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万电商“售后人”不怵了,这个工具值得安利!

2020/11/25 18:07:00

这个双11,有多少商家都

将时间花在退款、转账上了?

对很多人而言,今年的双11是一场只能赢,并且必须赢得漂亮的战役。在这种战略思想指导下,国内消费市场奔腾涌动的热潮也从线上燃到线下,电商平台、实体终端纷纷加入这场购物狂欢。

今年,天猫创新推出“两波走”的玩法,11月1日-3日为第一波,11月11日为第二波,最终,天猫双11成交额达到史无前例的4982亿;而对平台上的商家而言,“两波走”意味着产品曝光度获得前所未有的增加,直接带动交易额再攀高峰。

但是,在交易额放量增长的同时,商家们也不得不面对新的“幸福的烦恼”:怎么应对不断增长的需要向多人退款、转账等批量转移资金的场景。

比如说,“万物皆可直播”背景下的退货退款场景。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应用,直播带货的门槛越来越低,直播经济的体量不断增加。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与销量神话如影随形的,还有居高不下的退货率,这意味着商家不得不一边卖货,一边花时间和精力给大批用户退货退款。但是,这么多人都需要退货退款,一笔一笔处理起来,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以至于去年双11期间,有些商家有些望而生畏,不得已到网上求助:怎么样才能快速向多人退款、转账?得到的回答是:所有订单的退款操作,只能通过正常的退款流程,一笔一笔的操作!

而向多人付款的业务中,最让商家们无力吐槽的是补差价的问题。因为补差价的具体情况非常复杂,有因为商品突然降价必须补买家差价的,有因为商品重量和标准重量有差异而补买家差价的(还有买家需要向卖家补差价的),加上不同营销期商品的单价不同,不同买家的到手价还会随着购买商品数量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必须“千人千面”地处理多人补差价问题。

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其实,以上列举的一些场景,只是揭开了众多需要批量转移资金场景的冰山一角。事实上,每一年618、双11、双12这样万人瞩目的大促场合,交易额不断澎湃高涨的同时,批量退款、退费、补差、退邮费等等需求也会集中爆发,商家在面对这些骤然加之的业务需求时,一时之间弄得手忙脚乱。

总结起来,商家们在向多人付款或转账时大概有以下一些痛点:

首先,按传统的做法一个个转账给客户的账号或银行卡号,时间成本非常大,就像很多商家说的,每年的双11,感觉他们都将主要时间花在退款、转账上了。

其次,通过银行卡或平台账号转转时,还会经常遇到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意外后果”。比如说,卖家的账都转过去了,但是买家长时间没有认证,时间长了,没认证的资金都会被冻结,商家的后继处理会更费力。

还有,一个一个批量退款、转账、补差价的做法,很容易形成思维定势,就像上文所说的,实际上处理批量补差价时,不同客户需要补的金额会有不同,如果按思维定势做习惯了,非常容易出错。

最后,单笔多批次的付款还需要付一定的手续费,如果商家的业务量太多,手续费就像涓涓小流汇积成江流,加大了商家的成本。

总之,面对电商交易额的放量增长,退货退款也成为新的常态,随着处理批量退款、转账、补差价等成本的上升,商家们迫切需要一个有效的批量付款解决方案。

越来越多商家都用上了批量付款!

百度搜索指数也显示:每到双11这样的大促期,关于“怎样向多人转账”之类的搜索频率都会急剧上升,这本身就说明:随着商家业务的持续扩张,传统的支付方式已无法满足不断增长和更加多元化的现有业务的要求,商家对专业批量付款工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比如说,支付宝PC批量付款业务。

可能普通用户对支付宝的PC版没有什么记忆点,甚至觉得它有些鸡肋。但是,对于很多电商平台商家而言,支付宝PC批量付款业务才是他们最常用的也是最能解决问题的资金经营管理工具。

批量付款是支付宝推出的商家专属基础服务之一,可以通过支付宝个人/企业账户上传文件的方式同时向多个账户发起付款,满足商家在不同场景下的多人转账、资金代发、批量退费、返佣借款、补贴发放等……付款需求。

