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无法交朋友,罗永浩不能被尚纬股份白嫖

2020/12/4 17:21:00

无法交朋友,罗永浩不能被尚纬股份白嫖


文/海哥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12月3日晚,上市公司尚纬股份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40.27%股权。


尚纬股份给出的理由是:直播行业相关新规若正式施行,将对标的公司所在直播行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双方对本次交易的估值定价、盈利预测与对赌等核心条款进行了重新研判,经过反复、慎重讨论,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这一消息发布后,媒体纷纷认为“罗永浩被尚纬股份退货”。事实上是这样嘛?在海哥商业观察看来,罗永浩和股民都被尚纬股份白嫖了!


无法交朋友,罗永浩不能被尚纬股份白嫖


为什么说是被白嫖呢?原来,尚纬股份这个收购计划不只是跨界进军直播业务那么简单。而且,尚纬股份也并不具备收购星空野望足够的资金实力。此外,尚纬股份是一家高端特种电缆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跟直播八竿子打不着。


根据此前的收购方案,尚纬股份将以现金不超过5.89亿元购买李钧、罗永秀、深圳小野、天津梅薇、浅石投资持有的星空野望40.27%的股权,其中李钧、罗永秀转让股权比例分别为18%、17%,对应星空野望整体估值为不高于15亿元。


与此同时,李钧、罗永秀、浅石投资分别拟将其取得的股权转让款中的2.3亿元、7628.05万元、3405.38万元用于受让尚纬股份股东李广元持有的上市公司6.76%、2.24%、1%的股权;另外,自然人孔剑平将以自有资金 1.7亿元受让李广元5%股权。


这个方案意味着,尚纬股份购买星空野望40.27%的股权,李钧、罗永秀、浅石拿尚纬股份给的转让款中的约3.37亿元购买尚纬股份股东李广元持有的尚纬股份6.76%,另一个自然人也花1.7亿元买李广元持有的尚纬股份5%股权。


如此以来,如果此收购方案成功,尚纬股份二股东李广元将顺利套现约5.1亿元,罗永浩方面的罗永秀将套现1.8亿元。


这哪里是一个正常的收购跨界业务呢?明明是帮助大股东李广元套现,同时又使得尚纬股份多了一个新的热门题材直播卖货,每年还有利润保障。此前,尚纬股份给星空野望开出的对赌条件是:2020至2023年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1.13亿元、1.5亿元、2亿元,合计不低于5.23亿元。这个利润规模比尚纬股份自身的盈利能力都要高许多。这确实是一个好算盘。


无法交朋友,罗永浩不能被尚纬股份白嫖

(尚纬股份主要股东股权结构)


而实际上,尚纬股份根本不具备收购星空野望对应的资金实力。截至2020年9月末,尚纬股份账面货币资金只有4.39亿元,但短期带息债务已达到10.25亿元,缺口高达5.86亿元。


那么,收购星空野望所需要的5个多亿,哪里来呢?11月20日,尚纬股份发了一个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计划募资6.16亿元用于电缆业务及补充流动资金。增发募集资金收购星空野望股权,然后再让收购价款的绝大多数流入了二股东李广元的手中,这真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呢?


在主营业务层面,尚纬股份专业从事特种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近年来,尚纬股份公司业绩波动巨大,2014年、2016年亏损,去年有所好转,2020年前三季净利润下滑超过50%。于是,尚纬股份多次谋求转型跨界,2017年计划收购峨眉山仙芝竹尖茶业部分资产、2018年拟购买境外气动元件行业企业,均以失败告终。


尚纬股份由李广元创立,前身是明星电缆(后更名为尚纬股份),2012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2013年,李广元就因卷入当时一位四川官员的贪腐案件被捕。2016年6月,李广元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11年有期徒刑。目前,李广元还在狱中。


无法交朋友,罗永浩不能被尚纬股份白嫖


此前,尚纬股份在披露了收购计划后,就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询问直接切中问题要害:“请公司核实相关交易安排是否存在向李广元变相利益输送的情形、实际目的是否是为其提供大额股份减持途径、星空野望股权估值溢价是否与上述转让股份的安排相关”。


此后,尚纬股份迟迟未能回答相关问题,直到12月3日晚尚纬股份才就三个非核心问题进行了回复。


收购案搁浅后,李广元依然没有放弃他的“出逃”计划。12月3日,李广元与盛业武于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李广元决定将其持有公司股份7798.5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的部分股东权利委托给盛业武代为行使,盛业武同意接受李广元的委托。


确认无疑,李广元一心想着的就是自己脱手。他和尚纬股份而给市场和股民留下的烂摊子是:从公告收购星空野望股权开始,尚纬股份三次涨停,然后开始动荡下跌,埋进去无数小股民。


原来,罗永浩和众多股民都成为了尚纬股份的韭菜。对于这样一家业绩不行,不讲武德的公司,你怎么看?虽然罗永浩上尚纬股份的套也有他的目的,但是罗永浩和股民们不能被白嫖,希望有关部门严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