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批批网红和MCN被割韭菜,抖音到底怎么了?

2020/11/24 9:46:00

“我大意了啊,没有闪”、“不讲武德”、“耗子尾汁”……一连串让人耳熟能详的话,让马保国火遍整个互联网。甚至连家中还在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也会耍“闪电五连鞭”。而看似全网对马保国的嘲讽,其实在让他赚得盘满钵满——进军娱乐圈拍电影赚大钱,真香!马保国,显然已经成为了一个网红。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下一个网红、热点事件的出现,马保国就会被抛之脑后。

这除了互联网本身有时变时新的特性外,更在于如今的平台与以往有极大不同。平台既能通过算法、推荐捧人,也能让所谓的网络红人迅速被遗忘。甚至在这个过程中,MCN机构也难以幸免。尤其是抖音这样的“国民应用”,更掌握着难以想象的“生杀大权”。在网红和MCN机构不断更迭的背后,是抖音“稳坐钓鱼台”。

网红与MCN纷纷中招,被割韭菜成为宿命

网红,一茬接一茬。与马保国类似且有着全民知名度的网红,有“远古”时代的芙蓉姐姐、凤姐,近日的阿giao等。你觉得他们被骂很可怜,殊不知你只是在第一层,他们却是在第五层,真的把钱赚到手了。芙蓉姐姐开文化公司、凤姐定居美国、阿giao与周笔畅登上江苏卫视晚会……TA们不知道成为多少网红为之奋斗的对象。

很明显的一点是,在“名利双收”很难做到的当下,网红的终极目标就是背着骂名也要把钱赚了。但我们必须要看到的一点是,如今的网红早已不是能留下时代印记的“恒星”,更像是一颗颗迅速划过天际的“流星”。刚刚爆红的网红,可能下一个月、下一周就被新人取代。而那些在背后挖空心思、耗费海量资金捧红网红的MCN机构,也因此受到巨大损失。

纷纷中招的网红与MCN机构,宿命俨然是“被割韭菜”。现在想成为网红并保持较高的曝光度,不仅要靠运气buff加持、资金推动,更要与平台打好关系。否则,在算法、推荐的“操控”下,那些看似人气颇高的网红根本不会在网民面前露面。可以说,网红和MCN机构的生死,都被平台所掌握。

3.jpg

抖音凶猛,愈发变得不友好

在众多平台中,抖音身为“国民应用”正在变得越来越凶猛、嗜血。

在此前高歌猛进、抢占地盘的时候,抖音与MCN机构、网红之间的关系是非常良性的,因为要互相帮助才能快速成长。以2018年为起点,抖音就已经MCN化,并在2019年达到火热态势——MCN机构激增至两万家。通过扶持、签约等,MCN机构与网红、抖音之间都呈现所向披靡之势。

但好景不长,巩固自身位置后,抖音却“过河拆桥”,开始通过“算法”这一武器“剥削”网红和MCN机构。零门槛申请抖音蓝V、提高第三方商品链接佣金、新一轮的创作者激励计划……这几大动作后,昭示着抖音如今偏好新入局的机构、网红,但也因此让玩法复发复杂。

好的一方面是,在算法驱动下,哪怕是零粉丝的人,只要有爆款出来,也能迅速成为网红。更多的却是不利的一面:随着新政策的出炉,如今的MCN机构实力被削弱,网红更是面对人气迅速滑坡的尴尬处境。这意味着,网红和MCN机构在迅速跌落“悬崖”。

其中一个典型案例,是有人在两年前投资300万加入MCN机构,曾孵化过多个百万级大号。但如今,却被抖音星图接二连三地政策影响到公司即将破产。据MCN机构业内人士表示,“抖音真的是大起大落。说红就红,说过气就过气。红的时候一夜之间全是他,过一阵就消失了。”更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平台面前,网红都不值一提。”

整体来看,变得不友好的抖音十分“嗜血”,在吞噬太多网红和MCN的造富梦。践行“速食主义”的抖音,似乎并没有那么健康了——一切都在以平台利益为先。

浮躁的短视频市场,要重新审视自身

为了利益而落下“剥削之刀”的抖音,在证明短视频市场的充斥着混乱。就连抖音都如此“浮躁”,遑论MCN机构和网红?

为了短时间内赚流量、升人气以获得巨大利益,短视频的拍摄速度越来越快。原创内容匮乏,导致大家纷纷以抄为主。他们不顾同质化内容泛滥和审美疲劳带来的伤害,都将一夜成名放在第一位。毕竟只要被算法选中,就有望一夜暴富。

浮躁、投机心态严重,让短视频市场变得愈发乏味。而缺乏长期的正向价值导向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更让短视频市场的路越走越窄。要想实现突破,包括平台、MCN机构、网红在内的所有参与者都要审视自身,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新环境。(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629197
    全部文章:3876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