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零售行业变革前夜,苏宁易购云网万店率先打响新一战

2020/12/3 15:54:00

手里有钱,心里不慌。国人可支配收入提升的同时,也带来了中国零售行业不断蓬勃发展。有发展,就有变化。10年前,谁都没想过手机购物会像今天这般火爆。10年前,iPhone手机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移动互联网的大幕也正式拉开,零售行业的新一战也由此揭开。

如果以10年为一个节点,2020年又会是未来十年中新节点的起点。覆盖中国近14亿人口,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0万亿元的零售行业又一次处于变革的前夜,零售行业又会面临怎样的新变化?

1130日晚,苏宁易购宣布,旗下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网万店”)完成A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融资金额为60亿元。

云网万店成立于2020年双11,是苏宁易购旗下新设子公司。云网万店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电商和本地互联网等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与核心业务配套整合构建相关研发和运营管理团队。

外界对于苏宁易购的这番动作颇为好奇,一是云网万店为何能成立不到1个月就能融资60亿元;二是苏宁易购拉来外部投资者的作用是什么。尽管有些人“看不懂”,但不可否认的是,苏宁易购云网万店已经率先打响了零售行业的新一战。

不止是零售

信通院公布的《2020年三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显示,截至到930日,中国共有181家上市互联网公司,总市值达到16.8万亿元。毫无疑问,互联网公司在市值不断攀升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成为整个社会的一部分,这也是为何大公司往往一出事就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主要原因。

零售行业同样如此。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6月,我国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47亿,占手机网民的80.1%。大企业的任何动作,都会影响众多用户和整个产业链中的上下游厂商,以及线下的中小型零售商。

从线下实体店中频频更换的门头来看,线下实体零售业受到的冲击并不小。零售商是否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这些中小型商店关门倒闭呢?并非所有零售商都未关注到仍然占据中国近74%的线下庞大零售市场。

苏宁易购云网万店的核心,不止是零售本身,而是苏宁易购曾在8月份提到的由“零售商”到“零售服务商”战略。零售商只需要把货卖好就行,而零售服务商不光是要把货卖好,更是要将自身的供应链能力、物流、IT等能力赋能给中小型商家、品牌商,零售服务商更强调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02月,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8331.3万户,带动就业人口超2亿人。众多个体户中,夫妻店、店员数量不足5人的小店更是占据大多数。

小店的优势是“船小好调头”、“两人吃饱、全家不饿”,但小店的抗风险能力明显较弱,特别是来自于看不见的“隔行如隔山”的外界冲击时,他们往往手足无措。一二线城市,小店的理念转变速度往往很快,而三四线城市以及县镇市场中,夫妻店的嗅觉并没有那么灵敏,供应链、SKU、物流、IT等对他们来就是“我能认字,字不认我”。

实际上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渗透,即使是偏远地区的用户,往往也对手机购物了如指掌,小店主们对此一筹莫展,即使想要变化,也无从下手,高昂的成本以及对科技的门槛让他们望而却步

苏宁易购近几年在三四线城市以及县镇市场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特别是苏宁零售云。苏宁零售云战略启动于2017年,然而发展迅速,仅仅3年时间,苏宁零售云就发展了7000多家门店、覆盖全国大量县镇苏宁易购三季度财报显示,19月,苏宁易购零售云实现销售规模同比增长77.5%

为什么苏宁零售云的发展如此迅速?主要原因是因为它解决了店主们的痛点:

1)一对多,原来店主们需要跟创维、TCL、松下、美的等多个不同的品牌商对接,现在有苏宁易购来解决对接问题。

2)得益于苏宁物流,店主们可以将货卖遍朋友圈,而不只是本地的消费者。

3)苏宁易购的品牌影响力,乡亲们更愿意信赖大品牌。

4)扩大店面的SKU,原本店内只能摆放几百个SKU,最多不会过万,而通过苏宁易购零售云店,店主能卖的东西更多。

苏宁零售云是云网万店的核心业务之一,有苏宁零售云的成功经验,苏宁易购在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就会有更多的信心,其成功的概率也会更高。