也就是说,支付宝PC批量付款业务为解决商家在不同场景下的向多人付款的痛点提供了可行性解决方案。

就拿批量退运费来说,今年双11,为了帮助商家和品牌扩大销量,很多电商平台都推出了真金白银的补贴活动,有些商品退货时,商家还可以享受到平台提供的包退邮费的服务。之前,很多商家在给用户退邮费时,都是先由快递小哥一个个收集用户的退款信息后反馈给商家,然后商家按部就班的一笔笔走完退邮费程序。今年,商家在使用支付宝PC版的批量付款业务后,很多掌柜们都通过Excel表格集中做好需要退邮费的客户名单后上传批量转账,一次性完成超过几百笔的退费,效率较之前有很大的提高。

对商家而言,在双11这样重要的场合,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快速退款也是衡量商家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而根据众多商家的反馈,提高效率只是支付宝PC批量付款业务的一个方面,在解决多场合批量付款的痛点方面,支付宝PC批量付款业务还有一些让商家心动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商家都选择了支付宝PC批量付款业务的原因。

首先,安全。

越是大促期间,涉及到的退款金额越是水涨船高,商家的资金安全也会成为隐患。而支付宝PC批量付款具备金融级安全防护,500万账户安全保障,对商家而言,就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其次,免费。

我们知道,通过网银或微信付款、转账时,每一笔业务都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而支付宝PC批量付款业务不需要任何费用,可以节省商家不少的成本。

还有,高效。

Excel上传批量转账,一次最多可同时支付3000笔,10秒完成支付处理返回结果,资金实时到账,可省了商家不少的时间成本。

一次最多可同时支付3000笔的功能对商家而言非常实用:之前很多商家用银行卡向多人付款时,因为银行按有关规定将营业日每天发生3次以上交易行为视为“频繁”操作,银行会将个人银行卡状态调为异常、封卡、甚至停止使用,而支付宝PC批量付款业务可以一次最多可同时支付3000笔,解决了商家可能被误判为“频繁”操作而导致一系列后果的问题。

以及,异常账户预校验,最大化减少异常退款;同时还提供完备的账单记录,可实时下载电子回单,方便随时对账和查询。

可以说,支付宝PC批量付款业务不仅看到了多场景批量付款的所有痛点,还提供了打通支付、安全、查询等等全链路解决方案,对广大商家而言,支付宝PC版批量付款业务的确是非常有效的资金面经营管理工具。

批量付款业务前景无限!

自商业出现后,为了方便交易,人们发明货币,也就有了支付。

所以,不光是对电商平台上的商家,在一些电商相关甚至和非电商类的商业场景中,支付也是串连起整个商业链路重要的一环,随着线上线下商业场景的不断扩大,一些商家对批量付款的需求也一直非常强烈。

比如说,作为公司出纳,小A每个月都需要批量支出大量资金发给客户或公司员工,之前在需要向客户或员工打款时,都是每天跑银行,不仅非常费力,这么多资金出入,万一哪个环节没有处理好,还非常不安全,而在了解到支付宝PC版批量付款业务并且迅速上手后,以后小A就不再跑银行了,在电脑上做好EXCEL表格后,一键上传,轻松搞定所有人的付款。

再比如说,一些人力资源公司通常会在暑假请外面的人临时帮忙做事,因为这些人不是公司的员工,彼此之间不是好友,完活后付给这些人的费用时,之前都是一个个打到他们的银行卡,或者一个个加他们为好友后,将费用一笔笔打到他们的支付宝、微信账户中,确定收钱后再一个个删掉好友。这时候,支付宝PC版批量付款的优势就显示出来了:即使不是好友,只要有支付宝账号就可以实现多人转款。

而根据这家商家的使用体验,支付宝PC版批量付款在操作上很容易上手,基本上三步完成:进入支付宝商家中心网页版,或直接登录b.alipay.com即可找到产品入口开通服务;首次使用可下载模板,按照模板要求进行填写,输入总金额和总笔数确认付款;批量付款完成后,还可以查询全部付款记录,所有付款细节一目了然。

此外,除了支付宝PC端,在支付宝手机端上也有可满足30人以内的批量转账付款需求的批量付款小程序应用,包括“向多人付款”“商家转账”以及“随心发”三个小程序。

总之,支付宝的批量付款业务切实解决了商家和用户批量付款的诸多痛点,适用更多场景,链路更短,效率更高。所以从长远来看,随着商家业务的不断增长以及支付场景越来越多元化,支付宝的批量付款业务也会成为众多商家在处理批量付款业务时的不二选择。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