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易购“云网万店”解读:做大开放业务,强化服务地位

2020/12/1 15:05:00


 文/海哥 (公众号:海哥商业观察 ID:hgsygc)


关注最近的舆论,很容易联想到苏宁易购最近要搞事情。


但是,还是没有一点防备,11月30日晚,苏宁易购就公告了新设子公司深圳市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网万店”)A轮融资60亿元的消息。


昨晚,海哥第一时间就在雪球表达了对“云网万店”的几个理解。后来,我又有了一些新的启发,现在对“云网万店”做一个更全面的解读吧:


1、“云网万店”的设立时间窗口,是在今年的11月11日,那么谋生此意一定会更早,而且还要花时间去融资。所以,“云网万店”一定是苏宁易购计划中的一环,绝非是为了60亿元、缓解资金压力而为。


当然,这里面请允许海哥做合理的猜测,如果有对手知道了苏宁易购这个计划而故意造谣搅局,使得“云网万店”融资流产,同时还搭进去30亿资金回购债券,那真的是一个超级恶毒的阴谋。


2、“云网万店”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它是一个新设立的公司。按照官方表述,是这样的:“云网万店诞生于苏宁易购全场景零售平台之上。业务包括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电商和本地互联网等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以及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


我在昨天的解读中是这样写的:“云网万店是一个新成立的东西,不是苏宁易购电商业务,也不是现有任何其他业务如零售云。”


今天,我沉淀了一下想法,需要对昨天的认识做一个修正。云网万店目前的主体:确实不是苏宁易购电商业务,但应该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可以从官方宣传表述中找线索:


(1)“云网万店诞生于苏宁易购全场景零售平台之上,业务包括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电商和本地互联网等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这里传递出来的信息是:云网万店在用户端的呈现,还是依托于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对商户则对应开放平台业务。


(2)“以及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这里传递的信息是:云网万店与现有的零售云重叠。


(3)综合上面2点,海哥认为:“云网万店”现在的核心资产应该是开放平台业务(线下也是可以开放的)+零售云业务,它们扮演的是前台。我昨晚说的,“不是苏宁易购电商业务”对了一半,“不是苏宁易购其他任何业务”也只对了一半。在此,做特别修正。为什么呢?因为苏宁易购如果仅仅凭借出个平台、出物流、售后资源给云网万店用,反而会影响估值,投资机构又不傻。


3、苏宁易购为什么要做“云网万店”?



今年818,苏宁易购提了一个主张“专注好服务”,然后从“零售商”转型为“零售服务商”。云网万店正是“零售服务商”的落地之一。我认为,有几个目的:


(1)、过去苏宁易购一直讲赋能赋能,除了零售云业务、开放平台从财报看也是有所增长的。同时,苏宁易购售后和物流对第三方服务的变现价值体现不够,但它们是优质资产,是苏宁易购对外赋能的坚实基础。

所以,苏宁易购要强化、做大开放赋能,让苏宁易购能够持续增效。


(2)、具有标志意义的一次业务升级。2010年之前,苏宁是自营家电连锁零售;2010-2020年,苏宁易购实现了以网络自营零售为主;2021年开始,苏宁易购必须要实现卖服务而不是卖产品挣钱,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公司。2012年,苏宁易购为了做电商,定增80亿(加上自筹120亿),这次为了做服务设子公司融资60亿。


(3)、苏宁易购必须要加大力度做大规模,强化增长和盈利。对手跑得很快。所以,苏宁易购不破不立,敢开放融资。通过云网万店,快速做大开放平台和零售云,同时通过物流、售后服务变现,增加服务性收入才是王道。


4、云网万店对消费者意味着什么?


从外部感官上,消费者是看不到什么的,该去苏宁易购线上买东西还去,该去线下还去。但是,潜移默化中,用户能够感受到变化。可能的变化包括:


(1)东西(SKU)越来越多,因为云网万店会主导加大开放平台商户引进、商品引进;零售云的商品也会越来越多,尤其是非家电商品。


(2)东西可能会越来越便宜。今年,苏宁易购推“J-10%”,其实很多人都是有感受的,苏宁易购一些东西更便宜,已经有了一定口碑基础,个别贵点便宜点,那不影响主流。在云网万店背景下,苏宁易购将减少对赚商品差价的依赖,因为可以靠商家服务来赚钱。


(3)服务也可能越来越好,尤其是第三方平台商家的服务。未来,更多第三方的快递、安装、维修都可能是苏宁自己干。这对第三方商家服务带来提升。



5、云网万店需要怎样的组织和执行保障?


这次云网万店融资,已经体现了苏宁易购一定程度上的思维转变。


(1)苏宁易购懂得拿一份资源同时多用,换取更多的可能。其实,京东数科、物流、健康都是这么干的。苏宁易购早应该这么干了。这是我昨天观点中就提到的。


(2)供应链服务是苏宁易购实现质变最大的赌注,供应链变现如果都做不好,以后苏宁易购再也没脸面说自己的强项是供应链了。拼流量、拼速度、拼资本,苏宁易购拼服务就对了。


(3)相信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宁易购管理层会给云网万店匹配独立于过去的团队,这样才能为执行落地提供更大的保障。


6、如何评价苏宁易购今日股价表现?


(1)涨幅一般,说明投资者对苏宁易购还存在疑虑,希望苏宁易购能够拿出实际行动让外界读懂自己的战略、理解自己的战略。


(2)海哥认为,“零售服务商”转型是经过前面的零售云验证过的,云网万店现在还只是一个开端。苏宁易购资本表现最需要的是慢牛,而不是消息刺激拉高供短线出货。


最后,海哥还是要特别强调,同一个苏宁易购,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海哥不向任何人推荐股票,我的观点只提供一个思考。大家亏了、挣了都与我无关,如果你觉得我的解读对你有用,请不要吝惜你的转评赞。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