对于苏宁易购而言,将供应链能力、物流、IT等开放赋能给中小微企业的好处非常明显。一方面,在不影响现有零售业务的情况下,能够扩大自身的链路范围,带动平台商品的品类和SKU等方面的扩充;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有生存的空间。

开放和数字化

如果说苹果是一家开放的公司,估计有非常多的人不服。但不可否认的是,苹果虽然在某些核心部分坚持自己做,其他许多环节都是跟其他公司合作完成的。苹果2019年公布的200家核心供应商名单就覆盖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地区。苹果的App Store应用商店也让许多开发者赚到了钱。

开放在零售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并不算新鲜概念,但能够把开放做好并不容易,各家公司的“开放”也毫不相同。此次苏宁易购云网万店所体现出的开放主要聚焦在:

1)面对中小型商家的开放。许多夫妻店主本身对于互联网公司是有敌对意识的,某种程度上他们的消费者被互联网给抢走了,要让他们跟互联网公司在一起“做生意”,心态上难免会转变不过来。但一旦两者接上了轨,所有的路都会通。

苏宁易购的供应链、物流和IT基础设施将成为云网万店对外开放赋能的重要零售基础设施,与此同时,苏宁易购旗下的各品类自营供应链业务和苏宁物流将成为云网万店互联网平台的基石合作伙伴。

可以看到的是,苏宁易购在开放的心态上是非常放得开的,没有遮遮掩掩,只要中小商家需要的,他们都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们提供服务。从成本方面来看,苏宁易购对供应链、物流和IT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开放,大大节约了中小店主转型升级的成本和时间,同时还提升了他们的运行效率。

2)对品牌商的开放。顾客是上帝,但品牌商也不是低等人。随着零售商头部的集中化,品牌商在跟零售商合作的时候,很容易处于劣势。

苏宁易购云网万店也表明了自身对品牌商的开放态度,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

3)面向投资者的开放。资本已成为各个行业的重要推手,硅谷能发展到今天,很大程度上就跟资本市场对科技互联网行业的支持有关。而苏宁易购云网万店拉来深创投、商汤等投资者,显然只是它向资方开放的第一步,未来会有更多的优质的投资者与苏宁易购云网万店共同进步。

苏宁易购之所以拉动外部投资者来推动云网万店,显然也是希望通过开放让更多的人能一起来把零售市场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受益。

云网万店吸引资方的另一大看点是数字化。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已达到3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7.7%

对于中小型商家来说,要进行转型升级最难的点就是数字化。

苏宁是中国最早的一批零售商,如今虽然是电商时代,苏宁易购也能牢牢占据行业前三的位置。苏宁易购既不同于传统零售商,也不同于当前传统线上电商,它的优势在于对零售行业的理解和渗透。

中小型商家面临的问题非常多,并且不同地区、不同种类商家的问题完全不同,要想用互联网式的标准化玩法,很容易被商家给抛弃,就像只给他们一套ERP系统,让他们拉个微信群,很难达到期望值,跟中小商家合作,必须多接触、深度融合,才能真正了解他们需要什么,而苏宁易购在这方面拥有的经验在整个零售行业首屈一指。

成立30年,拥有全场景智慧零售经验,同时又有供应链、物流和IT设施的基础,向中小微零售输出苏宁易购的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已水到渠成。苏宁易购云网万店通过赋能,可以直接解决中小商家的数字化问题。

就像五年前对下沉市场的重视一样,如今,零售行业必然会越来越多地向着线下零售行业渗透,苏宁易购通过60亿元融资,无疑拿到了未来零售业竞争的“粮草”,与此同时,苏宁易购在服务、开放和数字化三个方面的“变阵”,也让它找到了未来竞争的方向。

打败时间很容易,可是要赢得时间窗口,就需要眼光、战术和谋略。下一战,必定更为惨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