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买菜能成为滴滴的第二曲线吗?

2020/12/2 16:25:00

2020年的滴滴,不在固守打车市场,开始寻找新的“增量”。

在试运营近半年,日订单破280万之后,“橙心优选”成为滴滴“投入不设上限”的重点项目。

01

“橙心优选”何以成为滴滴“投入不设上限”的重点项目

今年疫情期间,滴滴在武汉组织医护车队和社区保障车队接送医护,也帮社区住户购买日常用品。彼时滴滴发现,滴滴司机可以提供帮邻居买东西一类的服务。

3月,滴滴内部开始讨论社区电商的可行性。5月,滴滴开始组建社区电商团队,6月15日,橙心优选小程序在成都上线,采用“今日下单+明日自提”的服务模式,产品品类包括水果、蔬菜、日用品、粮油副食等。

上线后,凭借“9毛9水果”的强补贴政策,橙心优选俘获了大批用户。9月11日,橙心优选在川渝地区日单量突破50万。9月17日,四川地区日单量突破55万。在川渝摸清“买菜”业务玩法后,橙心优选在9月进入全国快速扩张阶段,加速拓展业务版图,在各地纷纷开城。

据了解,从6月15到今年11月初,橙心优选目前已在四川、重庆、陕西、山东、广西、贵州、云南、河南、江西、福建、浙江、河北、南京、广东、湖南、湖北等16个省市上线。

在橙心优选快速发展的这段时间,“买菜”市场开始风起云涌。2020年7月,美团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优选事业部”,并推出“美团优选”业务,向社区团购赛道进发。与此同时,原“小象事业部”更名为“买菜事业部”,继续发展美团买菜业务。2020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美团内部已将“社区团购”业务定为一级战略项目,欲将其发展为继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两大主体业务之后的又一主体业务;2020年8月底,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项目“多多买菜”上线。“多多买菜”采取“线上下单+线下自提”的半预购模式,消费者每天23点前下单,次日便可到最近的自提点取回商品。10月8日,拼多多董事长黄峥在成立5周年庆祝活动上发表了内部讲话。在本次讲话中,黄峥对买菜业务做了大篇幅的阐述,在指出“买菜是个苦业务”的同时,表示将做大量投入,做深度的创新。

目前,社区电商已是巨头云集,拼多多、美团、滴滴之外,阿里、腾讯、京东、苏宁等都已入场。

万亿买菜市场对亟需寻求新“增量”市场的滴滴来说,当然值得不设上限的投入。

02

寻找新增量的滴滴

滴滴自2018年因“空姐被杀”致顺风车业务下线整改以来,一直就处于低位运行。

顺风车下线整改对滴滴的影响巨大,特别在用户和估值方面:

一是用户方面,包含司机端和消费者端。顺风车未下线整改之前,其一直是滴滴的订单大户。据滴滴出行公布2017年数据显示, 2017年滴滴全年为全国400多个城市的4.5亿用户提供了超过74.3亿次的移动出行服务(不含单车及车主服务)。其中,滴滴顺风车和快车拼车服务累计分享座位超过10.5亿个。根据滴滴在自查通报中称,顺风车业务上线3年以来,出行次数达到十亿多次。以此数据计算,平均每年的订单量超过3亿。顺风车下线影响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司机端用户。玺哥曾说过,顺风车是滴滴聚拢司机的重要工具。有了司机,滴滴才更有竞争力;其次,顺风车是一种真正的共享经济模式,它通过鼓励合乘、共享出行,既让司机节省了油费、挣到钱,也让用户得到降低出行成本的实惠,是管理部门认可、司机乘客欢迎的全新方式。顺风车下线整改,滴滴流失了大批的用户。虽然如今滴滴顺风车已经回归,但用户已经被分流。

二是估值方面。作为“TMD”三巨头中的一员,滴滴曾经是和字节跳动、美团并列的存在。但时至今日,滴滴与TM的差距已不止一点。据媒体报道,滴滴最新估值在700——800亿美元之间。最新消息显示,字节跳动估值在1800亿美元,两者相差1000亿+美金。美团方面,其市值更是高达2万亿+港元(2500亿+美元),是滴滴估值的3倍多。

虽然滴滴在顺风车整改后也做了许多的努力,比如推出了青桔单车、“特惠拼车”这样的项目,但这些项目都未有大的起色。起码在用户端和估值上并未给滴滴带去可以明显感知的助力。

所以我们看到,滴滴在2020年又开始活跃起来。3月,滴滴新品牌“花小猪打车”在贵州遵义、山东临沂等城市测试运营;6月,滴滴货运选定成都和杭州为首批试运营城市;6月,滴滴旗下首个跨行业项目橙心优选正式上线。

从以上几个项目来看,其孕育时间相差不大。显然,滴滴是在着急寻找新的增量。

03

买菜能成为滴滴的第二曲线吗?

滴滴CEO程维在11月3日的全员会上表示,对橙心优选,“投入不设上限,全力拿第一”。

玺哥认为,这是程维在对2020年中推出的几个项目做评估之后所做的一个重要决定,其目的是为了在出行市场之外将“买菜”业务打造为一个新的增量。

万亿级的买菜市场,值得程维倾力投入。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社区团购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疫情的刺激下,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发展迅猛,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20亿元。艾媒咨询预计,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更有投资人预言,未来的社区团购市场将达万亿规模。

很显然,如果滴滴能够在买菜市场站稳脚跟,其必将成为滴滴走向下沉县域市场的有力工具,帮助滴滴在下沉市场获取更多用户。更为重要的是,一旦滴滴在买菜业务上获得突破,其团队的“创新”能力必将再获认可,届时,滴滴+橙心优选的市场价值必将被重估。

只是,滴滴想要在当前激烈的买菜大战中获得成功并不容易。玺哥这样说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滴滴自身在社区电商的经验和基础问题。如拼多多董事长黄峥所言,“买菜是个苦业务”。它不仅要求企业有强悍的供应链能力,还要投入仓储、门店、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滴滴由出行跨界做社区电商,除了在车辆调度和货物调度匹配上较有优势外,其在供应链和物流方面的能力相比竞争对手来说并不占优势;第二个原因是,买菜时一个长期业务,拼的是毅力和耐力,不是只靠“烧钱”就能快速拿下的。

玺哥认为,滴滴要做好买菜,还得转变思路,在供应链 基础设施 物流上多下功夫才行。打好了基础,滴滴买菜才能走得更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