们看到了,疫情期间携程对内容频道进行全新升级,增加大量旅行灵感和闲逛区域,同时,使用更先进的个性化算法,将高品质产品更精准地推向用户。千万不要小看这个改变,这项改变,让携程得以利用当下最热门的精准算法推荐,高效的分发旅游产品和服务。现在可能看不出来,未来会持续的体现在成本节约和主营业务营收增长层面。

  所以我们看到了,本来只是因为应对疫情,提振行业士气的直播业务。也“随便玩玩没想到玩大了”,今年直播业务获得了20几亿的GMV,并且由梁建章领衔的“携程BOSS直播”全面升级为携程直播频道。未来,携程将会量产“主播梁建章”。梁建章只是开了一个头,精彩还在后面。

  我们有必要说明,携程这一年来的升级,不仅仅在于自身变革,更在于带动行业一道升级,用以有效承载新增的中高端旅游度假消费需求,进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游生活的需求。比如我经常走访的运城市,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有很多,但是缺乏有效的开发和利用,很多景区、酒店数字化程度也不高,经常被我这样的游客吐槽。今年3季度运城和携程达成了战略合作,在携程的帮助下,运城强化了重点景区景点等场所的互联网渗透率,开始提升景区智慧旅游服务水平,优化游客体验。并且以食、住、行、游、购、娱等为元素,建立线上官方体验馆,为游客带来一站式的数字化出游体验。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今年以来,携程的“优享”“内容开放”等等计划和动作,都通过各种维度的策略和工具、服务,帮助了旅游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的参与者,提升了获客能力、优化了运力、升级了服务水平。仅仅内容开放这一项,就为参与的酒店和供应商,平均获得了42%的流量增幅。

  总之,在携程3季度优异财报背后,有很多不为大众所知的因素(我只提到一小部分,实际上携程今年找到了一个自身发展和伙伴共赢以及用户体验之间的平衡点,这是携程真正最大的看点),这些因素就是携程未来新增潜力待挖掘的关键所在。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