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姚劲波的烦恼:完成私有化退市后,58同城转型阵痛依旧

2020/11/30 11:45:00

1.jpg

作者:龚进辉

对于58同城这家“神奇的网站”来说,今年最大动作当属9月完成私有化退市,结束了长达7年的美股之旅。其之所以选择退市,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监管较为严格,另一方面58同城在美股市场存在估值偏低的问题。

至于私有化后的去向,一种常见的观点是:未来58同城可能会效仿360,在退出美股后回到国内谋求重新上市,寻求更高估值。不管怎样,我都予以深深的祝福。不过,眼下,58同城的日子并不好过,面临不小的挑战,这得从2015年说起。

20154月,58同城宣布与鏖战N年的最大劲敌赶集网合并,7个月后,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卸任58集团联席CEO,把事业重心放在瓜子二手车上,58同城掌门人姚劲波笑到最后。其实,58同城之所以在合并中占据主导地位,与1年前腾讯现金+流量的加持不无关系,使其在与赶集网的竞争中占上风。

当时,意气风发的姚劲波对赶集网非常不以为然,赶集网的用户是我们的子集,商户也是我们的子集,产品也是copy我们的,收购这样一家公司没有任何意义。”但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他卯足劲疯狂“追求”赶集网,试图说服杨浩涌同意赶集网与58同城合并。

用姚劲波的话来说,过去一年,杨浩涌在我心中的地位比我老婆还高。1年后,姚劲波如愿以偿,58同城迎来高光时刻,却也面临新的烦恼:一时间拔剑四顾心茫然。他感慨道,“与赶集斗了那么多年,将其收购后一瞬间感觉失去了对手。

尽管完成并购后的58同城稳坐同城服务第一把交椅,但并未强大到失去对手的地步。彼时,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甚至百度糯米,是其不可忽视的劲敌。同年,姚劲波还做好亏损2亿美元的打算,计划投资100O2O公司,继续扩张,形成58的生态系统。

不过,最应该投资的O2O种子选手美团,58同城却失之交臂,这为自身未来发展埋下巨大隐患。此后,尽管58同城发展顺风顺水,营收、净利润连年提升,却陷入后劲不足的尴尬之中。

财报显示,2015-2019年,58同城营收分别为44.78亿元、75.92亿元、100.7亿元、131.4亿元、155.8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185.11%69.54%32.62%30.48%18.56%,呈现持续下跌的状态。同期,58同城净利润为-16.49亿元、-7.73亿元、13.89亿元、21.29亿元、84.4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82.35%53.11%279.73%53.25%296.66%

2.png

需要指出的是,201958同城净利润增长近三倍,与其出售所持车好多(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股权有关,剔除这一因素,58同城实际净利润为26.6亿元,同比仅增长33.3%。毛利方面,2015-2019年,58同城毛利分别为41.56亿元、68.85亿元、91.43亿元、117.0亿元、137.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69.34%65.66%32.80%27.96%17.76%,毛利增速持续下滑。

同时,58同城毛利率也由2015年的92.8%下滑至2019年的86.4%。而毛利、毛利率代表企业在直接生产过程中的获利能力,两大关键指标下滑,某种程度上代表58同城赚钱能力已出现一定的隐忧。

种种迹象表明,尽管58同城仍保持正向增长,但未来成长性堪忧,在成长空间日渐压缩的大背景下,加速转型势在必行,决定从流量本位转型为服务为王。今年1月,姚劲波表示58同城将正式从流量收入为主的时代,迈进服务收入为主的时代,以优质的服务促进流量增长,提升用户口碑。

58日的58神奇日”活动上58同城宣布将全面落实全力以服的新战略。换言之,58同城要全面深耕服务,打造专业化、品质化的全品类生活服务,但这条路注定道阻且长。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其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既有美团这种综合性服务平台,也有垂直平台的步步紧逼。

讽刺的是,2017年,姚劲波放言要干掉所有垂直类网站,并且相信这个看似壮阔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现在来看,他食言了,垂直平台依然坚挺,且不乏巨头的身影,58同城赢者通吃注定是个无法实现的梦。

