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0环球趋势大会:今年备受关注的ESG如何创造超额收益

2020/11/30 4:10:00

北京2020年11月27日 /美通社/ -- 近年来,ESG(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投资理念逐步升温,企业需要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社会、消费者、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的价值认可。ESG投资在资本市场的强韧表现也推动了监管机构将ESG因素引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进程。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在生产经营中加大ESG管理的投入,并积极在公司公告或社交媒体上披露相关情况。

2020环球趋势大会之ESG高峰论坛
2020环球趋势大会之ESG高峰论坛

为何ESG被众多机构投资者热捧?监管机构、企业、第三方评级机构又是如何定位与应对?11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环球网参与主办的2020环球趋势大会上,20余位发言嘉宾围绕ESG的背景、趋势、应用以及如何量化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为什么ESG在今年备受关注?

近年来,随着各界对ESG的愈加重视,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探讨并实践责任投资,将ESG纳入投资考量已成为监管机构及市场的各方共识。

据可持续发展全球投资者联盟的数据显示,欧洲的资管市场大多采用ESG投资,美国的资管市场也有约25%采纳ESG投资。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东称,“ESG相关投资规模过去10年复合增速15%(整体资管行业增速为7%),广义ESG规模达到31万亿美元,MSCI预计未来5年欧洲共同基金中57%的资产会纳入ESG范畴。”

近一年中,ESG领域发生三大标志性事件:

首先,香港交易所于2019年12月17日发布新版ESG指引并相应调整相关上市规则,从2020年7月1日开始生效,赴港上市的公司和拟赴港上市的公司,必须遵照新版指引进行ESG披露。

其次,国际两大指数和数据供应商MSCI(明晟)和富时罗素相继宣布,加强对于ESG评级和指数的发布和管理,2020年将成为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市场的“ESG元年”。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球90%大型跨国企业,主动公开披露其ESG方面的表现,ESG发展势头迅猛。

最后,深交所修订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其中第十六条首次提出,考核指标中包括“是否主动披露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履行情况,报告内容是否充实、完整”。

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对此表示,ESG的理念与中国证监会关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目标是一致的。

ESG为什么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ESG投资是大势所趋。中国自2016年签订《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以来,加大了对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的监督管理力度,同时陆续出台了支持和规范责任投资、绿色金融等的政策文件,持续引导中国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发展。

从碳中和的角度来看,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认为,“中国宣布碳中和目标,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也是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质承诺,将对全球绿色低碳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有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的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也应该开始考虑率先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规划,为其它地区和机构树立榜样。”

站在绿色金融的角度,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表示,中国绿色金融持续深化发展,已经形成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绿色金融数字基础设施、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体系和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四大支柱。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将坚决贯彻绿色发展国家战略,积极履行《巴黎协定》承诺及“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结合疫情后的绿色复苏进程,持续优化和完善ESG投资的政策环境。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投资资本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及企业在业务中加入了对ESG的考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闫衍直言,“从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到2016年G20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全球共识,也是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2020环球趋势大会发言嘉宾合影留念
2020环球趋势大会发言嘉宾合影留念

ESG投资为什么能够创造超额收益?

影响ESG投资超额收益的因素较多。传统的风险评价体系,对于投资标的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重视程度不足,进而导致对投资标的发生风险事件的可能性预判不充分。近年来多例上市公司风险事件,并非单纯源于业绩亏损,而是上市公司自身在公司治理、诚信经营等非财务指标方面存在着重大隐患。

ESG强调投资人通过设立一系列关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履行和公司治理层面的关键指标议题和模型,关联到企业战略、业务、绩效评价各个领域,对投资标的进行一次全面审视。

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沈双波表示,多项国内外研究表明,ESG投资在不影响投资收益,甚至取得超额收益的情况下,能够更有效地帮助投资人甄别企业在环境、社会责任、治理方面的潜在风险。

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强调,从体现社会责任来说,金融机构通过将ESG理念融入治理架构,制定符合ESG要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持续提升自身ESG表现同时,推动客户、供应链上下游、股东、员工等各利益相关方持续提升ESG表现,从而促进经济绿色发展。

尤其是新兴市场的资本化程度不高,受ESG因素影响较大,ESG投资超额收益非常显著。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气候与能源、绿色金融项目总监王伟康指出,ESG强调和不同利益相关方沟通,不仅包括投资人和客户,还包括监管单位,与企业运营和产品相关的社会群体、居民和消费者。企业从这些利益相关方处识别到与投资最相关的ESG议题,从而来完善自己的产品、运营方式甚至企业战略,这可以帮助他们吸引投资和获取市场。对此潘东也认为,ESG优质企业长期有超额正收益,ESG投资可以提升资产管理机构的客户认同度。

对ESG重视度高及表现出色的企业,其对ESG风险管理能力优于同业,有助于投资者降低投资风险。在香港上市的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介绍,企业社会责任与利益相关方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社会公益是企业社会责任重要体现,是社会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殷红还分析指出,将ESG因素纳入信用评级和风险管理流程,一方面有助于金融机构识别、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更好的维护金融安全;另一方面有助于发掘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优质客户,有效识别可持续发展能力好的企业和项目,提升自身经营效益。例如贵州银行开展了ESG重要性评估问卷调查,专设了ESG管理委员会。

中诚信ESG数据库及环球网ESG平台启动仪式
中诚信ESG数据库及环球网ESG平台启动仪式

如何对ESG进行有效的评价和考核?

ESG投资高度强调数据支持,没有强大的数据收集和整理能力,即使拥有最终的ESG评级数据,ESG研究和投资流程仍不完整。因此,量化方法在ESG前置研究阶段具有强大的方法优势。

在“2020环球趋势大会”上,中诚信ESG数据库及环球网ESG平台正式上线,环球网总编辑朱研认为,中国的监管部门、投资机构、行业组织、企业、第三方机构将对标国际通行做法,不断提升ESG各项指标表现,并将结合具体实践对ESG国际指标的完善、行业数据的可追溯可比较提供中国经验。

另据沈双波介绍,中诚信通过对ESG披露的相关政策制度解析,对上市公司ESG信息精准采集基础上,应用专业的风险评估模型,从行业来区分对上市公司2019年度ESG情况,并进行评级。

最后,朱研总结指出,建立符合中国投资逻辑的ESG投资分析方式,整合分散在上市公司财报、新闻、地方政府的各种数据资源,为投资者提供更高标准的行业判断依据,能够让关注ESG的群体,从专业人士,扩展到更多普通投资人,从中发现更长远、更可持续的投资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