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能科技下被边缘化的老人心酸场景不断,科技该如何拥抱老人?

2020/11/25 8:58:00

1.jpg

在数字化全面落地、科技时代迈入辉煌阶段的当下,有一个群体却正在被无意间忽略。老人,就是这个无奈的群体。他们被科技时代的洪流所裹挟,难以适应全新的节奏。由此,也上演了一幕幕让人心酸的场景。

近日,一段湖北广水94岁老人在银行柜机前被抱着办理业务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在这段视频中,一名年事已高的老人在某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期间,因为需要进行人脸识别,家人只好将其抱起来。老人膝盖弯曲、双手撑在柜机上,才勉强完成人脸识别。这样的一幕,显然让人对科技不友好的一面感到“怨愤”。

2.jpg

无独有偶的是,近日还有一位老人独自冒雨来交医保,却因为拒收现金而满脸无助。工作人员的现场回应让人感到“冰冷”——这里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此外,南京一位老人扫码使用共享单车,却发现打不开,又担心受骗、退不回押金。他一直守在单车旁5个多小时,最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联系上共享单车企业,最终才扫码成功。

种种让人心酸的场景,实际上都凸显着一个问题:我们习以为常的科技生活,却是老人这一群体面临的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在网上点外卖、在医院预约挂号和自助缴费、在餐厅扫码点单、轻松得到健康码……这些都是科技时代为人们带来的“数字福利”。但对老人这一特殊群体来说,他们往往都会露出迷茫和困惑的一面。毋庸置疑的是,老人的确在被科技边缘化。

到底如何让老人不被科技时代所忽略?这就要从多方面做起。如,银行、车站、医院等场所的服务要更加人性化。在规定之外,也要考虑老人的特殊情况。通过线下办理、专人服务等,让老人享受到应有的权利。

3.jpg

另一方面,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他们不应该只面对主流人群,更应该考虑到老人这一特殊群体。众多应用,尤其是常用、基础的应用,包括支付、打车、阅读、缴费等,要考虑一下“老人化”。最起码的,是要推出更贴心的放大字体功能。相信以互联网企业的实力,这并不是难题,而是想不想做的问题。

就目前来看,在#老人是否被科技边缘化#等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后,社会各界都在积极出谋划策,并展现出力图解决问题的迹象。除了相关部门表态外,国务院办公厅也在着手发力。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通过《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这个方案的初衷,就是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老人在科技时代会受到更多呵护和照顾。他们的晚年生活,将因此而呈现焕然一新的面貌。(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29814
    全部文章:3877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