招聘方面,有BOSS直聘、拉勾、智联招聘;房产交易方面,贝壳找房成为其不容忽视的劲敌,21世纪不动产的倒戈削弱58同城的整体实力;二手交易方面,阿里、京东分别加持的闲鱼、爱回收让转转不敢掉以轻心;二手车方面,不管58同城和车好多再怎么淡化竞争,姚劲波和杨浩涌必有一战已无法避免。

退一步讲,即便姚劲波干掉所有垂直类网站的如意算盘打响,58同城也不见得能实现躺赢。原因很简单,其涵盖的房产、汽车、蓝领招聘、生活服务等领域,都是难以改造的非标准化项目。

产品非标准化不仅对交易达成造成阻碍,用户体验也很难提升,甚至会涉及诈骗乃至刑事案件,这也就是58同城风评不佳的原因所在。平台上因充斥大量虚假信息而饱受诟病,被用户吐槽为“骗子聚集地”,口碑非常感人。

事实上58同城虚假信息泛滥的问题由来已久,招聘、房产两大频道是重灾区,用户怨声载道,其被监管部门约谈成为家常便饭。曾有媒体统计,光20183-9月,58同城被监管部门点名、约谈就多达十余次,各地约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虚假信息和违背诚信。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58同城多次被点名后,虽然公开承诺进行整改,但往往阳奉阴违表面认错态度良好,但实际缺乏具体落实措施。有媒体调查发现,某招聘诈骗案曝光后,58同城既没有加强商家资质审核,也未取消多次违反条款商家的信息发布资格。同时,对于用户举报的虚假房源,58同城在确定后也只是负责删除,并没有针对中介机构的处罚措施,使整顿形同虚设。

我相信,58同城不可能没意识到虚假信息的存在,而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旦对上架信息严格把关,不得不砍掉一大批不合格的商家,导致平台利润下降。别看其去年毛利率下降到86.4%,但依然远超普通互联网企业50%左右的毛利率。

为了使毛利和利润最大化,58同城无法舍弃流量,急需大量流量变现更无法舍弃规模,牺牲的却是用户体验,才会出现网站监管力度和服务不到位的弊端,致使乱象丛生且屡禁不止,这无异于自毁立足之本。要知道,当58同城被牢牢贴上“骗子网站”的标签,广告打得再响也无济于事,而重建用户信任注定任重道远。

3.jpg

尽管58同城一直喊着要驱逐骗子,但无奈深陷流量陷阱,骗子依然活跃在平台上。据《财新周刊》报道,一位接近私有化交易的市场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58同城就是靠获取和发展信息存在。虚假信息没了,58同城的收入也会打折扣。

除了具体业务在艰难转型,58同城内部管理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去年8月底,姚劲波在内部信中呼吁全体员工居安思危,并说出一番引起争议的话,“在年初的年会中提到今年不裁员,但不代表不淘汰、替换人,一个具体的做法就是在年底前降级或请走10%的副总裁,其他级别也类似。”

请走不算裁员,我只能说姚劲波文字游戏玩得666。无独有偶,今年3月初,58同城员工爆料,公司此次裁员比例为20%,与此同时,58同城还单方面强制员工停薪留职2个月,每个月只发放1760元,如果再抵去社保公积金,实际到手只有1000元左右,并晒出待岗协议。

对此,该员工表示,此举等同于变相裁员,而且是不用N+1的那种。尽管58同城官方否认裁员,称目前公司相关人员仍然按照正常业务进行安排,但无法打消外界疑虑。58同城接连变相裁员,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其内部管理混乱,不可避免影响团队士气。

在我看来,58同城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在于,在低频且非标市场里做平台创业太难了。一个平台成功与否,短期看需求,长期看供给,覆盖5亿用户的58同城成功搞定需求端,却一直未能有效搞定供给端。

在从信息平台转型为交易平台的过程中,58同城通过“聚合+广告”的方式部分解决低频问题,却在解决非标问题上犯难。考虑到供给端的标准化程度将决定平台大小,这意味着,只要非标问题一天不解决,58同城的阵痛就将持续,发展规模受限在所难免。

对于58同城来说,私有化是向旧时代的告别,也是迈入新时代的起点。面向未来,姚劲波仍需不断证明自己,让公司再续神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