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社区团购之战:抢团长、争流量,拼供应链

2020/11/25 18:10:00

近日,有媒体报道,生鲜前置仓品牌朴朴超市上线“朴朴特选”,以“低价商品”入局社区团购。

一时沉浮,社区团购再次迎来了高光时刻,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成为资本的新宠儿。

美团成立优选事业部将“美团买菜”升级为“美团优选”;滴滴投入不设上限的推出“橙心优选”;拼多多亦将“多多买菜”纳为新战略。

无疑,社区团外在是团长、流量之战,内在却是供应链的比拼。

01外在:团长、流量之战

当下,社区团购主要的模式是,平台为团长提供商品、物流、售后等支持;团长利用自身私域流量,建立社群运营、给社区居民推荐平台商品。

居民则是通过团长的推荐,在app或是小程序上下单,自提商品;而团长也相应的从平台获得一定报酬。

无疑,团长在社区团购中的位置十分重要,是连接平台与顾客之间的枢纽。显然,于企业而言,团长意味着流量,也成为互联网入局社区团购的第一步。

无他,互联网巨头不外乎是通过烧钱高分成、补贴的方式来招聘团长。

以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多多买菜为例。

在美团优选端,其不仅喊出“售后无忧”的口号,更是直接喊出“高佣金、轻松赚”。

据了解,美团优选给予团长的返点平均在15%左右。

除了高佣金,美团优选还通过补贴的形式发动已有的团长来拉动新团长,实现“人带人”的拉新模式。

据《深网》报道,美团优选对“人带人”模式中团长的奖励制是:直属下级团长数量小于等于3个,只能拿到培训费,无下级销售提成;直属下级团长数大于三个,可以拿到培训费和所有下级的销售提成。

其中,培训费为一次性收入,新开团下级7天销售额若大于1000员,可获得培训奖励100员,大于5000员再追加奖励60员;提成是持续收入,团长可获得直属下级团长销售商品件数的12%,可获得隔级下级团销售商品件数的3.6%。

同样,橙心优选的团长同样采取“人带人”的拉新模式。橙心优选的团长可获得提货点订单量的1.2%-13.2%的管理奖励,合伙人收益则是按当月直推团长和直推合伙人的订单总量结算。

另外,与美团不同的是,橙心优选在线下团长运营侧做得非常重,除组建专门培训和服务团长的团队外,橙心优选还在成都和团长开出合作实体店。

同时,橙心优选团长每完成1000单,就奖励1000元,拉新一个用户奖励8元,并不设上限。

多多买菜亦是如此,利用高价补贴快速跑马圈地,再通过团长带动流量。

实际上,团长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入局的互联网巨头可以通过高分成,高补贴来维系团长。

一旦补贴停止,团长就有可能对接多个平台,或是自己寻找高毛利供应链,从而企业也将面临失去用户的窘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用户粘性上,除了团长作为KOL带货之外,在这个每天不知道吃什么的时代,美团优选开发了菜谱功能,方便用户看菜谱购买商品,服务于需求模糊的用户,进而提高活跃度。

熟不知,在用户价格补贴上,拼多多、美团、滴滴三者不相上下,所以只借一味的低价让利用户来获取用户流量,仍有待提高。

02内在:供应链拼杀

如果说社区团购中团长、流量是重要一环,那么另一重要一环则是供应链。

据不完全统计,多多买菜上线至今,已经开通25个省份的160个城市,美团优选开了21个省份的128个城市,而橙心优选相对较弱,开通了7个人省份的8个城市。

明显,橙心优选与美团优选以及多多买菜相比,无论是开通的省份还是城市上都有一定的差距。

从前端农产品供应来看,拼多多前身拼好货,就是通过大量低价水果、蔬菜试水了拼团的市场,在全国建立起了农产品的供应链。

无疑,多多买菜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开通多城,得益于拼多多在上游供应链的能力:通过新品牌计划、农货上行等助农举措,拼多多已经在农货上游供给侧端形成了直采、拿货等价格优势。

与拼多多相似,美团依托美团买菜在买菜赛道的长期耕耘,拥有一定的农产品经验,帮助其在社区团购上游大展身手。

而橙心优选则是滴滴跨“行”的第一个项目,供应链上游农产品的采集则需要从零做起。

除了供应链上游,物流配送亦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滴滴有同城跑腿业务和货运业务,美团有美团外卖,均可加码社区团购;而拼多多暂时没有自己的物流配送团队,或许会使其受限。

另外,SKU(Stock Keeping Unit 库存量单位)也是供应链的核心。

趣识财经发现,橙心优选包括水果、新鲜蔬菜、日用百货以及粮油等在内,SKU超过200,美团优选SKU则是超过100。

从左到右依次为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多多买菜

刚上线的多多买菜在SKU方面则相对较少,但是,拼多多在下沉市场深耕多年。无疑,多多买菜在农产品供应具有先天优势。

03小结

艾媒咨询《2020上半年中国社区电商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社区电商市场规模将增至720亿元,到2022年该数据有望达到千亿元级别。

无疑,获客成本低、通过预订减少损耗,以及没有房租及仓储等固定成本的社区团购,正是当下互联网以及资本青睐的赛道。

在社区团购这一赛道,互联网巨头或许更希望利用高佣金、补贴来争夺团长,进而导入更多流量。

实际上,社区团购不仅是流量的比拼,更多的是供应链的较量。

毕竟,社区团购这个赛道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仅凭借不断烧钱低价补贴挖掘团长,快速扩充市场份额或许不是长久之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